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英特尔

凌琦: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引发教育模式变革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2-14 12:38:55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英特尔 | 教育 |

CNET科技资讯网 1214 上海报道(文/梁钦):在武晓菲、朱正东等这些上海洛川中学7年级中学生的眼中,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让学习变成了一件非常主动、生动、快乐的事情。

 

近日,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向到会嘉宾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被广泛关注的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其中着重介绍了数字化学习在中国的发展概况并推出了未来学校解决方案,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探讨。

 

教育改革带来的反思

如今,谈起孩子、教育,人们往往会想到个性化培养,但是,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培养出个性、独立的人才呢?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珠珠指出,“在未来一对一探索中,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在教学、课堂、学科教学中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如何有效地在各个学科中发挥作用?”

 

王珠珠表示,“当然,一对一教育背负的责任很多。如今,70%的小学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但是农村的孩子还不能够很熟练地掌握信息技能。如何面对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学好,更有效地,在各个学科中应用。需要根据国际发展的形势,创设在线学习课程,让孩子们能够有选择地学习。加强信息技术在传统课堂上的应用普及。”

 

对于英特尔在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王珠珠评价说,“我们需要向英特尔学习,他们在如何培养孩子们具备21世纪技能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信息技术很好地在运用在教学的多个环节,使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有了生存发展的选择。使他们在未来生存中得到发展。这是一对一提供的巨大空间,也是教育发展给我们提出的要求。”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可能很多人认为高科技的产品、系统是复杂的,对于英特尔来说,致力于让用户界面更简单。英特尔通过努力和创新,让老师和学生把精力放在教学和学习上,而忽略IT技术、系统的存在。”

 

凌琦: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引发教育模式变革
图为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凌琦表示,“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是对教育模式改革的全新探讨,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获得了显著的效果。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将从根本上引发教育模式的变革。”

 

英特尔企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中国大区经理贾晓明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自主,探究与合作是一对一数字学习方式的三个基本维度,教师,学生之间要开展协商讨论与合作学习,并通过对资源的收集利用,探究知识,发现知识,创造知识和展示知识的方式进行教与学。教师力求为学生提供多种感官参与学习的氛围,充分让学生动眼,动耳,动脑,动手,动口,并通过动手实验,操作学具,边想,边做,边练来感知事物,领悟概念,掌握原理,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据悉,目前,国内针对一对一数字学习的研究和应用刚刚起步,制约一对一数字学习发展的核心瓶颈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支持一对一数字学习的技术需要在性价比,便携移动性,联通性,情境感知等方面,有实质性的发展和进步。

 

作为英特尔“世界齐步走”教育项目的重要一环,英特尔一直致力于用其先进的技术改善教学环境,来推动一对一教育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由于项目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已经把一对一数字化学习作为国家“十一五”社科研究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多元学与教方式有效融入日常教学的研究》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今,国内已有12个城市的22所学校参与到了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当中,并由此形成了国家级课题研究项目。这些参与学校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探索重点各有不同,其中不乏控江二小、北京小学、延安初级中学、莱山一中等这样亮点突出的项目学校。

 

一对一受到学生青睐

1211日,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观摩了上海市洛川学校的一对一教学。在两节的时间内,老师和几十名学生进行了英语课和地理课的教学。两个小时的时间里,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老师和几十名学生7年级的学生,轻松自如地运用电脑设备实现互动,课堂上的气氛非常轻松、活跃。

 

在英语课上,同学们可以通过一对一系统中的举手等功能来向来时提问,并可以通过联网白板来展示自己的作业,并运用互联网工具搜索,并与同组的同学完成一个团队任务。

 

凌琦: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引发教育模式变革
图为洛川中学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现场

 

第二组组长武晓菲是一个漂亮、快乐的女孩子,她的小组里面充满着欢声笑语,在老师提问时表现得非常积极。

 

武晓菲和两位同学流利地用英语描述了他们对《海龟的回报》这个故事的理解,并用小品的方式表达了中学生对“选择”的理解。

 

武晓菲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很多同学家里面都有电脑,但是为什么这样的学生电脑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就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而是一个学习的伙伴,利用它,我们可以自己探索知识,更可以互相分享学习心得。”

 

在地理课上,老师用白板很轻松地向学生们分发了一个任务:响应国家号召,绿色出行,在学校周边地区部署四个免费自行车投放点,以便周边居民出行。

 

10分钟的时间里,同学们用手中的学生电脑,快速地在互联网上查找电子地图,并根据英特尔提供的相关工具列出详尽的原因。

 

同学们用可以旋转、可触摸的学生电脑,与同组的同学分享自己的观点,而小组组长可用自己的电脑总结大家的思想,手托轻巧的电脑,走到台上白板前,熟练、快捷地在白板上给老师和同学们操作演示。而在重新分组之后,同学们抱着轻巧的学生电脑快速换组,都体现了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的优势。

 

看着同学们在课堂上表现出的快乐、轻松、活跃的气氛,让人感觉信息技术对于现代化教学发展的推动已经潜移默化。

 

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在与洛川中学7年级学生的沟通中了解到,学生们对一对一数字化学习评价非常高。

 

武晓菲和她的同学们说,“这种学习模式激发了我们学习的主动性,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加愉快地开展学习。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台学生电脑,也能够和老师一起做研究,比如在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现场调查等方面。”

 

英特尔:引领行业变革

凌琦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这种教、学模式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利用信息技术则可以让这些生动地呈现在课堂上。”

 

凌琦指出,2007年,英特尔在国内首次提出“一对一”学习得概念并付诸实践以来,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喜欢并开始尝试这一新兴的教学模式,短短两年内,“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的星星之火,已经渐成燎原之势。

 

 “在传统的班级授课中,学习更多是教师传授性的学习,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孩子们所享受的学习环境更为丰富,他们不但可以从教师、从同学那里获得知识,同样有可能从图书馆,从网络等各方面获得各方面的信息和知识,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英特尔总结并提出了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

 

“高科技、信息技术可能在人们印象中是比较复杂的,然而对于英特尔而言就是要联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让用户界面变得更加简单。”

 

凌琦: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引发教育模式变革
图为洛川中学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现场

 

据凌琦介绍,英特尔一对一教学模式除了传统的教室、课堂、课桌等元素外,还涵盖:老师、学生、互动网络、白板、教学软件、控制软件等诸多“新”元素。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把网络教育跟实际教育连在一起,使得学生创造性新思维的培养和创造性行为习惯的形成不局限在课堂的45分钟里。通过数字化设备,学生们能够把网络社区、论坛、学习软件、思路笔记、创新的想法、动画等带在身边,也可以带入到历史教室或地理教师,把这些知识和教学内容连在一起。这样,当一些很好的思路和一些创新的想法在学生的脑海中闪现时,他们可以及时地做一些笔记并能够实时与同学进行沟通。

 

数字化教学对教育模式的创新注定其必将成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如今,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加大对国内教育的投资,使用数字化教学模式也成为各国教育改革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的教育也必将面临着同样的转折,能否在教育进步的大趋势下将传统与现代的教学模式结合成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问题。

  

1985年设立首个中国代表处以来,英特尔公司就与中国的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回首60年历史,教育与中国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目前,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完成了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崛起。作为英特尔“世界齐步走”教育计划的一部分,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在中国的实践,为中国走在世界教育信息化的领先位置提供了契机,也为中国教育发展与世界同步提供了窗口和桥梁。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