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戈峻

英特尔戈峻:抗震救灾战略绝不打折 谋求可持续发展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5-12 00:06:0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戈峻 | 英特尔 | 汶川大地震 | 汶川地震 |

CNET科技资讯网 512 北京报道(文并摄/梁钦):戈峻指出,抗震救灾以及公益事业不是脑子一热就去做的事情,要耐得住寂寞,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英特尔正在积极谋求这种模式的可持续化和社会化发展。

 

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接受了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戈峻在采访中指出,“从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英特尔抗震救灾活动就没有停止过。抗震救灾的热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丝毫降低。”

 

英特尔戈峻:抗震救灾战略绝不打折 谋求可持续发展

图为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戈峻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英特尔累积捐款达到5000万元,用于红十字会网络扩建及灾区学校构建网络教室等用途。目前,落实的捐款为4300万元,已经建成150所网络教室。”

 

戈峻透露,“未来,英特尔将把这种模式扩大到其他偏远地区的学校,而且会积引入社会力量,打造成一个更大、更宽的平台,专注一些重大问题,这样意义会更大。”

 

亲生女儿的兼职爸爸

转瞬之间,5·12汶川大地震就过了一年。在一周年来临前夕,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跟随英特尔志愿者的脚步,深入雅安灾区的一个叫做九襄镇的汉源一中,去体验、感受灾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我们有幸在汉源一中的多媒体教室中遇到了“名人”——英特尔志愿者何飞友。何飞友是英特尔中国的十大志愿者之一,他的义务劳动时间最长,排第一名,去年一年就在灾区服务了500多个小时。何飞友加入英特尔之后,就一直从事“乡村女教师”项目,地震发生后,他就专注在灾区教育重建工作。

 

英特尔戈峻:抗震救灾战略绝不打折 谋求可持续发展

他就是英特尔中国十大志愿者之一的何飞友

 

表面看上去,何飞友有些不善言谈,但在汉源一中的孩子们眼中,何叔叔是一个十足的热心肠。何叔叔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他们带来英特尔捐款搭建的网络教室,更带来了信息高速公路,让他们学习多媒体知识的同时,可以和天南地北的朋友交流。

 

戈峻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截止目前,英特尔有2800名员工深入灾区学校,我们的员工大量利用个人时间,翻山涉水到灾区学校去进行义务劳动。除了选择最需要的学校,给学校带去电脑教室之外,更是把英特尔的未来教育带给学校。”

 

戈峻谈到,“目前,一共有3000多个老师,6000多名学生接受了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的培训。这些数字在城市里面可能不足为道,但是在很多偏远山区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对此,CNET科技资讯网通过汉源一中一行深有感触,从成都出发雅安市九襄镇,坐汽车大约要5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上,虽然有一部分高速公路,但是大部分都是山间公路,只有两条行车道,车道旁边就是万丈悬崖。时常会遇到大雾锁路,能见度也仅仅几十米。

 

而同去的另外一组志愿者,条件更加艰苦,他们从成都出发,坐中巴8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广安的一所小学。据一位志愿者说,“当时我们在颠簸的山路上,感觉非常疲惫,但是忽然看到路旁一对小学生放学回家,看见我们的车子就马上立正行队礼,让我们的心一下子就开花了,很多人流泪了。我们心情很复杂,一边是感动,一边是触动。”

 

这些对于何飞友等志愿者而言都是“小儿科”,她的女儿甚至称他为“兼职爸爸”。何飞友说,“最让我内疚的就是我的女儿,但我知道,她也希望别的小朋友们分享我的爱。”

 

这是英特尔的传统

对于英特尔员工在灾区优异表现,戈峻感到非常欣慰和光荣。他说,“这是英特尔的传统。”

 

戈峻谈到,“地震发生后的8小时之内,英特尔就做出了捐款的反应——这在跨国公司中是第一个。地震发生后,我们员工自愿活动空前地爆发出来,去年英特尔中国大约有8万个小时的义务劳动的时间贡献,其中有一半是在灾区,平均每天一天多时间。”

