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低碳

2011 CCS技术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1-10 15:36:36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低碳 | CCS |

  2011年1月7日,2011 CCS国际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欧美同学会会所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低碳网和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联合主办,内蒙古低碳发展研究院、山西大学低碳发展研究所、《中国投资》杂志社、湖南卫视金鹰传媒等单位共同协办。

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

国务院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吴平

  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主席、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国务院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课题负责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中国低碳网学术顾问吴平,中国低碳网副总经理张文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到会的嘉宾有北大工学院副院长、神华CCS项目总工程师张东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董、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专家、CCS权威专家格兰沃特里先生等,他们分别就CCS技术做了主题演讲和深入探讨。

        中国华能集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等低碳相关领域的代表们到会支持,峰会论坛为CCS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对话交流平台。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时代背景下,研讨、利用CCS技术显的极为重要。据了解,目前世界能源消耗的80%仍来自化石燃料,其中煤发电厂、金属冶炼厂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又是导致的温室气体效应的一个重要部分。可再生能源虽然正大力兴起,但还不能完全帮助世界经济体完成低碳转型,也就不能满足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在低碳经济的转型关头,捕获和储存二氧化碳的CCS就成了一个破解两难的突破口。

  CCS技术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的缩写,即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及其综合利用技术。即将工业和有关能源生产所产业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碳储存手段,将其输送并封存到海底或地下等与大气隔绝的地方。通过CCS技术的使用,可以更好的收集和利用二氧化碳,减少大气污染,发展低碳经济。


  峰会期间举行了“CCS国际、国内现状”、“CCS问题分析及建议”、“中国CCS之利用”、“CCS之项目成功案例”、“CO2在石油开采上的应用”、“对话CCS”等主题版块,参会嘉宾们围绕“国内外CCS技术的基本现状、政策形势、类别、创新、应用领域,示范工程”等核心议题展开详尽而深刻的研讨、论证。

 


  北大工学院副院长张东晓

  北大工学院副院长张东晓教授指出,实施CCS技术是一种可以减轻温室气体效应的可行方案。碳埋存(carbon sequestration)是维系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地质埋存为碳管理(carbon management)提供了直接、低成本的方案。尽管我们在地质埋存方面现在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但尚有许多新问题有待研究,譬如建立和验证模型,监测与验证技术等。另外,公众对这项技术的了解与接受是推广CCS的主要因素和动力。

  “目前,我国CCS技术正处于研发和示范阶段,CCS可能成为我国占领减排技术制高点的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CCS出现的时间短,技术成熟度不高且成本高贵,商业前景不明朗,且标准规范和法律框架尚未健全等诸多因素,使得CCS的发展面临多重障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匡双礼律师从CCS发展的法律环境入手,分析了国内外现有的CCS法律制度,探讨了当前开展CCS项目的法律风险及其应对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杨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杨志女士表示,所谓的“可持续”和低碳环保既是指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这个层面,也包括经济层面的“可持续”。中国要进行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企业的确有社会责任,但是还需要国家形成完善合理的市场机制。发展低碳经济,就是要经济和文化,技术与价值,产业和格局等各个方面都融合联系起来,自主创新,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实体的经济产业园区。


  专家圆桌论坛


  中国低碳网副总编、本次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臧弘印代表低碳经济宣教学者在《我国低碳路径相关思考》的主题讲演中指出,随着低碳宣教工作不断升温,低碳是什么、低碳的相关理念基本深入人心,现在到了如何实践低碳,如何循序渐进的实现低碳的时候了,如果从系统、全面、辩证的角度选择低碳路径的话,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及其综合利用无外乎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