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苹果

iCloud中国之路 漫漫而修远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04 18:06:4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苹果 | icloud | 云存储 | 快盘 | 金山快盘 |

  苹果公司在推出Mobile me这款可以同步苹果终端数据的在线同步收费服务之后,在今年年中的WWDC 全球开发者会议上首次提出了iCloud服务,作为MobileMe的“升级版”,iCloud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将为每位用户提供5GB的免费云端空间用于备份Email、行事历和联络人。

  iCloud将苹果音乐服务,系统备份,文件传输,笔记本及平板设备产品线等元素进行了无缝连接,形成了一个和以往云计算不同的服务平台,可以将用户个人信息存储到苹果的服务器,通过连接无线网络自动推送到用户手中的每台苹果设备(包括iPhone、iPod Touch、iPad、Mac),对拥有多台苹果设备的“果粉”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对于潜力巨大的中国大陆市场,iCloud的情境未必会显得那么畅通无阻。让我们看看现在,首先,国内的互联网是全球最复杂的网络,大小运营商多如牛毛,全球有的网络中国都有,全球没有的网络中国也有,iCloud对网络的要求不仅仅是使用一个app应用那么简单,影响同步效率的因素很多,截至到目前,没有哪一个国外的互联网厂商能够把中国的网络玩得转,能否真如苹果所愿实现苹果多终端一帐号同步文件的愿景还是一个问号;其次,iOS仅仅有5G免费空间,用户想要有更多存储空间则要付费购买(就美国来说,增加10GB 每年20美元;增加20GB每年40美元;增加50GB每年100美元),面对已经习惯使用免费产品的国人来说,像金山快盘这样现阶段完全免费、并且容量大的云存储服务无疑更适合他们。

  让我们再看看未来,苹果自身打造的产业链条将面对来自安卓的开放系统以及其上快速增加的应用而形成合作产业链的威胁,近期类似新闻层出不穷,阿里手机推出云服务,小米手机和金山快盘合作打造“中国iCloud”……苹果iCloud的本质就是云服务的同步和存储,但苹果的iCloud只能在iOS自身的链条内部使用,在进一步完善封闭产品链的同时,会使得数据更加封闭,这一点从来都是果粉们又爱又恨,而类似金山快盘这种国内的云存储服务,本质上和苹果的iCloud完全相同,能够在android、iOS和Windows平台上都能使用,拥有更广泛的基础,双方实际上都瞄准了数据云存储中心,但未来的终端不仅仅是PC、手机,未来将出现更加多样的终端,相机也能够上网,电视也能够上网,家电也能上网,苹果再强,以自己的一己之力,要把如此多的终端都统一用iOS,并且统一用iCloud提供数据同步服务,相比android的开放,产品链上各有专精的合作,还是难度不小。

  在这样一个国内云存储产品竞争愈加激烈的“云”时代,iCloud想在中国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必定不会轻松。有竞争对用户毕竟是好的,更精湛的服务和更完美的产品会在竞争中不断涌出。面对周身环绕的“云彩”,用户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云存储产品,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便利和轻松。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