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上网本

新闻分析:Windows 7 微软与PC厂商的一场价格战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6-22 08:49:2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上网本 | 笔记本 | PC | 微软 | Windows 7 |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2国际报道 Windows 7的一场价格战正在形成,双方都在争取自己的利益,而大环境是电脑硬件价格在下降,销售却平平。

随着微软准备在今年秋天推出Windows 7操作系统,微软和PC制造商们正在为价格而战。这场战斗将为PC在个人及商业消费者当中的普及产生广泛的影响。

初步定于10月上市的Windows 7承载着微软的很多希望,它希望依靠这种新的操作系统结束人们对Windows Vista的抱怨,继续让Windows成为微软的利润之源。虽然一些初期的评测反映出Windows 7非常强大,但很多PC厂商质疑其价格与功能。分析师与PC制造商们透露,对Windows 7入门版本,微软一年的价格大约为50美元,这一价格几乎是Windows Vista入门者版本的3倍。

Windows 7的入门者版本还缺少了大量的关键功能,比如安全与图像性能,如果用户想升级Windows 7入门者版本到更高级的版本,他们需要额外支付50美元。PC制造商们希望微软降低这笔费用。到目前为止,微软拒绝进行调整。宏基首席执行官Gianfranco Lanci说:“看上去微软非常注意自己的盈利性,而不是扩张市场。”

微软方面拒绝谈论具体的价格计划。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说,Windows 7将是迄今为止最好的Windows版本。

价格平衡点是科技行业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PC每年的销量平平,而PC的平均销售价格正在快速下降。这迫使微软、英特尔、惠普以及戴尔这些原本享受市场快速成长利益机会的公司不得不为每个美元精打细算。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总裁Roger L. Kay说:“这些家伙感到自己的钱包瘪了。”

一度最有利润性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也在发生剧烈变化。IDC统计数字显示,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由2004年的1420美元降低到现在的788美元,比一般的台式机还便宜。去年,随着低价的上网本的兴起,笔记本电脑价格下滑的趋势愈加明显。目前,售价在400美元以下的上网本在整个电脑销售市场的份额达到了五分之一。

微软与PC制造商们的争夺是收益上的你输我赢,而总体的市场利润正在变小。PC公司抱怨说,他们需要为Vista支付60美元到150美元,不过,PC厂商可以在上网本上使用旧版Windows XP,价格大约为15美元。宏基,惠普等公司在一台价格为400美元的上网本上的利润仅为20美元。如果微软在这种机器上抬高操作系统价格的话,PC厂商不得不也随之提价,否则就只有让利润受损。惠普PC集团首席技术官Phil McKinney说:“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Windows价格在其它机器上可能急剧增长。索尼Vaio PC部门高级副总裁Mike Abary说,微软已经告知PC制造商们,价格为50美元的Windows 7入门者版本仅能在屏幕小于10.2英寸,芯片不支持主流游戏或者视频观看的上网本上安装。更大一些的上网本需要安装Windows 7家庭高级版本,一台的价格将多增加200美元。

此规定将提高中端机器50%的零售价格,由400美元增加到600美元。

这种情况将微软推到一个尴尬的境地。如果微软降低Windows 7的价格,这会损伤自己的收入与利润。如果继续保持高位价格,PC制造商们很有可能会转而寻找其它替代Windows的操作系统,比如开源的Linux。

Google为PC厂商们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搜索巨人开发出了Android操作系统,尽管这种系统主要针对高端手机,但它也能够适应上网本市场,PC厂商不需要为安装Android支付任何的前期成本。宏基在5月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夏天销售基于Android的上网本。

微软和PC制造商们都需要仔细研究让消费者投入更多预算购买电脑的途径出来。惠普,宏基,东芝等PC制造商今夏都将推出价格比较高的时尚产品。具有更好电池续航力,更大屏幕尺寸和键盘以及更多功能的上网本价格在600到900美元之间。微软Windows客户产品营销部企业副总裁Brad Brooks说:“我们的用户告诉我们说,他们需要移动,小型上网本,这种电脑不仅能够上网,而且还能够玩游戏,看图片和视频等等。”

PC制造商们仍然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产品,包括过去一年消费者热捧的低价机器。他们表示,微软必须降低对Windows快速占领市场的期望要求。宏基的Lanci说:“我们需要有共同的打算。如果我们有不同的打算,事情将变得非常困难。”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