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IT娱乐周刊

IT娱乐周刊:卡奴还是卡神?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11-23 16:48:45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T娱乐周刊 |

IT娱乐周刊:卡奴还是卡神?

卡奴还是卡神?

17

2011.11.23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无论是当卡奴还是当卡神,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卡奴有着花钱如流水但全当花的不是自己钱的超脱和勇气,这个学不来;卡神要有精打细算的生活态度和精明睿智的头脑,这个做不到。那就做一个把“卡”超脱于身外的普通人吧。

转发至:

  •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

评论

娱乐先行 不做卡奴

拿到这个选题时,先翻开自己的钱包,装卡那一排还没有装满:一张公交卡、一张某影院的会员卡、一张某商场的打折卡、一张某图书大厦的会员卡、一张银行卡。自我安慰了下,还算好,基本是悠闲娱乐的,而且还算专一,一个类别就一张。

其实对于卡的感情,可能最深的应该是读书时的饭卡。每个月的生活费一大半会冲进那张卡里,那可比自己的银行卡还值钱。

记得那个时候学校厕所门经常莫名从里面被关上,一般我们是先听里面动态,确定没人后,就用那张饭卡将锁划开。当然也会有失策的时候,有时划开门后,里面无辜加愤怒的眼神向我们袭来。虽然这事不够雅,但也算是校园生活的一个乐趣了。

上班后,最宝贵的就是那张银行卡了,虽然没有存下钱,但也能自给自足。后来在同学的怂恿之下办了人生第一张信用卡,我也同时期望是最后一张。个人觉得自己是没有消费欲望的,可是有了信用卡之后,总未到月底信用卡透支、银行卡余额为零。那时候深深的感受了什么是卡奴,每个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是还信用卡。

痛定思痛之后,停了信用卡,至今也未办新卡。现在自己最珍贵的是这些娱乐悠闲、划算省钱的打折卡。

不喜欢钱包里鼓鼓囊囊的,也不喜欢在众多地方留下自己的信息,所以办的会员卡也多是自己常去的、常消费的地方。那张图书的会员卡,还是自己上学时办的,在学校倒也没有得到多大的利用。反倒是上班后会时不时地利用下。虽然有了网上书城,既便宜,又方便。但是总还是习惯抽个时间去书店转转,随即挑几本书。总觉得只有这样,才有底气,或许这只是种矫情。

对于不爱运动、日常娱乐活动偏少的我来说,影院的打折卡是必须的。其实不是多么爱好电影,也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只是因为这种方式最适合放松,不费力、不费口舌。为此,我也极少在电脑上看电影,因为非工作时间只想远离电脑、手机等。

之前还有一张瑜伽卡,那也算自认为比较适合自己的一种运动方式。安静是第一大优势。后来课程结束后,我还将那张卡好好地保留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知所踪了。

商场打折卡,估计每个女生钱包里都有一张,办这类卡,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每一笔大消费留下见证、找个平衡。

细细分析后,发现自己确实对于各类卡的依赖性没那么高,也算不上什么卡奴。只是既然银行、各商家都推出了各类或诱惑、或经济的卡,那就不如娱乐先行,也就可有可无,只要攥好那张银行卡就好了。(文/丁慧茹) 【详细】

我不是卡奴也当不了卡神

翻翻自己的钱包,我得出了结论:我不是卡奴。

关于卡奴的悲惨经历,早已耳闻。在我看来,但凡能当卡奴的,必须有着惊人的胆量,单就这条来说,我就当不了,因为我很胆小。首先我的信用卡只有一张,避免信用卡多了忘记还款;其次与这张信用卡关联的储蓄卡总是被我提前存上钱,生怕月底还款日一到,我的卡里余额不够。

在信用卡还款类别上,我只会选择一次付清,刷爆N张信用卡,拆了东墙补西墙在我看来是个噩梦。我不知道像我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受银行欢迎,我的信用卡信用额度频频增长是否就是个最好的证明?

不过仔细思量,我也不是卡神。我做不到怀揣N张卡游刃有余,让每张卡的功效都能最大化。

我没有种类繁多的各类打折卡、会员卡,因为我总是感觉商家在让利的背后对我不怀好意。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是为了让你多掏腰包,人家凭什么要给你优惠?而我最是经受不住游说的那种人,所以能拒绝的优惠卡,就都拒绝掉了。

现在我的钱包里缩减到最少的打折卡包括这么几张:一张美发会员卡、一张洗车卡、一张屈臣氏会员卡。

美发卡可以打五折,但其前提是要存钱。从开始一次存500,到现在最少要存3000,我逐渐进入了商家的“圈套”。而我的美发师,也从68的价格涨到了如今的120,再加上每隔不久被游说染发、护发,真真也是无奈啊。

洗车卡看上去挺实用的,可是一洗车就下雨的事儿我真不是遇到一次两次,弄得我都怀疑我是不是人品不好,洗车成“催雨”了。加上北京的交通状况和限行政策,我的汽车的利用率直线下降,那么洗车也就成为一种奢侈了。用完手头这张洗车卡,我在考虑是否可以不用办卡了。

提起屈臣氏的卡,更是用得莫名其妙。平时我并不特别热忠于在屈臣氏购物,而屈臣氏的会员卡的优惠力度也真是低得可以:10元积1分,20分抵1元!这样的卡还被我留着,也是一种悲哀了。

再仔细翻翻钱包,从一个小口袋中掏出一张“维络城”的卡。这张比硬币大不了多少的卡于我而言利用率还是比较高的,很多商场都有“维络城”打印优惠券的机器,肯德基、麦当劳、呷哺呷哺都可以从机器打出优惠券,很多热闹的商场要排上很久的队才能打到优惠券。

