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富士康

富士康郭台铭被评为2009年IT10大争议人物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1-27 10:55:55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本文关键词: 富士康 | 郭台铭 |

09年,金融风暴的肆虐放大了人性的阴暗面。“赢者通吃”、“胜者为王”,已演变成时下各行业最基本的信条,仿佛没有置对手于死地的谋略和勇气,就算不上是真正的行业领袖。

有IT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为争“市”夺利引发的纷纷扰扰,是是非非。

2009年,金融风暴的肆虐放大了人性的阴暗面。“赢者通吃”、“胜者为王”,已演变成时下各行业最基本的信条,仿佛没有置对手于死地的谋略和勇气,就算不上是真正的行业领袖。

“利”字当先,商业领袖也免不了纵横捭阖,逢场作戏。马化腾之于腾讯,郭台铭之于富士康,张朝阳之于搜狐……都难免卷入人们口诛笔伐的漩涡之中。有人说他们是中流砥柱,力挽狂澜,也有人说他们是道德沦丧、见利忘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风采。有争议才彰显是非,才能纠偏和矫枉,IT江湖也因此而更加异彩纷呈。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传统的商业模式已经让人生厌,IT精英们不断修正和挑战行业准则及游戏规则。为了江湖之利,他们置商业伦理于不顾,杀得分外眼红,上演了一幕幕以邻为壑的戏码。但这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悖论——不要迷恋一统江湖,那只是个传说。

在此,我们记录下这些尔虞我诈、神秘诡异的商战,个中是非曲直,任由读者和历史公论。

 

 

郭台铭:洗心革面求变还是猫哭耗子假慈悲

时间:2009年7月16日

地点:深圳

人物:郭台铭

故事梗概:因为一部手机,年仅25岁的孙丹勇将自己短暂的生命终止在了富士康。

2009年7月16日,孙丹勇从深圳兆丽花园小区12楼跳楼自杀,成为众人扼腕的头条新闻。事件源起公司交其邮寄给苹果总部的16部iPhone样机,客户只收到15部。

7月19日,网上一个帖子披露了他自杀前与同学最后的聊天记录,引发了媒体的口诛笔伐。帖子透露,孙丹勇死前受到来自富士康的非人道对待,尤其是以富士康环安课课长顾钦明为首一帮人的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等为最。孙丹勇在遭受非人折磨后,才选择了跳楼自杀的方式,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该帖子陈述:7月15日上午11点左右,孙丹勇被环安课带走审问,下午环安课去孙丹勇家(女友在家)查抄,之后主管让孙丹勇去查找一些资料。直到晚上,孙丹勇还在环安课接受讯问。

对此,顾钦明称:在获悉样机丢失后,他让孙丹勇模拟当时交接手机现场,孙说自己曾中途离开,且“不确定交箱时数目正确”。但从一女同事处了解到,产品交接时孙丹勇一直在场。经调查,孙将一箱产品放在设备室,这是违反规定的,他应将产品放在物料仓。顾钦明还表示,搜家是孙丹勇提出的,并极力否认殴打孙丹勇的说法。

7月20日,富士康召开了相关会议,当晚11时许,由行政总经理暨商务长李金明向总裁郭台铭汇报情况。郭台铭对事件作了口头批示:“人家是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家里培养个大学生很不容易,集团要尽全力做好死者家属抚恤工作,从优处理善后事宜。如果发现员工有失妥当的行为,请集团工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同时,要做好家属的心理抚慰工作。”

随后,富士康向媒体发表声明,对处理孙丹勇事件提出5点意见:对发生此事表示歉意、对相关责任人立即停职、做好死者善后事宜、检讨富士康内部管理不足、加强对年轻员工的精神帮助。

正方:富士康一直是个是非之地,作为内地最大的出口企业,郭台铭从未想过如何去提振公司形象,修正粗暴的管理方式,这是他需要反思和检讨的。富士康有数十万年轻员工,他们是公司成长的基石和动力。孙的自杀,无论出自何种原因,都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富士康管理失当和人情冷漠。

反方:此次样品丢失对富士康声誉是一大打击,很可能影响到其与苹果的合作关系,孙丹勇对此事负有一定责任。尽管如此,郭台铭听闻此事后,依然要求从优做好孙丹勇家属的善后事宜,已经体现出了他的温情一面。孙丹勇选择轻生之路,也与其处理问题的方式过于软弱有关。

点评:《华尔街日报》曾这样写道:“几乎在世人没有察觉的情况下,郭台铭已将他的公司变成了中国最大的出口企业以及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但《华尔街日报》只写到了富士康华丽的表面,没有触及其背后的“血泪史”。这家企业从它诞生那天起,就一直在制造悲剧。

一部手机引发的一宗命案!这是很多人给这件事的定义。同情孙丹勇、声讨富士康,几乎成了事件的主基调。事后,人们还为他建立了一个网上纪念馆,默哀、悼念。

作为内地最大的出口企业,富士康的名声与公司的规模和业绩极不相符,血汗工厂、人情冷漠、人性泯灭,几乎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富士康等级森严,大陆员工地位低下,台干一直占据着绝大多数要职。同时,由于资本在与员工力量对比中处于强势地位,有恃无恐地侵犯员工的权益,导致部分员工出现心理异常,在不堪承受压力之下,选择轻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对等的公司文化与管理制度,将孙逼上了绝路。

通过孙丹勇自杀,可以看到富士康员工的辛酸与血泪。2007年6月,富士康一女工在厕所上吊自杀;同年9月,富士康一名员工在辞工2小时后猝死……这样的悲剧一再上演。

郭台铭在台湾被人称为业界的“成吉思汗”,这其中也含敬畏之意。他为富士康植入霸道的管理文化,再经过各管理阶层的放大、扭曲和变异,对员工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员工自嘲,“在富士康干活就像一条狗”。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家的本能,但将巨大压力抛给员工去承受,这种竭泽而渔式的盘剥和压榨,遭人唾弃。

这些年来富士康事故不断,郭台铭却未对公司落后的文化进行改良和反思。郭台铭对“孙丹勇”事件的“检讨”,不过是猫哭耗子假慈悲。他常用这种伎俩来转移公司的舆论危机,看多了,感觉他就是一个实力派演员。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