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闪联

智能用电 闪联引领美好生活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12-29 18:53:1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闪联 | 智能电网 | 智能用电 |

你是否想象过这样的生活:下班前,只需鼠标一点,家里的电饭煲、空调、热水器迅速行动起来,做饭、调节室温、烧洗澡水,恭候你回家;每天家里实时用电信息以数据表格的形式呈现在你面前,为你选择最节省的用电方案;当危险来临时,煤气泄漏或者陌生人进入,智能安全系统好像一个忠诚的“警卫员”及时监测,用电话或者手机短信通知你和物业管理部门及时处理……这样的“智能家居”离百姓生活已经不再遥远。2010年12月28日,闪联产业联盟率先推出智能用电标识,这标志着服务于我国未来“智能用电”的标准体系建设已迈出重要的一步,“闪联智能生活”就此到来。

“智能用电”走进家庭生活

刚刚闭幕的2010上海世博会上,“智能用电”、“智能家居”、“家庭能源管理”等概念成为热词。通过智能电网的试点应用,8月中旬上海创下用电负荷的历史新高时,世博园内的最高用电负荷却出人意料地低,比电力公司的预计值少了接近一半。这正是智能用电创造的奇迹。所谓智能用电,通俗地说,就是通过信息的交互和处理,智慧地掌控和支配电力,实现对家庭能源的科学管理,让用户真正成为用电生活的主人,智能用电使未来城市的电力生活有望变得更节能,也更“聪明”。

智能用电所带来的最突出效应是节能。通过控制终端的可视化管理,用户能及时清晰地了解一天24小时中不同电价时段的用电比例、各个家电的用电比例,从而帮助用户根据峰谷时段的不同电价合理调整,合理用电。据预测,通过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用户可以减少用电费用5%以上,高峰用电量可减少10%左右。电网公司和电力用户的双向互动渠道,更可实现对家用电器用电信息采集和控制,让小区具备配电智能化、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家居服务等10项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小区”。

闪联产业联盟智能用电工作组的专家介绍:“建设智能用电小区可以有效地指导和协助用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创造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新生活。”。目前,国家电网智能示范小区建设已经在重庆、河北、上海等地开展起来,海信、TCL等国内知名家电厂商也将各种智能化家电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而作为国内权威标准组织和产业联盟,“闪联”更提出了“闪联智能之家”理念。

2010年12月28日,闪联产业联盟的智能用电标识的正式启动,是我国智能用电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将有助于全面启动智能用电和家庭能源管理的推广普及。闪联联盟会员企业将不断推出符合智能用电标准的贴标产品,贴标产品可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接入智能电网,并与智能电网灵活交互。

智能用电标识的启动及后续产业化推广有助于推进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将带动上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巨大的新兴市场容量,最终带来消费者绿色智能环保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

智能电网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新的制高点,也是未来电网发展的大趋势。先进的智能用电技术及应用的推广普及,是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智能用电标识的发布将使智能化家电从此具有明确统一的标识身份,成为新兴的产品序列;有助于推动形成统一的智能用电产业标准,规范智能家电产业,推动市场秩序和产业格局的形成,促进智能家电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智能用电标识代表绿色、智能、环保,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智能用电标识宣告着智能、环保的新用电时代的到来。

产业共推 “闪联标准”

要发展中国自己的智能用电产业,关键看标准。闪联产业联盟从成立之初起就将制定并推广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协同技术标准即闪联标准作为核心使命,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初步的进展。

2010年3月,闪联基础协议、应用框架、设备验证等3项国际标准文本被ISO(国际标准组织)正式发布。至此,闪联在核心标准协议、应用框架、设备认证方面的标准产业化关键布局已经完成。这是中国大企业联合创新、自主制定技术标准,并获得国际认可的历史性一步。

经过7年的发展,闪联已经成为我国3C领域最具领导力和代表性的行业组织,不仅在国际标准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且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大企业联合创新模式。各联盟企业以产学研为代表的闪联联盟平台为基石,共同致力于闪联IGRS标准的制定推广、产业化和国际化等工作。

目前,闪联产业联盟核心会员已达153家,涵盖了3C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闪联标准产品已有PC、笔记本、电视、手机、投影仪等20余种上市销售,覆盖国内电视机市场84.3%、白色家电市场50%、计算机市场43%和手机市场41%的份额,累计销量近700万台,直接创造了经济效益22.8亿。

建立中国人自己的信息技术国际标准,取得对未来产业的规划权这一当代中国企业的共同理想已经为期不远。

强强携手布局“智能电网”

最新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培育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就包括智能电网。智能用电实现“削峰填谷”所带来的资源节约和能效提高的价值是巨大的,智能电网更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新的制高点,也是未来电网发展的大趋势。先进的智能用电技术及应用的推广普及,是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组成部分。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是智能电网计划的“全面建设阶段”,这一阶段的投资金额接近2万亿元。智能用电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上下游行业的升级与勃兴,创造更大规模的新兴市场容量和巨大商机。

闪联产业联盟果断抓住这一机遇,联盟成员闪联工程中心、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及信息设备及白色家电等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共同发起成立闪联智能用电工作组。工作组将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建设坚强智能化电网精神,发挥联盟平台优势,通过共同推进闪联智能用电标准、技术开发及应用、市场化进程,共同推动闪联产业化基地建设和智能用电产业化落地,从而加速闪联产业化进程。

闪联联盟厂商积极参与智能用电标准化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企业、家用电器、交互终端产品等相关厂商纷纷参与到推动智能用电标准化工作,修正和完善智能家电产品和系统,促进产业链良性发展的工作中。

闪联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闪联智能用电技术工作组的成立,不仅完善闪联智能电网电力线宽带通信技术,确立、修正和完善智能用电环节中智能电网和智能家电双向交互相关标准,为客户打造闪联智能用电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并将积极促进闪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尤其是终端厂商在家电智能化、节能化技术及产品开发及推广的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联盟企业共同制订、完善闪联智能用电标准,共同推动闪联绿色智能用电标识的普及推广和智能用电测试认证的工作。未来将涉及亿万家庭、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的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图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