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杨海成

航天科技总工杨海成:我国十二五将探索"云制造"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1-25 08:52:07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杨海成 | 制造业 | 信息化 | 十二五 | 云制造 |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5日 北京报道(文/蒋湘辉):1月2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在“2010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新年趋势论坛”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我国“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拟针对我国制造企业发展应对全球市场竞争挑战,参与全球协作,走向服务化的需求,重点发展“制造即服务”、“云制造”、服务增效等重点领域,结合各地方的需求和特色产业,持续推进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做强做大。


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蒋湘辉 摄)

杨海成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拥有制造加工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云制造”的思路是为避免我国制造资源的浪费,借用云计算的思想,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制造资源的高度共享。“这也是MIE服务制造业发展,促进低碳经济的重要体现。共享制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巨大的社会制造资源池连接在一起提供各种制造服务,实现制造资源与服务的开放协作、社会资源高度共享,企业用户无需再投入高昂的成本购买加工设备等资源,咨询通过公共平台来购买租赁制造能力。”

杨海成还就我国在“云制造”方面的探索谈了几点思路:一是针对制造资源共享的问题,探索政府、企业、中介等参与应用模式、商业模式以及推动的工程机制。二是借助信息技术来支撑、构建和实现该模式,使云制造的概念落地。三是探索商业模式、运行平台和支撑技术中的前沿理论和相关技术问题;四是面向制造能力和制造资源集聚区域开展试点。

制造业信息化工作是以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设计、制造、管理等业务活动为实施载体,将高新技术、软件产品、管理模式等有效集成与融合,全面构筑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全局性、持续性的系统工程。杨海成表示,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大而不强。我国制造业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在世界制造业品牌500强中,我国仅占1.2%工业产品新开发的技术约有70%属于外援性技术;每年的发明专利数占世界的比重不到3%。制造业能耗占全国一次能耗63%,单位产品的能耗高出国际水平20%至30%。与此同时,我国物流业社会化、专业化、集成化、协同化、标准化水平低、物流技术基础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我国物流费用占了货品总成本的30%左右,而发达国家不到10%;另外,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适应物流发展和物流业务运作的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美国物流标准有1200余条,其中信息化123条)。

针对以上我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杨海成认为,“十二五”中国制造业信息化要顺应世界制造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对解决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自主创新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制造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现实问题要有良好的支撑作用,为实现“促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促使我国制造业实现从代工到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向制造服务化方向发展,迈向价值链高端。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