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统一计算

Juniper推出简化数据中心架构 直戳思科UCS软肋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5-19 06:55:4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统一计算 | 思科 | Juniper | UCS | 数据中心 |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19日 北京报道(文/孙封蕾):昨天,Juniper宣布将推出“3-2-1”架构以简化数据中心网络,与思科统一计算系统不同,Juniper的数据中心理念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网络连接架构,Juniper执行副总裁兼架构和交换技术部总经理颜维伦表示,Juniper的数据中心架构是完全开放的,在简化的数据中心架构里,与合作伙伴一起提升数据中心效能。

Juniper推出简化数据中心架构 直戳思科UCS软肋

图:Juniper执行副总裁兼架构和交换技术部总经理颜维伦

数据中心3-2-1

Juniper推出的全新“3-2-1”数据中心网络架构,能够帮助用户扁平并简化其现有数据中心网络,即将原有的三层网络架构减少到现在的两层,未来,通过 “层云计划”,Juniper还将帮助实现单层网络结构。

瞻博的3-2-1架构不仅能够帮助客户简化数据中心网络,还能够改善IT和最终用户的体验并提高经济效益。用户可以将整个交换层从他们的网络中消除,从而实现更低的延迟性和更高的性能。

此外,在降低资源占用面积和耗电量的同时,还能简化管理并降低总拥有成本。通过在接入层采用瞻博的网络集群交换(Virtual Chassis)结构技术,瞻博帮助客户不再需要网络汇聚层(汇聚层是形成数据中心网络复杂性的主要原因)。与传统的三层网络相比,它还可减少高达99%的交换机之间的交互次数,并减少多达77%的延迟,从而提升了应用程序的性能。

数据中心3-2-1架构,从三层简化成两层,甚至未来的单层,对于这样的简化,颜维伦强调,简化只是一种手段,是为了保证数据中心能够做得更大、效能提升更多。

云计算在数据中心的架构中,扮演的角色不是技术,而是概念。降低IT费用,充分利用IT资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享。

“飞机的使用成本很高,每个人如果只能靠拥有飞机才能使用飞机的话,那飞机的使用率就会很低很低,但是当飞机变成一个公共交通工具,大家靠买票来分摊了飞行成本的时候,飞机就成为更多人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这就是借分享实现的成本分摊。”颜维伦举例。

数据中心越来越大,分享的内容越来越多,云计算的概念就贯穿其中。分享的资源需要连接在一起,就是网络在其中要发挥的作用。

颜维伦称,将树状的网络打平,变成简单的、一层的网络,引导大家的认知,对结构重新考量,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思路,现在正当时。

当然,单层的网络架构也会与三层、两层的架构同时并存。

“没有用户会单纯因为网络架构要升级而升级,都是因为服务器年限到了,需要更换性能高、功耗低的服务器的时候,才会考虑到其中的网络连接。通常这种服务器的更新也都是分批的,当这批服务器更新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尝试一层架构的网络连接,而原有的网络连接仍然可以和一层架构的网络并存,而且这样的连接也很容易。”

据颜维伦透露,单层数据中心所涉及的硬件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准备就绪,Juniper已经开始做系统方面的整合,第一版的单层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到2011年一季度就会推出。

进军计算市场?

曾就任Sun微电子集团执行副总裁的颜维伦说,当初还在Sun的时候,有Juniper的猎头找到他,说请他去Juniper负责数据中心,当时他以为Juniper也要像思科一样推出类似统一计算的解决方案,后来才得知,Juniper的数据中心理念与思科完全不同。

Juniper看待数据中心的出发点,是为用户提供整体的最优方案,任何一家的服务器、存储、安全、路由等产品都可以与Juniper的网络产品互通,给顾客充分的自由度。

Juniper很谦虚,他们在计算、存储等领域的知识并不够专业,对产品的未来走向也无法保证能够准确把脉,但是,有了IBM、戴尔、EMC、VMWare等合作伙伴的共同把脉,他们就能确保技术演进不失偏颇。

其实,在服务器领域,基本的硬件、软件在技术上都没有进入门槛,凡是采用X86架构设计的服务器,几乎实现了标准化,不管采用Linux,还是Windows操作系统,这些信息都能通过公开渠道获取,进入服务器领域没有什么难度,因此,服务器市场也成为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所以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的白牌服务器厂商。

有句玩笑说的好,“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最终的受益者其实是英特尔和微软。”

如今再进军服务器市场,已经不会再为产业进步带来了不起的贡献。

现在,对Juniper数据中心有了全盘掌控之后的颜维伦开玩笑说:“Juniper内部最有可能和思科合作的部门可能就是我的team了,因为在数据中心里,思科的UCS也能够成为我们架构的一部分”。

开放的理念做数据中心

当然,Juniper面对的竞争对手,是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在一个比自己大很多倍的公司面前,用传统的方式获胜是很不容易的。颜维伦指出,公司大是优点,但有的时候,优点就会变成缺点。

思科作为硅谷荣耀的代表,每年的业绩增长都被股东寄予了厚望,为确保股票投资者的利益,他们在保有已有客户群的同时,也要不断的“跑马圈地”,就这样圈到了合作伙伴的“地盘”上。

Juniper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很清楚自己的专长在哪里,而且知道仅靠自己是不可能战胜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的,生态圈里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和Juniper有共同的客户。

这些合作伙伴每个都有自己的专长,Juniper和他们一起,能够把效能更大的发挥出来,大家也都从中挖掘出自身价值,更实际的说是“大家有钱一起赚”。

反观思科的思路,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思科的封闭环境,与公开的、业界的联合对比的力量相比,就不再强大。

事实也证明,Juniper的这种思路是很有效的策略。

思科和VMware、BMC一起带来的UCS统一计算系统的概念,对于用户来说,就好比“速食食物”,都是整合好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有其优点,对于很多没有足够IT人员的小企业来说,很省力,可是,一旦选择了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也就等于被套牢在思科的环境里,就永久成为了思科的用户,不得不依赖于思科的产品升级,更丧失了选择业界最新技术的权利。

然而拥有数据中心的企业,都是大型企业用户,以数据中心的眼光来看,这样的企业都有专业的IT管理人员,有能力运营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自行组装出更符合自身需求的解决方案,他们也有能力选购业界最好、最新的产品。

给客户更多选择,就是给自己更大发挥价值的空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