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软件 /互联互通

国产软件企业期待化茧成蝶 互联互通标准酝酿突破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9-16 11:33:58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互联互通 | SOA | 长风联盟 | 国产软件 |

去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全球软件与服务行业及中国软件与服务行业,自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然而,当如今金融海啸渐渐降低它的威力之时,中国软件与服务市场经过大浪淘沙之后,再次成为了全球IT行业瞩目的焦点。

寻找软件蓝海

如今,中国软件与服务市场可谓是世界IT市场潜藏着的最大“蓝海”,于是各大国际软件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计划09年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停滞,反而是加紧了市场扩张的脚步。于是与此同时,国内软件企业在坐拥全球最大潜在市场,面临机会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大、更紧迫的挑战。

十几年来,中国软件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由于在渠道、资本、研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发展尽管平稳,却始终难以找到质变的突破口,真正能够脱颖而出、化茧成蝶,拥有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少之又少。

经过十多年的耕耘,信息化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用户都已经接受了“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发展”的理念。国内IT产业链条上,从产品提供商、平台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等各类型的软件与服务企业也都一应俱全。此时,什么才是国内软件企业的寻找蓝海的下一个契机?正如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秘书长肖澜所说:“技术标准的私有与封闭正在制约信息发展中国家的创新与进步,实现开放标准,实现软件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将是国内软件企业发展的最佳突破口。”

标准是利益纽带

互联互通标准,可谓是国内软件产业链条上各个企业间的利益纽带。正是由于标准不统一,软件产品之间互不兼容,国内用户使用不便,信赖度低。而且面过国际软件巨头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国内软件企业也只有联合彼此力量,共通研发才能形成优势,而此时,互联互通标准也成了必要条件。

由此可见,要想继续快速发展,软件企业需要相互合作,而实现互联互通的开放标准,将是连接产业链条,提升企业竞争力,促使企业国际化的突破口。神州数码、东方通、书生、清华同方等长风联盟会员企业,在各种会议上也不止一次表示过,大家联合起来,促进企业间互联互通类标准规范的建立,对于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长风联盟作为由北京市科委支持,由国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用户和第三方机构联合成立的一个创新型产业联盟,在组织推进这方面显然背负着重责大任。

也正是因此,长风联盟很早就以OASIS中国办事处为关键枢纽,开始了联合企业、用户、高校、研究机构的优势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标准研制等工作。还组织了专门的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了10个技术工作组,负责SOA、UOML、SaaS等技术与标准,并建立了全程优化(EERP)专委会,负责全程优化国际标准的推进。

互联互通并不遥远

“现在可能大家说起来会觉得互联互通是以后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实现软件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并不遥远。”肖澜说道。

到目前为止,长风联盟推进软件行业标准规范的研究工作已经获得了不少成果。比如2006年开始由书生公司发起,参与单位有神州数码、TRS、中文2000、中科软的UOML标准应用推进工作组,在去年9月已经获得OASIS成员通过,将UOML-Part1 1.0版本成为OASIS国际标准。而在今年6月,UOML标准已经正式提交ISO国际标准组织。

而在SOA关键技术和标准方面,长风联盟也在在符合开放标准的基础上,研究SOA关键技术和标准,建立SOA项目测试评价体系。截止目前,联盟共完成了6本SOA技术白皮书,包括:《长风联盟SOA推进战略白皮书》、《长风联盟SOA参考架构与技术应用白皮书》、《长风联盟SOA电子政务总体技术架构与解决方案》、《长风联盟SOA应用指南》、《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SOA典型案例集》、《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SOA用户应用参考》。通过这一系列白皮书,长风联盟不仅建立起了一整套SOA技术体系,还在积极推动SOA体系的应用和成熟。

同时,联盟正在进行中的标准创新相关工作还包括:EERP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制(如业务质量、服务协议、业务评价、服务管理与编排等),到2010年,力争推动2项以上EERP标准发展成为OASIS标准;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参与编制的《(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描述及接口规范》草案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与中国标准院及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申请国家质检标准立项,共有包括软件服务运营数据规范、接入规范、运营支撑架构规范等计6项立项申请……

在标准实践方面,长风联盟始终注意发挥产学研用联合优势,组织企业采用和实践联盟形成的相关规范(包括在基础软件、SOA、SaaS和服务保障方面的规范和标准)。例如,在基础软件标准实践方面,东方通、中科红旗、人 大金仓联合成立长风联盟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提供专业化技术标准实践和服务;在SOA标准方面,长风联盟基于企业实践需求,重点研制了包括SOA公共参考规范、支撑工具集规范及服务集成框架规范在内的系列联盟规范。为跨企业的SOA套件产品和服务集成框架开发提供了技术基础,并有效促进企业产品和应用互联互通。

而且根据肖澜透露,除了组织成员企业进行相关标准的研究之外,联盟还会引导和鼓励企业自己参与国标、行标建设,以帮助企业早日走上技术创新道路。根据今年联盟所做的取样调查结果,仅华迪、东方通、太极、中科红旗四家公司已参与编制的国标近30项,行标10余项。

“得标准者得天下。”肖澜表示,“产品标准互联互通是企业的共同呼声,也是企业占领市场的必然选择,这也决定了长风联盟会一直以企业间互联互通类标准规范为重点,进行后续工作。”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