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王欣

绽放在职场的铿锵玫瑰:金山软件副总裁王欣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3-07 22:16:5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王欣 | 金山 |

CNET科技资讯网 三八丽人节 特别策划:金山软件副总裁王欣是个标准的现代职业女性,因为她“不但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能“写得出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采访/孙莹)

绽放在职场的铿锵玫瑰:金山软件副总裁王欣

图:金山软件副总裁王欣

CNET: 每年的三八节都是如何度过的?公司有没有为女性员工在三八节这天赋予什么样的“特权”?

每年三八节我们都给女同学们放假半天。

CNET: 学生时期,希望自己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如今的工作是否与自己当年的目标一致?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样的规划?

当学生的时候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当时就想当一个顶尖的程序员,要比男程序员还优秀,很简单。现在从毕业走到今天,从一个程序员到管理者也算是梦想成真吧。

CNET: 职场女性永远都是办公室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面对职场的巨大压力,您如何保持自己光鲜的一面?

我觉得保持女人的天性很重要,我每天早上起来依然很喜欢照镜子,爱美。女人要学会释放自己。

CNET: 平常上网都会上哪类网站,喜欢一些什么样的报纸和杂志?

财经类的,我喜欢看一财。生活时尚类的,我喜欢看三联生活周刊。还有国家地理、收藏家。我很少上网闲逛,一般都是有目的的定向搜索,所以百度上的最多。

CNET: 您认为现代职业女性的标准是什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全能型是不是对女性的要求太高了?

这个太容易了,时代女性的新标准网络上有一段话说得很幽默也很到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出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二奶,打得过流氓。

CNET: 什么是衡量女性成功的标准,事业的成功or家庭的幸福,抑或是其它?

每个人的标准不同,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比如你不能让一个事业女性去当全职主妇会憋死的。

CNET: 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是一直以来困扰职业女性的难题,也成为每个职业女性最想取的经,您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从单身,到二人世界,再到有下一代的过程中,您的心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永远没法平衡。我自己是每个阶段有一个重点,比如现在工作在关键时刻压力很大,我可能陪老公的时间就会很少。但是有时间了我会多陪陪他。每个阶段做每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在结婚后,心态是有变化的,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更包容了。

CNET: 性别对于女性工作就业、职业发展是否会有限制?相比男性高管而言,企业中女性高管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女人有女人的特质,要把这个看成优势就是优势,看成劣势就是劣势。示弱不一定就不行,有的时候已退为进是女人独有的本领。男人的世界很多时候非黑即白,女人处理事情的角度不同,可以让事情以“灰”的方式处理。

CNET: 当下很多人都成为“房奴”、“车奴”、“卡奴”、“孩奴”,您如何看待这种“奴”型生活?

有事业但不放弃生活;有金钱,但不被金钱统治;追求品质生活,但不装腔作势;接近自然,但不远离社会;享受人生也存公益之心。

CNET: 如果有来世,你希望做男人还是女人?

做女人,男人太累。做女人很好很舒服。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