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ChinaGrid

分析:ChinaGrid二期决定中国高性能计算市场走势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8-31 07:24:23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ChinaGrid | 高性能计算 | 网格 | 英特尔 |

文/《IT娱乐周刊》老凉

ChinaGrid,不是ChinaGirl,它的全称是中国教育科研网格。如今的ChinaGrid就像中国女孩一样那么引人关注。即将启动的ChinaGrid二期,将扭转中国高性能计算市场的格局。

  之前几年,网格的名号还是很响亮的,但是随着云计算的兴起,网格似乎有些没落了,但实际上,ChinaGrid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歇。

  近日,老凉采访了ChinaGrid的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的金海教授、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以及英特尔高性能计算负责人Richard Dracott,两位高性能计算界的专家透露了ChinaGrid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而英特尔的这位负责人则带来了今年及明年英特尔在HPC方面的举措。下面列出来的都是干货,呵呵。

  一、ChinaGrid二期将于近期全面启动,二期的目标是把之前的12所大学扩展至43所。

  二、ChinaGrid二期将由发改委投入2000万元,然后由六大中心来平分,而落实实施的学校将自筹资金500万元。大约每个中心总投资为800万元左右。

  三、据透露,这六个学科网格有两个落户在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而另外四个,正在有参与ChinaGrid的几十所大学院校“竞标”。

  四、上面提到的六大网络中心,事实上就是要购买6套超级计算机。

  五、如果二期顺利的话,将有可能发展到211工程里面的百所学校规模。

  六、ChinaGrid二期将建8大重点学科网格。这8大重点学科网格为力学、材料、能源、气候环境、计算机、媒体计算、网络行为等。

  金海教授告诉老凉,“之前很苦恼,ChinaGrid虽然在教育、科研领域非常知名,但是在国家重大项目方面参与很少,从二期开始我们将重点把它打造成为一个集教育、科研等重大项目为一体的网格平台。”

  算起来,今年到明年之间,我国在教育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投入就将有5000万元,而且还仅仅是这一个网格项目。

  Richard Dracott带来了最新的英特尔处理器的消息及相关战略:

  一、32纳米的Westmere EP将于2010年发布,Nehalem EX也将在明年发布。明年是高性能计算市场变局的一年。

  二、Nehalem EX将帮助ChinaGrid快速部署8路的胖节点。

  三、英特尔处理器多核架构的软件开发将帮助ChinaGrid发挥更大潜力。

  四、在提供更新、更先进处理器的同时,英特尔在应用方面将持续发力。比如多核技术大学培养人才、支持网格技术标准的发展、分享网格经验、支持中国高性能计算标准建立等。

  六大网络中心的HPC运算能力怎么着也得几十万亿次吧,而且投入也都不少,而在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中占据80%份额的英特尔,将在明年推出两款服务器处理器并且再次加强ChinaGrid的合作,这一系列举措将决定中国高性能计算市场未来两年的走势。(本文摘自CNET科技资讯网主编梁钦的个人博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