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世博会

IBM智慧的地球理念变现实 中国领衔主演无可替代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5-21 07:24:56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世博会 | IBM |

CNET科技资讯网 521 特别报道(文/梁钦):IBM向世人证明:智慧的地球并非一个空洞的口号,全球1200个案例使它已经成为现实。在智慧的地球建设过程中,中国的中型企业将扮演重要角色。

 

近日,IBM在上海举办了IBM2010年中型企业高峰论坛”。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暨工商企业部总经理姜锡岫在题为《欢迎走进智慧的时代》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2008年,IBM提出‘智慧的地球’理念时,可能很多人还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这不再是预言,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智慧的地球’已经成为现实。”

IBM智慧的地球理念变现实 中国领衔主演无可替代 
图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暨工商企业部总经理姜锡岫

 

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姜锡岫指出,“IBM很高兴看到‘智慧的地球’与中国政府物联网、两化融合等战略决策相互呼应。中国将在智慧的地球进程中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作为企业的主体,中型企业则是中流砥柱。”

 

智慧的地球变现

2008年底,IBM向全世界发出共建“智慧的地球”的号召,200910月,IBM提出中型企业是推动“智慧的地球”的引擎。今年IBM通过更深入的洞察,更多的成功实践以及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实现“智慧的地球”战略在中型企业中落地。

 

当时很多业界人士质疑IBM是否“新瓶装旧酒”,打着口号,销售自己的方案和服务。如今看来,这些质疑已经成为过眼云烟。

 

姜锡岫透露,如今,IBM“智慧的地球”在全球拥有1200多个成功案例。使用IBM“智慧的地球”相关解决方案,交通拥堵降低了18%,可以帮助企业减排14%,供应链成本降低30%

 

上海世博局信息化部部长周卫东在论坛上做题为《数字世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讲。他透露,新一代通信网、无线宽带、RFID和传感网、互联网应用、多媒体、智能视频处理、定位导航等先进的ICT 技术在本届世博会上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周卫东透露,IBM作为本届世博会的高级赞助商,参与了包括世博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在内的多方面工作,甚至它还参与到了10多个场馆的后台系统建设。

 

周卫东还指出,“我们与IBM有很多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智慧的地球,下面会有智慧的国家、智慧的城市、智慧的行业、智慧的企业、智慧的个体,这些所有化解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世博会可以看做是一个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还是行业,都会走向更智慧。”

 

IBM对于世博会的支持已经深入到诸多层面,在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都有IBM的痕迹。

 

据悉,世博会在服务创新方面,世博会各类人员的通信需求,打造适应特大型国际化活动需要的各类应用系统,确保能够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各种IT服务,保证所有服务的安全可靠和随机应变。

 

在管理创新方面,世博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

 

在管理创新方面的探索主要有:统一规划下的分步实施、同步建设,集约化建设模式、有效的资源整合、适应世博会特点的管理架构和运行模式,特大型国际化活动的IT管理、IT管理与其他管理的有机融合等。

 

中国领衔主演

IBM在此次论坛上指出,中国将在智慧的地球进程中扮演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也将在这一进程中受益,成就未来黄金的十年。

 

姜锡岫指出,IBM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对于“智慧的地球”有相同的呼应,中国提出的物联网、两化融合等战略与“智慧的地球”有异曲同工之妙。

 

IBM期待通过两化技术整合,通过我们帮助新兴产业企业改造他们的运营,通过有效的物联网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型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很高兴政府跟IBM一起在推广这个方案。”

 

会上,IBM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增长速度快速。到2025年,中国约有221个城市的人口超过一百万人,与欧洲很多国家的人数有非常好的对比。同时,8个城市超过1000万人。从农村到城市的速度非常之快。大概有3亿人口从农村移到了城市。

 

“这代表着整个经济发展体系,“智慧的地球”出发点是智慧城市,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手段,通过IT手段,帮助我们在每个城市里所有企业提供更好的智慧城市方案。IBM此次论坛提供了包括智慧的制造行业、智慧的医疗行业、智慧的零售行业以及跨行业的分论坛以及热点解决方案展示区。以期探讨每个行业怎么通过IBM‘智慧的地球’解决方案帮助各个企业、产业更好的发展。同时IBM不光提供产品,我们有更好的服务,特别是顾问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增长同时,在未来十年做得更好。”

