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3G

孟樸:高通首颗LTE样片本月出 不再是空中楼阁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9-15 12:35:50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3G | 2009通信展 | LTE | 孟樸 | 高通 |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5日北京报道(文/孙封蕾):作为通信展的常客,高通大中华区总裁孟樸最真切的感受到了通信展的变化,“今年电信研究院终于可以不用再办‘3G在中国’的论坛了,因为中国终于真正的进入到了3G时代”。在3G来临的时候,LTE的脚步也越来越近,高通带来了LTE的工程样片,通信展的展示也不再是概念的推广,而是有了实质性的商用成果。

LTE工程样片将出货

在3G来临的时候,LTE也在向前发展,高通带来了LTE的工程样片,通信展的展示也不再是概念的推广,而是有了实质性的商用成果。

今年9月,高通第一颗LTE工程样片就会出货。但是,孟樸特别指出,从工程样片到商用样片再到商用终端出现,其间还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因此,高通的工程样片出现并不代表LTE能够商用。

孟樸举例,高通的第一颗WCDMA芯片出现于2002年,而真正WCDMA商用是到了2005年、2006年的时候。

有工程样片出来,能够帮助业界做更多IOT的工作,辅助业界标准做一些修正工作,因为有的时候标准的制定没有实践的佐证,难免会出现一些小bug。

孟樸预计,比较简单的LTE数据卡等终端出现要等到明年下半年,而手机商用终端出现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而且,LTE会和3G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3G元年:活力四射

3G元年已经过去了大半,从运营商到系统设备商,再到终端厂商,每一个细胞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这是孟樸作为中国3G见证者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最大的感触。

以北京为例,布满北京城一张网络,需要大约5000个基站,而布满香港只需要2000左右的基站,北京是其2.5倍,工作量非常之大,三大运营商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的工作,是有相当高的积极性在起作用。

此外,就整个产业来看,系统厂商和终端厂商发展也非常快,伴随中国本土3G产业的发展,每个领域排名前三的供应商都会有两家是中国本土企业,而这在2G时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在未来,孟樸期待看到更多的3G终端出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当然,这种3G终端也不再仅仅是手机,还有插上了3G翅膀的智能本、上网本、导航仪、视听设备、游戏机等。3G的手机也愈加智能,不再像前几年更多的是功能手机,只突出其拍照或音乐功能,未来的手机将是智能手机的天下。

商用的足迹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高通带来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EV-DO版本B、CDMA2000 1X增强型、EV-DO增强型、HSPA+多载波和LTE技术、3G Venue Cast、Snapdragon、mirasol显示技术等。

有记者提出,高通的很多技术早在去年或者前年的通信展就已经看到了,但是,孟樸指出,通信业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每年都有横空出世的新技术出现,但每年的通信展展出的技术还是有其“新意”。

这种“新意”体现在商业化程度,例如,版本B几年前还是在谈技术,但是今年数据卡等终端已经可以商用;LTE两年前才刚刚开始起步,一年前我们看到的是其阶段性的成果,而今年,LTE商用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以前的工作更多是做培育市场的工作,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终端产品出现,同样也是技术的进步。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