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英特尔

CNET记者担当英特尔志愿者:换种眼光看灾区学生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5-07 09:14:5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英特尔 | 灾区 |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7日 雅安报道(文/梁钦):对于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汉源一中2010级12班的72名同学而言,利用英特尔捐赠的电脑用MovieMaker做视频并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一起玩“拓展游戏”,对孩子们而言,是一件十分快乐和难忘的事。

任天宇的视频作品《老师和我们在一起》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事实上很多同学都做出了非常好的作品,比如周迅同学的《一条黄丝带》等等。

5月6日,对于我和其他志愿者而言,同样是快乐和难忘的一天。

6日早上7:30,我们英特尔志愿者10多人一行坐一辆中巴奔赴汉源。到了下午15:30,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汉源一中。

一进校门,把我们吓着了,学校这么漂亮啊!雄伟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整洁的草坪,要不是看到左侧的依然在用的几幢地震后建的板房,一点都看不出来这里曾经是汶川大地震时最严重的震区之一。

在学校的会议室,汉源一中副校长张天松告诉我,之所以学校看上去没受到多大影响,其实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是地震之前我们就一直在坚持演练,在地震发生后4分钟,全校4000多名学生就“一个都不少”地集中到了操场上。还有就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高效进行,另外,与英特尔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我们在另外一间墙上四周挂满了奖状、锦旗的会议室看到,汉源一中建于1824年,180多年历史让他比国内的许多大学还显得“老资格”。在校教物理20多年的副校长张天松说,“据最新的考证发现,我们学校的建校历史有可能再靠前。”

大约16点,我们开始进入位于学校教学楼5层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的网络教室进行教课观摩。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多媒体教室,大约有40台海尔电脑,同学们被分成10组,今天的课程内容是学习用MovieMaker做视频。

A组的同学们在一起共同完成闯关游戏“高空飞蛋”

在老师简单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开始在电脑上面搜索图片、视频等素材,然后动手做自己的作品。这些孩子可以十分娴熟地使用电脑,并运用互联网来丰富自己的知识。

学校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游戏规则

陈梦未、周迅、匡钧、康晓娟、赵俊清

坐在角落里的周迅正在制作《一条黄丝带》,她通过百度图片搜索到了自己需要的素材,一些抗震救灾的图片,以及励志歌曲。

高空飞蛋成功后同学们兴奋地奔赴下一个游戏地点

任天宇“出品”的《老师和我们在一起》再现了地震发生后的一幕幕,展现了老师与同学们以及志愿者相互鼓励、帮助的温情画面,他的这个作品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事实上,这些孩子并不是我之前想象中的意志消沉,内向少语,相反,他们个个都很活泼、积极乐观,很乐意和“生人”交朋友,周迅、匡钧、陈梦未、康晓娟、赵俊清等等,都是很好的例子,我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

张天松副校长告诉我,“电脑课不是中考、高考的科目,但是我们汉源一中一直非常注重孩子们的技能培养,我们坚持电脑课每周一节。”

汉源中学副校长张天松与英特尔志愿者交流

张副校长还说,地震后,汉源县的另外一所中学受到很大影响,我们负责接收他们的2000名学校,以至于让我们学校的各方面资源都很紧张,比如在多媒体教室方面。在抗震救灾救济款中一大部分我们用于信息技术,现在已经在一座教学楼中完成了多媒体投影等安装。

“英特尔的支援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很多身处深山的孩子有机会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去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电脑课上完后,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去做一组拓展游戏,孩子们被分成6组,我负责A组,和6个孩子一起游戏。游戏有高空飞蛋、翻叶子等等,在进行每一个游戏时,康晓娟作为队长表现得非常出色,当然周迅、匡钧、陈梦未、赵俊清等同学也都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在游戏中孩子们展现了很好的团队精神,虽然后来由于一个走格子游戏耽误了时间,没有成为优胜者,但是孩子们依然很兴奋,关键在于过程。

游戏完了之后,大家集中到一个空场地上面,百余人的饺子宴!呵,真是壮观!吃着自己亲手包的形状各异的饺子,以及英特尔志愿者带来的北京烤鸭,孩子们脸上充满了甜蜜。

晚饭是同学们和志愿者一起包的饺子

在组织人员再三催促我该离开学校去旅馆时,我依然被孩子们拉着为他们拍照,他们太热情了,看得出来他们这是依依不舍。我们志愿者也是一样,短短的时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走时,我们A组的孩子问我,还会再来吗?我说,有机会一定来。

(本文摘自CNET科技资讯网主编梁钦博客《IT娱乐周刊》

延伸阅读:

英特尔i世界网络教室建成150所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