 

姜锡岫指出,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十年,中国将从经济大国走向社会和谐、科技进步、人民生活全面小康的经济强国。“智慧的地球”的愿景与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完全一致,将在未来十年有力支持中国的发展战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同时也指出要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中型企业当仁不让

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中型企业新的使命,作为中国经济成长的引擎,中型企业需要在智慧的十年中引领发展。从而为实现“智慧的地球”愿景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IBM对于全球中型企业CEO调查显示,当前全球中型企业所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变革转型。86%的中型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需要转型,56%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之前已经成功转型。

 

IBM谏言中型企业借助智慧时代的趋势,利用下列三种业务模式创新方法,在新经济环境中抓住机遇,获得竞争优势:

收入模式创新:在经济危机时期重新审阅企业业务模式,通过新合作模式以及资产重组的重新配合来降低成本

行业模式创新:经济实力雄厚的行业领导者通过改变行业运营模式来击败竞争对手,实现行业转型

企业模式创新:通过重新调整收入模式和价值主张,应对客户行为和市场需求的变化

 

任何一种业务模式创新都可能取得成功,但财务表现更加优秀的企业更多地采取行业模式和企业创新,而非收入模式创新。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模式创新带来的获益是最为显著的。

 

IBM 新兴市场工商企业部成长型企业群总经理 Krishnamurthy Harish表示:“中型企业与构建‘智慧的地球’的前景与机遇最为相关,同时‘智慧的地球’提供了中型企业崭新发展机遇,中型企业应当快速行动,加速自身转型变革,从而完成引领智慧时代的历史使命。”

 

IBM提供的智慧方案

智慧时代,人们将广泛获取各种信息,例如,实时气温、土壤条件、水文状况、位置信息、微小震动等等,当然,还有用户创造的海量信息。与此同时,信息数据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仅是数据量的爆炸,数据传输速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数据性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各样的数据——从图片到音频,从视频到应用程序本身,都需要被分析和理解。因此构建指挥系统的核心要素就是从数据中升华智慧。

 

实践智慧体系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点是领导力。实现跨流程、跨机构、跨领域、跨行业的整合,需要克服文化的、制度的、组织的障碍。只有拥有卓越的领导力,才能够克服这些障碍。在此基础上,把握时机,及时行动并依靠广泛的协作也是成功实践的基本要素。

 

在实践的过程中, 一些新科技,如业务决策分析与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企业/行业转型服务、行业软件框架,能够带来新的能力。这些先进的技术和信息化系统工具,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正在迅速的发展当中,正是它们的出现,为打赢数据战争,开拓和引领智慧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姜锡岫表示:“智慧的地球从智慧的城市起步,如何构建一个智慧的城市,也应了我们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而数千万许的企业才是我们城市发展的引擎!通过IBM年百年的经验、知识与实践, 我们致力于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提供智慧的解决方案,并打造出越来多的智慧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我们期待同中国的中型企业携手,共创智慧的盛世。”

 

IBM大中华区工商企业部中小企业群总经理黄建新也表示:“IBM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许多中型企业发展道路上的紧密合作伙伴。我们通过精准行业洞察、高价值智慧方案、区域化深入支持、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帮助中国的中型企业紧抓变革的时机,共领智慧的十年。”

 

此次大会上IBM还发布了零售业和制造业最新调查观点。在零售行业分论坛上,IBM发布了2010零售行业最新调查报告,该报告深入分析当前智慧型消费者的三大特征,以及谏言零售商如何满足这些智慧型消费者的需求。在制造行业分论坛中,IBM发布了2010“黄金十年制造企业转型调查报告”该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深入分析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六大动因,进行转型升级的三大模式以及所应具备的基础,同时该报告显示信息化是制造企业进行转型的有力支撑。同时在分论坛上还首次揭示精益碳排放解决方案。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