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柳传志说

柳传志:经济危机让杨元庆提前就任联想CEO一职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7-06 08:02:07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关键词: 柳传志说 | 海外并购 | 金融危机 | 杨元庆 | 淡水鱼 |

  买到3样想买的东西,站在转折点上

  马可佳

  全场长时间持续的掌声,仅是因为柳传志的发言又一次显露了“大佬”本色。

  7月4日,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中,主持人颇具深意地向重新出山的联想董事长柳传志抛出“金融危机中再回首,看当年对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并购是否成功?”这一问题。

  在场的几百人都想听柳传志说什么,柳传志不慌不忙地回答:“成功的定义,是看是否达成了当初的目的。联想收购IBM的目的是想让这个企业的利润能够持续增长。”

  “在并购以前,我们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并购后的2007年,我们的营业额是169亿美元,因此联想进入世界500强。但去年是148亿美元,因为金融危机掉下来一些。利润状况就是,并购以前1.6亿美元税后利润,2007年4.8亿美元税后利润,但金融危机后,去年有2亿美元左右的亏损,你问我成功与否?就是因为出了2亿美元的亏损。”柳传志说。

  在并不否认有亏损的前提下,柳传志解释,并购后国外大客户增加了很多,但大客户在经济危机中首先缩减的是电脑购置等办公室开销,因此导致2008年销售业绩下滑。

  而对于在“淡水鱼”变“咸水鱼”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上的得与失,柳传志则强调,买到了3样很想买的东西。

  “第一个就是品牌,我们成功买了ThinkPad电脑牌子,在谈判的时候,要求这个牌子永远归我们所有。这个品牌本身是IBM花了十几亿美元培养了十几年形成的。品牌的重要性在我们没有并购以前,真的不知道这么厉害。第二是买回了技术,ThinkPad和联想的技术,就像中国跟西方没有沟通以前,也许某些地方一点就破。买回技术后,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的。第三是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国际化的董事会跟管理层应该怎么相处,让我们都学习到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目前媒体普遍提到的“杨柳配”挽回危局的说法,柳传志则表示,“我回来是为了让董事会更好地能够和管理层配合。可能因为我年龄大一点,经历多一点,董事会其他董事可能信任得就多一点。而杨元庆,原本是计划国际化以后先让外国先生当CEO,5年后杨元庆再上去,但金融危机让杨元庆提前上马了。”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并购不成功,联想就在这个悬崖的边上,眼看要掉下去,但在我自己心里认为,现在是一个转折点。是真的转折,还是掉到悬崖下去?我觉得要用时间来检验,大概一年以后,就能够很清楚地看见我们是离悬崖越来越远,登山登得越来越高,还是真的掉到悬崖底下。此刻你问我,我心里认为,结果肯定是成功的。”柳传志正面回应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