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智能手机

CNET特别策划:2009通信产业引发十大“不明白”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2-29 08:05:27作者:孙封蕾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智能手机 | 应用商店 | 运营商 | 手机 | 3G | 移动互联网 |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9日 特别报道(文/孙封蕾):2009年是中国的3G元年,新气象孕育着新机会,移动互联网大潮引发了产业链的“躁动”,CNET特别总结出了2009年引爆出的通信业十大战场,这十大战场硝烟弥漫,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仍然难分胜负,由此也形成了2009年通信业的怪现状——十大不明白。

我们特别请到了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ZDNET至顶网总编高飞,一起细数了2009年通信业的十大战场,精彩对话请看视频:

1. 运营商广告大战

3G上马,运营商新格局,使得运营商加紧宣传,广告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手段,细看三大运营商的广告,或明星代言,或商界精英示范,或宣扬亲情,但都没能让老百姓意识到3G到底是怎么回事。

老百姓看到广告也不会引起注意,运营商没少花心思,但广告收益甚微,由此产生了第一大不明白——老百姓不明白3G能带来什么。

2. 手机终端大战

iPhone在全球卖的很火,但可惜的是,在中国联姻的是中国联通,缺了Wi-Fi,少了好的运营,不变的是昂贵的价格。

而另一边,黑莓“傍上”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不过都是2009年岁末的事情,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还没能出台。

吵的热闹的还有中国移动的oPhone,但也缺乏明星机型,尽管TD-SCDMA得到了诺基亚的支持,但诺基亚仅仅一款产品也难以起色。

一直高处不胜寒的诺基亚,终于在2009年“打喷嚏”了,无奈高端难挡苹果,快销市场难敌韩国品牌,仅靠中低端市场铺货的诺基亚,终因利润不高遭受了季度性亏损。

总结2009年的手机行业,就是运营商挖空心思抢终端,却是难分伯仲,仍然还是不明白。

3. 手机操作系统大战

3G爆发了,手机越来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自然就赶来凑热闹。

2009年的市场上,手机操作系统已经不能用“战国七雄”来形容了,简直就是操作系统林立,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操作系统呢?

多年前,PC的经验告诉我们,卖操作系统比卖硬件赚钱,为了争当手机上的微软,或者想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分一杯羹的“有识之士”就都加入了手机操作系统的混战,一窝蜂投靠手机操作系统。

在手机操作系统上想一统天下是不可能了,但分个高低上下恐怕也很难,这更不是在2009年能看明白的。

4. 手机应用商店大战

和手机操作系统一样火爆的,还有手机应用商店,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手机制造商,还是提供手机操作系统的供应商,全都争相开商店。

现在最火的还是开店最早的苹果,但随着位置服务的加强,苹果的商店以后是否还是主流商店,在中国这个运营商主导的通信市场是不是能维持最火,都存疑。

商店开了这么多,谁能开的好,在2009年还难见分晓。

5. 手机输入法大战

和传统通信业的一方都在抢占终端市场、抢开应用商店、抢建手机操作系统,而传统互联网厂商就争相开发手机输入法。

谷歌、搜狗、腾讯、百度蜂拥挤上了手机输入法领域。

现在他们争的是市场,赚的是品牌认知,得到的是用户,而最终哪个是大赢家,在2009年还是一个未知数。

6. 智能手机大战

智能手机集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能导航、能拍照、能听音乐、能看电子书,能做很多电子产品做的事情,那么智能手机会不会取代他们?

几年前,手机开始集合各种应用,那时候的结果告诉我们:手机、相机……什么都不能少。

同理,终端的并行仍将继续存在,手机可能会挤占通用市场,但在GPS导航、单反相机等专业市场,仍然有其广阔的市场。

但是,并非所有的终端都还会和手机一同生存下去,但哪些终端会在未来成为历史,在2009年的今天,难以判断。

7. 新兴终端大战

不管是在2008年兴起、2009年火热的上网本,还是2009年刚刚诞生的智能本、电纸书,都是伴随着3G的兴起。由于网络连接的必须,也使得这些产品的制造都带上了专利费的负担。

随着3G市场的深入,这些新型终端将何去何从,也是2009年留下的疑问。

8. 运营商资费大战

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使他们挖空了心思,当然最恨的一招莫过于降价,尽管有了各种套餐的出台,变相的降低了资费,而就在2009年岁末,国资委帮他们下了一个更大的决心来降低资费,那就是取消漫游费和长话费。

取消了两种计费的“由头”,通信资费下降以及是大势所趋,至于运营商还会再用什么样的手段来吸引用户,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9. 网络设备厂商大战

全球3G布局以及基本成规模,导致了通信设备厂商的集体萎靡不振,百年老店北电网络在2009年已经基本走完了最后的一段路,3Com也在被惠普的收购中改写了历史,而诺基亚西门子的亏损也给业界蒙上了阴霾。

可圈可点的有思科的转型,使其从后台走向了家庭,走进了广电网,看到了新的生机。

而爱立信更是显现出其通信界的“IBM”的领袖气质,开始为运营商规划网络,当起了通信界的经纪人。

中兴、华为在中国3G的带动下,仍然不失为一直强劲的力量。

但2009年的网络设备领域仍然给我们留下了疑惑,网络设备厂商的格局会产生怎样的风云变幻?

10、物联网舆论大战

物联网在今年着实火热了一把,还一度带动了远望谷、厦门信达、新大陆等为代表的“物联网概念股”一度涨停。

冷静下来看,物联网在2009年仍然是一个厂商带动的热点,物联网的大事不容置疑。

可是,物联网的真正成熟又要何时?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