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股神

谁这么有钱?和股神巴菲特吃顿午餐168万美元!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6-29 08:21:54作者:黄继汇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文关键词: 股神 | 巴菲特 | 康菲石油公司 | 大石油 | 仓位 |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与美国“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2010年度慈善拍卖活动26日结束,一名竞拍者以168万美元的出价胜出,但目前竞拍者的身份不得而知。

谁这么有钱?和股神巴菲特吃顿午餐168万美元!

  虽然全球经济前景迷雾重重,但和股神巴菲特一起吃牛排依然是投资人士热衷之事。此次10名竞投者共叫价116次,尽管最终出价远低于去年的211万美元,但仍是最近10次拍卖中出价第二高的一次。竞拍成功者届时可以邀请7位亲朋好友同巴菲特共进午餐,除了个股问题不能请教外,他们可以探讨任何感兴趣的话题。

  投资人士为何对此趋之若鹜?肯定是看中巴菲特这位天才投资者几十年的投资经验。

  “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经理赵丹阳去年以创纪录的211万美元赢得这一机会,6月24日赴宴后他表示物有所值。赵丹阳坦言:“我今年37岁,在中国没有经历过很多经济周期。可能有些东西知道了,但不敢下重手,毕竟是我的想法、猜测和逻辑。巴菲特经历过很多经济周期,我向他问一些关键的观点之后,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轮周期来确认这件事,这个太值了,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不断总结着经验教训。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去年在严重的经济低迷中遭受了沉重打击,全年表现创巴菲特接管公司44年来最差纪录,账面亏损高达115亿美元。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承认2008年自己做了一些蠢事:“我至少做出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他自我调侃称:“当市场需要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迅速采取行动的时候,我还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所说的最大的错误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高位时,增持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巴菲特还承认他花2.44亿美元所购买的两家爱尔兰银行股票是“看起来很便宜”。结果,到去年底为止两家银行的股价狂跌了89%,而且今年以来股价还在下滑。

  不过,这些“意外的失误”并没有打击巴菲特投资信心。他表示,尽管公司投资组合导致收益下滑,但是“我们喜欢这样价格下降”,因为这样的话如果有资金还可以在低位增加仓位,摊薄成本。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花得起这么大的价钱和“股神”吃饭,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巴菲特的言论中领略他的一些投资思想。上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巴菲特就坦诚表达了他对未来经济和投资的看法。

  巴菲特认为美国和海外经济均未出现回升,未来的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原因是经济中仍有许多过剩的泡沫有待挤出。

  巴菲特指出,持续高企且仍在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是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障碍。未来失业率升破10%已经没有悬念。巴菲特认为,美国政府今年初出台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时,就已经为未来播下了“通胀的种子”。因此,美国未来将经历严重的高通胀阶段。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