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EMC

EMC首席信息官:我们是私有云样板间 有4万名CIO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15 11:18:36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EMC | 云计算 |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5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一个企业有4万名CIO!?这一点都不搞笑,仅仅是有些夸张而已。

近日,EMC高级副总裁兼CIO Sanjay Mirchandani访华并接受了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在采访中,Sanjay Mirchandani指出,“EMC IT部门负责支持EMC公司4万名‘用户’(员工),在EMC内部,我们甚至有4万名CIO——理论上说,EMC每个人都是技术出身,他们都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权利告诉我及IT部门如何去做。”

只会砍预算不是好CIO

Sanjay Mirchandani担任EMC公司CIO时,刚好赶上金融危机爆发。这在很多朋友看来是一个很“崩溃”的事情,却被Sanjay Mirchandani看做是最好的时机。

EMC公司CIO:我们是私有云样板间 有4万名CIO
图为EMC高级副总裁兼CIO Sanjay Mirchandani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Sanjay Mirchandani认为,如果CIO的工作没有给企业带来收入和效率,那这项工作就不能算圆满。“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倾向于单方面削减IT成本,既有自上而下的调整,也有计划本身就按最坏情况做的。我一直把这种做法比作狂欢节游戏‘打鼹鼠’。你在一个地方把费用打下去,它会从另一个地方冒出来。”

他提出,“我不会片面地砍费用,而是节省开支。例如,为了降低能源成本和提高硬件生产率,我正在积极投资虚拟化。”

EMC是全球知名的信息管理公司,此前,其主要提供存储及相关解决方案,如今,EMC全面转型私有云计算市场。EMC是一家年收入达到150亿美元的高科技公司。“我和我的小组每天都会向EMC外部客户介绍:我们如何运行数据中心,如何管理全球IT,如何整合技术,如何组织部门。这些对话都很坦诚。我希望与更多客户进行更多这样的对话。”

据Sanjay Mirchandani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EMC内部正在推行一个名叫“成为EMC第一个、最好的客户”的项目。“我们收集公司内部的IT最优实践,应用到EMC外围机构,并最终用到EMC客户。我们已经这样做了多年,但现在是真正将这一项目固化的好时机。我们有这么多好的流程;我们也知道如何从EMC技术获得最大价值。在此经济低迷时期,我们要更贴近客户。”

Sanjay Mirchandani指出,“EMC公司的策略基于两个因素,一个是看用户是谁,一个是看业务需求是什么。EMC内部用户是EMC公司,我们是一家发展迅速、热衷于新技术的全球公司,我们IT团队在服务这样的‘客户’时必须要考虑这些‘客户’的特征和需求。”

在服务内部客户的同时,EMC IT部门还“服务”外部客户,可以说他们是外部客户接受EMC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一个鲜活的窗口,这有点类似“样板间”。如果EMC的产品自己宣称的如何如何好,自己没有用起来、用得好,那么对于客户而言没有任何说服力。向外部客户开放自己的最佳实践,也成为EMC等业界巨头们常用的一个举措。

“我们为客户研发各种各样的技术产品,首先要自己使用产品,像Symmetrix、Vmware虚拟化产品等等。一方面是我们可以测试、体验EMC最先进的产品、方案,我的团队希望在使用自己产品方面走在最前沿,对如何使用产品也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的人每天都会跟内、外部人员沟通,以及如何兼容使用甲骨文公司、SAP公司这样的产品,使用的感受是怎样的?”

“另外就是外部客户可以从我们这里体会到用户的心声。如果客户愿意,我们也会邀请他们来参观我们的数据中心如何运营。”

私有云尝鲜者

在采访中,Sanjay Mirchandani向CNET科技资讯网介绍了EMC内部私有云建设及EMC转型私有云的核心战略。“如今,EMC和广大客户一样都在向私有云转型。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间,得益于转型私有云,EMC节省了8650万美元开支。”

Sanjay Mirchandani指出,EMC主要是做信息基础架构,信息基础架构是EMC所有产品的核心,围绕这个“根”,EMC有信息架构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方面的产品。从根本上来说,EMC是一家信息基础架构公司,会有不同的虚拟化技术和各种各样的产品,在向私有云迁移的过程中,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

Sanjay Mirchandani认为,私有云对于客户来说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好处,一是能够更有效的控制,一是提高效率,三是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EMC内部私有云应用始于2004年底,EMC作为一家公司面临和很多客户同样的挑战,作为CIO,我也在如何扩展国际业务,在并购、新技术发展、成本降低方面都面临和其他CIO一样的挑战。当时EMC的数据中心面临很多问题,需要更多的空间、更多的能源,所以准备做一些大胆的举动来改变这一切。

当时对大多数数据中心来说,设备百分之百到位,但利用率只有50%。刚开始起步时,EMC的目标并不是向私有云迁移,当时只做了三件事,第一实现高程度虚拟化,目的是降低成本,不要买更多的数据设备,减少资本支出。第二,进一步提升存储设备的效率,第三,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活动效率。

“这三件事加起来用了四、五年时间,之后我们实现了非常大的节省,节省了7400万-7500万美元的设备费用,而且节省了1200万多美元的电力和空间费用,通过这些努力,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建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

第一阶段完成后,我们很自然的进入第二阶段,即将关键业务实现虚拟化。比如6月底时,我们已经实现了数据环境中55%的虚拟化,关键业务应用实现了60%的虚拟化。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实现所有业务的虚拟化。在每个阶段向前推移的时候,并不是有一个固定模式要遵循,我们在业务应用阶段,EMC很快进入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EMC的IT部门可以在私有云环境中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业务支持。

Sanjay Mirchandani在采访现场提供了一份长达十数页的私有云建设白皮书,里面写道:在2004至2008年,五年间EMC在数据中心、存储和服务器方面节约了7400万美元;在数据中心能耗、散热和空间方面节约了1250万美元;数据中心效率提升了34%;存储利用率提高了19%;存储管理员生产率提高了170%;第一阶段的虚拟化和整合使服务器占用面积减少了60%。

经过自身实践,EMC总结出了私有云建设三部曲:第一阶段:IT应用;第二:业务生产;第三:IT作为一种服务。

谈到自己的管理经验,Sanjay Mirchandani说,“2008年时我曾经为自己设定了五项工作重点,这五项工作重点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2011年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唯一变化的可能是五个重点下面的关注领域。这五个工作重点是效率;IT部门的灵活性;工作效率;私有云架构;第五个是要成为EMC第一个和最好的用户。无论经济形式如何变化这五重点都不会变化,唯一变化的可能是在五个重点下面小的关注点会有微调。

延伸阅读:

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总经理李映:专注私有云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