 

英特尔戈峻:抗震救灾战略绝不打折 谋求可持续发展

图为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去年5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英特尔马上宣布捐款30余万美元,随后又捐助价值100万的服务器用于灾后重建,并追加3500万元用于构建200所网络教室,共计5000万元。

 

据悉,从去年8月份开始,大批英特尔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到重灾区的学校考察,为200所学校名单的确立提供了生动的文字和图片资料。12月前,40所英特尔i世界计划网络教室安装完毕。去年Q4,有1000多名英特尔志愿者走访40所英特尔i世界学校。目前,英特尔捐款中落实的有4300万元。而在本月,建好的网络教室将达到150所。

 

去年623日,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克瑞格•贝瑞特博士亲自来到四川灾区,并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旨在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和恢复工作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

 


图为2008年6月份,英特尔董事局主席贝瑞特亲临四川灾区

 

这位在商界叱咤风云的巨子,来到灾区,他的脸上写满了担忧,同时也满富坚毅。贝瑞特的来访,给四川灾区带来了温暖和自信。贝瑞特博士前往重灾区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年制学校启动第一所计算机网络教室,并在教室里观摩了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学课。

 

70多岁的贝瑞特不顾舟车劳顿,会见四川省各级领导,深入当时仍有余震的灾区小学与孩子们互动,还亲自来看望英特尔成都工厂员工——他展现的不仅仅是个人风采,更是英特尔公司的风范。

 

到了2009年初,100个网络电教室已经全部建立起来。第三次大规模的志愿者活动也在开春3月之时开展起来。英特尔成都和北京公司的1300名志愿者分成58个团队,利用20个工作日,每天走访25个学校,为 42i世界学校贡献12000个志愿者小时。英特尔志愿者们将在“5.12”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走访完100i世界学校。

 

英特尔方面透露,目前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已经进入第四个阶段,5月份,建成的网络教室将达到150个。剩余的50所预计在今年Q3完成建设。

 

爱心不打折

在采访中,戈峻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英特尔的CSR(企业社会责任)中,很重要的是讲究质量。这不单反映在我们对于产品技术的精益求精,也反映在我们对于公益事业的追求上。可能在地震发生之后不久,有非常多的企业表现了爱心,但是像英特尔这样有始有终,把它当作一个长期战略来推的企业,并不多。”

 

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在雅安期间了解到,一些学校通过灾后重建,已经构建了非常好的“硬件”,比如教学楼、宿舍等等,但是在教学资源、教室水平等“软件”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英特尔戈峻:抗震救灾战略绝不打折 谋求可持续发展

图为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戈峻说,“其实英特尔是从自己的特长出发,帮助灾区的学生接触信息科技,让他们通过互联网了解外界精彩的世界。随着英特尔另外50所网络教室的建成,下一步,我们将考虑把这种模式扩大化,像更多的偏远、贫困地区转移,而且我们还希望引入更多的资金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来参与其中。”

 

“把信息公路搭建到更多教室中去,这影响面就大了,不是英特尔一家公司就能完成的,他需要运营商、OEM合作伙伴、应用软件服务商以及更多资本机构等各方参与。”

 

据英特尔中国公关经理陈峤介绍,目前,英特尔正在积极与一些组织、机构、企业探讨合作,但是不方便透露这些伙伴的信息。

 

戈峻强调说,“英特尔的CSR部门是独立出来的,不管是经济危机时期,还是遇到什么大的变革,都不会影响英特尔的CSR战略,我们对于抗震救灾的承诺不会发生变化,会坚决地坚持下去。”

 

延伸阅读:

英特尔戈峻: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用心连起"i世界"

CNET记者担当英特尔志愿者:换种眼光看灾区学生

英特尔i世界网络教室建成150所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