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微软

分析:帮微软移动操作系统蓝图解密(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6-21 10:46:1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微软 | 嵌入式 | Embedded |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1日国际报道 微软CEO鲍尔默最近曾在D8大会批评Google有两套移动操作系统,不过似乎没人点出微软自己不仅只有一两套,包括最新的公布,微软已经至少有六套。

微软在6月17日宣布新增一个移动操作系统,称为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会用在在纽约发布的 Motorola ES 400 企业数字助理器(EDA)上。

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一如其他微软的移动OS(Windows Phone 7 除外),都是建立在Windows Embedded Compact核心之上(亦即大家熟悉的 Windows Embedded CE)。这个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新版将在今年年底推出,专供所谓的“企业掌上移动设备”使用。另有一个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平台(以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为核心)则会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

该系统发布后,微软已经至少有6个移动操作系统,有两套手机用的操作系统,一是Windows Mobile 6.x(Windows Mobile OS末代),以及Windows Phone OS 7.0(若把Kin也算进来就有三个,Kin是修改Windows Phone OS 7.0而来)。一个刚推出的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OS;有一个TV、机顶盒专用的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还有Windows 7,可用在平板与上网本;另外微软在Computex上还推一个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主要用在非英特尔处理器的平板上(2010 Q4才会推出)。

为何要这么多种移动操作系统?单一、两种选择不是让厂商或客户比较容易选择吗?不过微软在移动方面的思考可能认为更多元定制化可让制造商有更多选择。

微软整个策略是以Windows Embedded Compact为基础,Windows Embedded Compact/Windows Embedded CE是最底层的平台,目前微软六大主要移动平台都算是不同版本的Embedded Compact/Embedded CE。微软目前也要让更多自家移动OS平台可在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核心上执行。

在开发方面,微软也开始作整合,明年下半年 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平台出货时,它将支持跟Windows Phone 7相同的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10、Silverlight,以及XNA平台。

微软目前已经有不少OEM厂商都有推出采Windows CE/Windows Mobile的耐用型移动设备。不过微软表示,未来微软不会再提供CE/windows Mobile工具套件给合作伙伴,而是会转化成单一OS,亦即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微软Windows Embedded事业群资深产品经理David Wurster表示,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OS 第一版不会有新功能或任何技术变更,“我们只是要整合各个政策与支持而已。我们要让企业掌上设备的生态体系重燃信心。”

第二个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7则会加入新功能,此一版本预计2011年下半年推出,“会支持更丰富的体验与应用。”Wurster表示,“除了支持触控笔外,也支持多重触控。”

新的Embedded Handheld平台不会是微软的平板握消费者移动设备OS。在这方面,微软会提供Embedded Compact 7的工具给PC合作伙伴,好让他们可定制化自家的界面。Silverlight for Windows Embedded会是主要工具,Wurster表示。

微软已经表示,若厂商要打造以内容消费为主的消费者导向设备,他们应该以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为首选。若是产品是以生产/消费内容为主,则需用Windows 7,而非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Tom Krazit)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