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密码安全

商用密码10年 "有坚持也有改变"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8-27 16:14:06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密码安全 | 商用密码 | 海泰方圆 |

  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基于网络环境下的电子政务安全、企业单位的商业秘密及公民隐私的客观需要,使得商用密码的科研及其产品的使用在社会各领域迅速推开,有力地保障并促进了信息安全及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已将信息安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

  1996年7月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我国发展商用密码的问题,并做出了在我国大力发展商用密码和加强对商用密码管理的重大决策。随后,确定了"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定点研制、专控经营、满足使用"的二十字方针,为我国商用密码的发展和管理指明了方向。1999年10月7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的规定,商用密码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由国家实行专控管理。《条例》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商用密码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从无到有,从初创到规范管理,已成为我国安全保障体系中的关键部分。

  "作为保障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密码技术是保护秘密信息和建立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础,"北京海泰方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方圆")副总经理David介绍说,"它在保护信息安全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十个年头的发展,我国商用密码的使用和管理已经走入了法制化轨道。商用密码事业正健康有序发展,商用密码逐渐为社会所知、日益为社会所用。而大力发展商用密码,加强对商用密码的管理,一直是我国信息化进程对密码安全保障,也就是对《条例》提出的客观要求。

  "这十年来,可以说有坚持,也有改变。"David告诉记者,"商用密码是国家专控的特殊产品,要由定点单位按照相应的技术规范研制,确保商用密码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互通性。国家一直坚持对商用密码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和使用实行专控管理。而关注的重点,则是应对不同时期的信息安全挑战。产品形态从最初的单纯加解密设备到现在和其他各种功能如U盘存储、指纹、动态口令、虹膜等结合成为新一代商用密码产品;产品应用范围从最初的国家政府、银行等高保密性单位到现在进入各行各业,进入百姓日常生活中;产品更多样化地集成到各个信息化项目中去,不断随需而变。"

  与此相似的是,成立六年来,海泰方圆同样在坚持和改变中苦练内功。"坚持"体现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商用密码政策的发展进程,对技术水准的不断追求中:2004年含SSF33算法的终端密码产品SZD26通过国密局技术鉴定;2005年,海泰方圆开发的SJY117安全文件传输系统率先通过国密局技术鉴定;2006年底,海泰方圆即参与了国家商用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的研究和建设,更加入商用密码基础设施研究专项工作组;到2009年海泰方圆已有十几款产品通过国密局技术鉴定。同时坚持深耕商用密码的应用市场,为多个国家部委、各级政府及大中型金融、电信等企业服务,提供了信息安全方面的软硬件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改变"则更多表现在产品线的延伸和扩展方面。目前,海泰的产品线已从最初的"终端密码产品"+"安全应用套件"的分线式升级为一站式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凭借一流的商密技术团队,以及与国家标准的高度统一,海泰方圆从2003年初入行,迅速成长为商用密码行业中的重要企业之一--截至今天,其电子政务业务已经覆盖国内14个省份市场,拥有业内上万家企事业单位客户。海泰方圆在贯彻《条例》规范的同时,积极推动我国商用密码技术不断向前,为商用密码的发展和推广贡献一己之力。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