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高性能计算

世界最绿色超级计算机 中国两台上榜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06 07:49:30作者:张桂林来源:CBSi中国·ZOL

本文关键词: 高性能计算 |

采用GPU混合计算的超级计算机在上周三发布的Green500最高能效超算榜单中上榜。

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一样,Green500榜单每年发布两次,是体现超级计算机能效的一个榜单。本次榜单中8款世界最绿色的超级计算机都是采用GPU+CPU的混合计算架构,这种架构让超级计算机获得了更高的效率。

据了解,这些采用GPU加速器的超级计算机相比那些没有采用GPU的能效要高出两倍。8款最绿色计算机其中两款来自中国,包括曙光“星云”和中科院工艺学研究所的超级计算机,这两款超算都是采用了NVIDIA GPU和英特尔CPU的方式。在去年11月发布的榜单中,只有一款超级计算机采用了AMD CPU+GPU的混合计算方式,不过今年已经跌到了第11位。

Green500榜单前十(来源:Green500站点)

Green500榜单通过性能和能耗的比值来衡量绿色超级计算机,以每秒百万次浮点运算(MFLOPS)性能/每瓦特能耗为单位,采用GPU加速器的超级计算机平均得分为554 MFLOPS/W,而其他超级计算机平均为181 MFLOPS/W。

中国制造的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位于榜单第四,中科院“摩尔-8.5”位据第八,前者采用了英特尔至强X5650四核处理器和NVIDIA Tesla C2050 GPU,后者采用英特尔至强L5520 CPU和Tesla GPU。“星云” 超算达到了492.64 MFLOPS/W的能效,而“摩尔-8.5”达到了431.88 MFLOPS/W。

位于前三的绿色超算是IBM超级计算机,全部位于德国。包括IBM的PowerXCell 8i处理器和可定制的可编程门阵列加速器来提升应用程序性能,这些超级计算机在去年11月的榜单中也是位于前三。总体上,IBM芯片应用了8台绿色超算的的6款上。

从Green500榜单中显示出在超级计算机上采用CPU+GPU的混合架构越来越流行,GPU在执行特定任务中相比传统CPU更加快速,比如科学计算应用程序,一些学院如东京技术学院已经生命了部署更多GPU的计划,用于提升服务器的性能。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