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RSA

2011 RSA中国大会主题热点曝光 走向标准化国际化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5 08:49:31作者:孙莹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RSA | RSA大会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5日 北京报道(文/孙莹)RSA大会2011信息安全国际论坛将于11月2日到3日在北京举办,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大会组委会主席及主要成员日前接受了CNET记者的采访,就会议筹备情况及相关议题等话题进行了介绍和沟通。

EMC信息安全事业部RSA首席技术官Bret Hartman和道里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毛文波是RSA大会2011信息安全国际论坛技术委员会主席。此外,还有众多业内专家和学者担任技术委员会成员。

Alice&Bob五个分论坛

Bret Hartman透露,本次RSA中国大会的主题定为Alice & Bob,密码虚拟大家攻击的一个沟通的方法,象征了RSA大会已经有二十年的历程,说到它,密码学行内的人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就是象征一男一女交流的交互的方法。

毛文波解释称,Alice & Bob代表两个人,可以是计算机、程序,也可以是人,这两个人要做传递、做交易、要交流,或者是要发微博,但是要发做的事情是安全的。最方便的就是用两个名字,可以用A、B,但是没有人性化,所以要人性化地取两个名字,取名字的时候要有男有女,Alice & Bob是一个男性的名字和女性的名字,在密码学里面代表一般的普通人想做安全的事情,他们一般不是攻击者。说到Alice & Bob,一定会引入第三者,也是一个人的名字,代表恶意的一些方面,他在中间要偷听、破解,这已形成一种约定。只要在安全业界,密码学业界都知道这个事。

毛文波介绍,今年RSA中国大会将设五个分论坛,包括应用安全与开发、黑客与威胁、可信计算与云安全,这是非常热门的,此外,密码学与移动安全是不能丢掉的,这是RSA重要的起点。

EMC信息安全事业部RSA大中华区总经理江永清指出,今年的RSA论坛会议规模与去年差不多,估计在三五百人左右。五个分会场中,每个分会场有十个演讲,还会有一些主题演讲、特邀演讲,特邀演讲大概不到十场。

投稿水准高审核很严格

7月11日起,RSA中国大会组委会正式向国内外信息安全专家征集演讲主题,征稿已于7月31日截止,正进入审阅阶段。而其他演讲者将以邀请为主,目前正在接触中。

江永清表示,整个业界与学术界,有不少专家教授以及厂商组成了一个比较国际化的评审委员会来进行稿件审核。审稿的时候,不会看你是从哪来的,主要是看内容,如果内容上是在宣传某些产品或者某些解决方案的时候,就会拒绝掉。评审委员会将对稿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和选择。至于投稿的入选率,毛文波称大概会是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Bret Hartman强调,在选择委员会名单的时候,是非常广泛的来邀请,有业界的、学术界的、政府的等等。虽然RSA是大会主要投资方,但这并不是关于RSA的大会,与RSA产品和技术是没有关系的,完全是一个业界的大会。RSA大会在美国或欧洲等地的做法与在中国是一样的,采用同样的标准。
 
Bret Hartman告诉CNET,RSA大会演讲者是免费的,组委会不付钱也不收钱,有非常广泛全面的评价标准,要顾及到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技术。技术委员会委员有资格挑选他们认为符合演讲资格的演讲者。8月18日会完成初步选稿,到9月13日要跟演讲者最后确认,到10月5日把演讲PPT拿过来,10月24日将最后的PPT定稿,整个流程非常严格,时间也比较紧。

“现在看来投稿情况是相当不错,有很多水准很高的内容,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会非常精彩。”Bret Hartman如是说。

可信计算云安全是热点

毛文波指出,目前大概收到有50多篇投稿,报名的有科学院的、学术界、企业界的等等。演讲稿不会稿平均分配,会关注热点,根据交稿的多少,还有听众的兴趣等来安排,重要的热点会突出一些。投稿围绕着分论坛的五个主题都有涉及,可信计算和云安全、黑客和威胁这方面比较多,密码学方面也有很有意思的东西。

他透露,可信技术和云安全可以说是今年的一个亮点和高点,这方面交的稿最多,而且从质量方面,讨论问题的深度、精度也是非常好的,这也反映了全球工业界包括中国技术人员的兴趣所在。此外,大会还将邀请一些顶尖专家来做演讲。

对于投稿的研究方向和课题,Bret Hartman称,我们第一关注的就是希望拿到的演讲稿所讨论的是最前沿的技术和话题,是所有厂商都在解决的难题,这样可以让国内国际的参与者在大会上都能有所收获。

Bret Hartman明确表示,在RSA大会的各个分会场,RSA的代表要少,在此次论坛的每个分会场,各个课题里都有不少中方的代表。江永清说,在每个分会场9-10个演讲题目里,要求RSA最多占两个,或者不超过三个,我们不想把这个论坛变成一个RSA的大会,那就没有意思了。

正走向标准化实现双赢

去年RSA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具有中国元素的虎符主题给人印象深刻。江永清称,今年RSA大会更多是放在内容上,去年的演讲者基本上都是推荐邀请过来的,今年除了邀请之外,还启动了技术委员,面比较广一点,内容广度会多一点。去年大会完全依靠个人网络的推荐和邀请,这次在个人网络基础上,结合中国很多专家的帮助,更加走向国际,走向国际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毛文波说,去年RSA大会由于时间不够,演讲者完全是邀请,基本上没有走程序,今年用上了征稿审稿的标准流程,但时间还是比较紧。今年与去年相比是一个进步,更标准化了,相信明年或者往后更往前走,更进一步,更标准化,有更多的时间来投稿和审稿。江永清也坦言,这次RSA大会的征稿时间短了一点,很多有意愿投稿的人没有看到,希望明年这个时间更长一点,来稿也可以多好几倍。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卿斯汉认为,RSA会议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品牌,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在全球有很大的影响力。RSA大会在中国召开,对中国的用户、企业以及学术界,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需要向RSA借鉴经验,通过RSA大会可以很好的联系学术界、政府以及用户、企业,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来商讨国际上最热的安全话题,这个交流对我们整个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的热点问题会有好处,RSA大会在中国召开是一个双赢,互赢的事情。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