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AMD

GPU市场风云巨变 英特尔、AMD与Nvidia谁主沉浮?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30 09:34:09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AMD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30日 国际报道:CPU和图形芯片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表示,尽管Nvidia表现不佳,但AMD的ATI芯片部门正在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剧烈”转型。

GPU市场风云巨变 英特尔、AMD与Nvidia谁主沉浮?

Mercury Research报告指出:“本季度AMD整体出货量已超过Nvidia,目前是独立GPU和上网本独立GPU的领先供货商,是整个图形解决方案的第二大 提供商。”英特尔一直是第一大提供商,因其芯片组中包含图形功能。最近英特尔又将图形功能集成到CPU中。
AMD击败Nvidia成为市场老二有其原因。报告指出,随着移动图形芯片市场规模首次超过桌面图形芯片市场,AMD在笔记本领域份额增长,尤其是AMD的ATI Radeon HD 5000系列芯片今年第二季出现强劲增长。
移动GPU市场结构也在发生改变:移动集成图形CPU市场规模首次超过移动独立图形芯片市场规模及移动集成芯片组市场规模。也就是说,得益于英特尔最新推出的Core i3和i5处理器,CPU目前包含GPU功能。这类芯片将GPU功能整合至CPU中。
AMD如何适应该市场?
Mercury认为,AMD图形芯片与英特尔Core i3处理器“紧密配套使用”,而Core i3呈爆炸性增长,这从根本上提升了AMD移动GPU的出货量。ATI图形还与AMD处理器配套使用,适应向“双图形芯片”笔记本转型的趋势。另外,独立 的GPU还与英特尔新Core i3和i5 CPU或AMD处理器配套使用。
Mercury表示:“PC厂商都在推出双图形芯片系统。当考虑笔记本电池续航时间时,可采用英特尔或AMD低能耗集成图形芯片;当考虑性能 时,系统切换至独立的图形芯片。如惠普推出的Pavilion dv7t就提供有可切换图形芯片选择,采用了ATI Mobility Radeon HD 5650图形芯片。”
潮流使然
尽管AMD在图形芯片市场获得长足发展,但Nvidia也不示弱。苹果最近更新的MacBook和MacBook Pro笔记本包含可切换图形芯片,能够在英特尔和Nvidia图形芯片之间切换。
据Mercury首席分析师迪恩·麦卡伦(Dean McCarron)表示:“Nvidia低迷只是暂时的,其中有两件事情与AMD市场份额无关。在集成图形芯片领域,Nvidia与英特尔发生法律争执, 不允许为Core i系列处理器生产芯片组。在桌面独立领域,Nvidia在高端领域有DX-11产品,但市场份额主要由低端和中档产品主导,AMD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低端 和中档DX-11产品,而Nvidia低端和中档DX-11产品尚未问世,预计本季度推出。DirectX 11是一种图形芯片技术,用于Windows 7,可提高多媒体和游戏的运行速度。”
麦卡伦说:“目前还有一个不为人重视的因素,即笔记本使用的移动独立图形芯片市场正在增长。即使目前市场上已推出集成图形功能的CPU,但独立图形芯片市场仍在增长,这对Nvidia而言应该是个机遇。”
另外,PC市场在使用图形芯片时并非一成不变,使AMD和Nvidia份额不定。这次AMD份额占上风,下季度或下年Nvidia就可能占上风。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