而写字楼电梯里边使用的“Q”卡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通过Q卡与电梯里的互动广告屏感应,把促销信息发送到手机上,这种方式应该也很有市场。

而当前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发展和成熟,让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获取身处地区周边商家的打折、促销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发送到我们的手机上,这样一来,我们可能就不需要种类繁多的打折卡、促销卡了。

不过就算再抗拒,我们的身上还会揣着这么几种卡:工资卡、门卡,前者解决温饱、后者赖以栖身,这两类卡,永远丢不掉。(文/张晓楠) 【详细】

我不是卡奴但被卡包围

之前以为如果每月都要面临数千元的还款、每月把现金卡刷得光光就是卡奴,现在才知道原来不是,卡奴是指一个人使用大量的现金卡、信用卡,但负担不出缴款金额或是以卡养卡、以债养帐等方式,一直在还利息钱的人。

所以,很兴奋的说我不是卡奴!但是不得不承认,我生活在被各种卡包围的世界里!

作为女人,不能没有beauty salon的卡吧?或许你还会有三家以上的美容卡,因为你总在被营销,被忽悠,被办卡!办完之后,就望着那些卡片发呆吧,何年何月才能用完?

作为辛勤劳动的白领大众,不能没有按摩卡吧?腰酸、脖子痛、颈椎痛,还有腿痛,各种痛侵蚀着你的身体你的精神你的意志,所以需要按摩、需要解压、需要全身心的放松!

与此同时,除了被动放松以外,还有主动放松吧。这需要健身卡、羽毛球卡、游泳卡,再高端的会有网球卡、壁球卡、高尔夫会员卡、马术俱乐部会员卡等等。这是因为我们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身心!

再者,如果人到三十了还要跟读书这个事情过不去的话,那就会办张学习卡,学习英语、法语、德语或者是韩语;亦或是学习管理、学习生活智慧、学习礼仪、学习品酒等。

然后是何种服装或卖场的会员卡,有的是奥特莱斯会员卡,有的则是连卡佛的会员卡,二者看似差别很大,但共同点是,都只是一张资料卡片而已。

当然,你还会有各种银行卡,比如工资卡、住房公积金的银行卡、医疗保险的银行卡以及炒股办理的银行卡,如果你要开公司,那么还要办指定的银行卡......

总而言之,卡片无处不在!

虽然“提前享受生活”、“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些口号的确很诱人,一项针对中国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调查表明,有57%的人表示“愿意用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 不过很遗憾,我或许是那43%中的一位。透支消费,还是算了吧! 【详细】

我们都是有Card的人

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被各式各样的Card充斥着: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挂号卡、公交卡、门禁卡、停车卡、饭卡、会员卡、打折优惠卡......我们都是有Card的人。

身份证那是必须的,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Card,而且最好是随身携带,尤其在地铁里,不知道啥时候就会被警察叔叔叫去验明正身。

银行卡也不用说,除了工资卡外,可能还会有各种侧重功能不同的银行卡,以及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很多信用卡办卡时或许只是为了赠送的礼品去的,一直也没有开通启用。信用卡方便是方便,刷卡消费时爽,过后还款时就郁闷了,刷信用卡一定要小心,不要把自己刷成“卡奴”。

医保卡每次去医院看病都要带上的,医保报销实时结算,没有医保卡是不行滴。此外,有些医院还必须要办一张本医院的医疗卡,挂号时必须得拿这张卡才行,有的交费时也要出示,有些有储值的功能,这样感觉很不方便,但不办又不行,又增加了卡的数量。

公交一卡通,基本是人人必备的,只要出门乘公交地铁,公交一卡通都得用的上,如果没有或忘带了,坐公交可不是4毛8毛的事了,就要多花钱,至少1元或2元起价,地铁无所谓,买票或刷卡都是2元,不过有卡省事省时间,进站就刷,不用再去找零钱去自动售票机那再买票了。

门禁卡是每天上班都要放在包包里的,否则进不去公司门的,当然如果你没带卡可以在外面“挠门”,坐得近的同事看到听到会过来开门的,但每次进进出出的,太麻烦了。饭卡,上学时我们都接触过,上班后,公司写字楼有食堂的,大多也要办一张饭卡,可能还会有打折功效。对于有车的朋友,停车卡、洗车卡也是常备的。

说到会员卡,可就多了去了,而且很多会员卡还兼有打折优惠的功能,商场的、超市的、电影院的、图书馆图书大厦的、健身的、足疗按摩的、美容美发的、餐馆的、西饼店的、专卖店的、航空公司的......会员卡的各种积分诱惑,搞得我们欲罢不能。

说到专门的优惠卡,这几年也逐渐流行开来,从最早维络城的VELO卡到新冒出来的Q卡,先不说优惠打折的商家多少和优惠幅度,单是可爱的迷你小卡,就让我们非入手不可了。

数数这些卡,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有些是日常生活和工作娱乐确实用得到的,甚至是必须的,有些或许是可有可无的,但又难以割舍,真要把这些卡都集中在一起,那可是想当的规模了,如果将这类卡平铺开来,那将是一幅超级庞大壮观的景象,哎,淡定,淡定,办卡时一定要淡定、熟虑。

切记,不要把所有的Card们都放到一个包包里,鼓鼓沉沉的不说也不安全,如果真遇到情况,那你的卡就有“全军覆没”危险。最好是筛选再筛选,把平时用得最多的卡可以常放在包里,那些只周末或特定时候才用得着的就不用天天带着了。 (文/孙莹) 【详细】

往期回顾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网友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62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2134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