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虚拟化

英特尔张振宇:企业IT架构优化与虚拟化息息相关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30 16:38:41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虚拟化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30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如今,随着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企业客户所面临的境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前,企业构建信息化系统,只需要添置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等设备基本上就可以满足需求了。而在企业业务发展壮大时,客户会发现原来的部署方式存在很大障碍: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越来越多,IT基础架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表示,“企业IT架构优化与虚拟化密不可分,而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是企业IT架构优化的不二选择。”

张振宇:英特尔引领企业云与虚拟化3.0时代潮流
图为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

“英特尔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提出了企业IT架构优化这样一个概念。”张振宇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IT架构优化这个概念并不虚,它是利用虚拟化,或者刀片式服务器,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一些手段,来改变企业的IT基础架构,然后使得它更加弹性有效。”

核心在于业务流程改造

张振宇指出,很多客户已经认识到企业IT架构优化这一棘手问题。“我感觉最重要的一点:有时IT架构优化不仅仅是IT的问题,它可能牵涉一些业务流程改造,或者一些产权归属情况,以及服务层面的达成,这方面会碰到一些难题。”

“比如说,我原来从我的科室买来一台服务器来跑我的一个应用系统,现在来讲,这是我出的钱,现在归到数据中心了,那我的产权怎么去划分。再比如说,桌面虚拟化,大家都知道它的好处,我们可以减少很多IT运营维护的成本,但是每个人为了自己的方便,还是愿意自己抱着笔记本舒服的干着自己的事儿。所以,IT架构优化的痛点往往可能不在于资金或者人员,往往在于思维或者业务流程的改造。”

张振宇认为,很大程度上,企业IT架构优化是一把手工程。领导决定要这么去做,大家都要这么去做,而不是说很多人有很多意见。

虚拟化让IT架构更灵活

对于虚拟化在企业IT架构优化中扮演的角色,张振宇表示,虚拟化只是一种手段,企业IT架构优化牵涉的不仅仅是硬件,虚拟化是在硬件的整合的过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虚拟化使企业IT架构更加灵活。“比如说,原来英特尔内部有很多台服务器,在我们做完虚拟化之后,如果再加上一些管理和自动化,可以简化我们的IT基础架构,同时又能给我们的业务部门提供很好的业务支撑,这是虚拟化能够给IT优化带来的最大的帮助。

“虚拟化不仅仅是提供利用率,他最关键的一点是,把我们的应用和硬件耦合程度能够松开,耦合程度松开之后,你才具备这种弹性调整的条件。所以说,虚拟化是我们IT优化的一个基础。”

英特尔发现,企业中旧有的竖井式的IT架构模式已经成为瓶颈。“比如,一个科室就是这一套机器,那个科室就是另一套机器,也许一开始都是分散的,慢慢的往一块集中,集中到最后发展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虚拟化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提高利用率,可能更多的是业务流程的改造,一些服务交付方式的改变,可能发展到最后是云计算的一种方式。即使在企业内部,业务部门它可以使一个用户或者一个客户,数据中心它实际是一个服务提供者。”

英特尔更有发言权

张振宇对于企业IT架构优化给出了建议,他指出,“IT架构优化绝不是一刀切,很多人都是认为我虚拟化了,原来的东西全扔掉了,我来一套东西完整的,这其实是不科学的。”

“虚拟化是一个有计划、分步骤、有阶段、有序执行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虚拟化很重要但是虚拟化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怎样在基础架构上,利用虚拟化手段去动态的调整计算资源来更好的协调业务发展。产品层面可以看到英特尔有丰富的产品线,我们可以给企业的IT基础架构提供一个很丰富的、标准的,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些产品,然后来支撑我们的业务的基础架构改造。”

据张振宇介绍,英特尔对于企业IT架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用户在部署虚拟化是应根据自己的需求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服务器平台。“在做服务器整合时,用户可以选择至强7500服务器,可以构建大型的超过20:1整合比的虚拟化项目同时满足应用峰值响应;而对于基础架构虚拟化,可以选择至强5600服务器,适用于中小规模服务器整合,典型整合比从8到16:1的基础架构程序应用。”

英特尔方面表示,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英特尔将联合微软、VMware、IBM、惠普等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企业IT架构优化技术及解决方案。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