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诺基亚

坐视苹果等抢占市场 诺基亚换将是否为时已晚?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9-13 16:36:3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诺基亚 | 智能手机 |

诺基亚新上任的CEO Stephen Elop来自微软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3日国际报道 过去3年坐视苹果等对手抢占智能手机市场的诺基亚终于觉悟,但是否为时已晚?

诺基亚在上周五(10日)宣布,由前微软主管Stephen Elop取代现任CEO Olli-Pekka Kallasvuo。加拿大籍的Elop是该公司首位非芬兰藉的CEO。他将在9月21日正式上任。

诺基亚近年来在重要的智能手机类别表现不佳,且一直无法扩大北美市场,高层换人的消息早在今夏就传出。诺基亚董事长Jorma Ollila以声明表示:“现在是加速公司重建的好时机。诺基亚董事会相信,Stephen具备实现诺基亚完整潜力的适当产业经验与领导能力。”

但有人或许认为,诺基亚早在3年前就该换人,新任高层能否成功拯救该公司的高端智能手机事业,也令人怀疑。

46岁的Elop是微软商用部门的主管,负责包括Office等产品。更早之前曾效命思科和Adobe。Elop最大的优势是他了解美国市场,但他没有手机业经验。

诺基亚的两大问题

诺基亚有两大问题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首先,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市占率不断滑落,落后苹果iPhone与Google Android手机。

根据IDC统计,诺基亚的Symbian操作系统仍占全球的四成以上,但到了2014年,将滑落到30%左右。在此同时,Google Android可望从16%跳升至25%。

Piper Jaffray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更预测Android将在2014年拿下50%以上的市场,苹果iOS可能介于20%到30%之间。Symbian必须与黑莓和微软争夺剩下的市场。

诺基亚的另一大问题,是无法打进美国市场。该公司一直无法与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AT&T和Verizon合作,缺少他们的补助,诺基亚的高端手机便毫无竞争力。以诺基亚N97为例,在美国没有搭配任何电信运营商,要价超过600美元,与AT&T绑约两年的iPhone 4,只要199美元。

诺基亚发布的最新触控屏幕设备N8,采用最新的Symbian 3,配备1200万像素相机,和内建影音编辑软件。但同样的,该产品在美国仍找不到合作的电信运营商。

此外,2008年推出的诺基亚Ovi服务,理应扮演一个移动内容的存取中心。但该品牌从未成功打入使用者心中,诺基亚也逐步关闭Ovi的各项服务。搭配部分机型的"Comes with Music"服务前途未卜,甚至诺基亚在2007年耗资81亿美元买下的地图服务Navteq,也未见成功。

新CEO如何能扭转劣势

Elop上任后的第一个挑战,将是开发一款足以和iPhone及新款Android机竞争的智能手机。诺基亚的手机一向不缺功能,问题是大都很难用。Symbian的使用者界面需要大修。此外,现在的智能手机使用者要的是更多应用程序,那正是诺基亚缺少的。该公司最近对Wired.co.uk表示,Ovi商店目前有1.3万个项目可供下载,那些包括音乐、影片和其他移动内容。苹果App Store现有25万项程序,Android Market也有5万项。

但开发新手机和建立开发者社区都需要时间,因此有些专家认为,诺基亚必须丢弃Symbian,改用Android,摩托罗拉就是成功的范例。但诺基亚已对Symbian投入太多,更别提市面上还有数百款Symbian手机。

Elop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与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签下合约,才能确保其智能手机让美国消费者看见。目前诺基亚只和AT&T及T-Mobile USA有小规模的合作。

诺基亚确实需要大幅改革,但Elop不见得是适当的人选。微软和诺基亚一样,也是动作缓慢的大公司。而Elop的经验多在网络和企业软件,不是手机。或许,随着手机功能日渐复杂,他的运算背景能发挥帮助。

不幸的是,时间已不利于诺基亚。在他们试图重振的同时,对手仍不停进击。摩托罗拉、三星、HTC和LG将推出大量Android手机轰炸市场,谣传iPhone也将与Verizon合作。目前看来,这两大阵营的增长都没有减缓的迹象。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