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协同软件

从草根到国王 分享致远荣耀背后的故事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5-30 17:05:1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协同软件 | 致远软件 |

  前不久,一组数据引起了业界与媒体对中国协同办公管理软件市场的极大关注。数据来源于对2010-2011年度中国协同办公管理软件市场的调研,其中显示了目前国内各主流协同软件厂商在2010年的市场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国内协同软件第一品牌——致远软件再度占据市场占有率冠军的宝座。据悉,这已是自2005年以来,致远软件连续第六年成功卫冕市场第一的地位。

  IT行业由于它特殊的行业属性,对企业的专业和创新能力的要求都远远高于其它行业。用户需求变化万千、新兴技术不断更新、新生产品层出不穷,就是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发展迅速的市场,致远软件又是何以稳站第一位置领导协同市场一路向前的呢?我们不妨探究一下致远软件荣耀背后的故事……

  荣誉堆成的金字塔

  冰心女士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句话对一个人合适,对一个企业也依旧合适。从表面上看,致远仿佛就是被荣誉堆砌成的一座金字塔,无一处不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连续六年协同办公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六年中国协同应用管理软件市场年度成功企业、连续七年用户满意产品、满意服务、满意企业、“信息北京”十大应用创新成果、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企业、优秀企业公民……然而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荣耀背后,致远付出的却是异于常人的努力。

  成功背后的坚守

  致远成立于2002年,至今已经9年了。在这9年时间里,致远从当时的初创企业发展成为今日协同领域里的一国之王,这个过程其实也正是验证了致远软件对于产品化协同产品的始终不移的坚守和对于协同软件的准确定位。

  一些以项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发展不起来的最大原因就是项目不具有可复制性,而且单子不确定,容易造成人才流失,进而影响到项目的交付能力。而企业要想长久发展,保持领先稳定的市场份额,就要有大量的客户,并且客户的复制能力要强,同样的产品要兼容不同的客户,同样的交付实施方法要保障高质量的交付。同时,产品化的策略是具有知识产权的,当员工变动之后,代码并不会随之带走,因此不会对产品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

  找准产品定位和应用领域,而且这个应用领域一定要有规律。过去的OA系统是对客户需求的浅层次映射型满足,没有对客户需求进行深入挖掘,更缺乏对需求的抽象和提炼,导致很难成型产品,缺乏推广潜力。致远软件是第一家真正通过探索最终找到了协同软件应用的价值所附着的理论基础,并清晰地将其定位在组织行为管理学范畴,因而业界也常把致远归为协同领域的“组织行为学派”。

  如果要把管理实践的范畴进行最简单的划分,大致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业务管理,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财务、销售、市场、客户服务等等,其特点是管理对象是特点类型的事情;另外一类是组织管理,其管理对象是组织以及构成组织的人。组织管理和业务管理是从不同的维度对事件进行考量的。而组织管理和业务管理又是浑然一体的,它就好像太极图的两个部分,任何一方脱离开另一方都是没有意义的。致远软件基于组织行为管理的理论基础发展了协同,使客户整体需求得到了支撑。

  在致远提出组织管理软件的概念之前,这个软件类别还没有被明确界定出来的。大家熟悉的财务、采购、库存、计划、生产、销售等每个业务部门都有特定的业务定义和对应的软件,如财务软件、进销存、ERP、CR等,这些软件被致远归属到了业务软件中。在大家熟悉软件中,属于组织管理范畴的只有一个软件,它就是HR。但目前的国内HR软件还大多停留在HR部门内部的业务用途,HR部门外的人员根本就没有被考虑到终端用户的范围中,所以还缺乏对整个组织的管理之用,仅仅属于部门级应用。但组织管理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很多的组织选择了例如QQ、Email以及BBS等来进行授权、汇报、沟通、反馈、传递计划等以辅助其管理,但其缺点是信息离散,缺乏流程性协同能力,规范性差,致远不仅把这些集成起来,还通过创新的“二元化工作流”强化了规范的管理,并通过4种关联形成了形成一个既规范又灵活的东西去管理企业的方方面面,使管理行为得到记录,使行为变成了可视化,这是管理手段的一个质变的过程,引领了组织管理工具的变革。

  未来路上的探索

  李开复曾经说过成功四要素是“创新+投入+一致性+责任”。一个成功的企业就是这四体的综合。IT行业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要想能够强有力的应对这种瞬息万变的竞争,必须要具备不断探索拼搏的精神,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否则很容易就会从“IT”界沦落到 “挨踢”界。

  致远软件能够成功完成从草根到国王的华丽变身,也正是归功于他的拼搏与创新精神。从2002年到2011年近十年业的发展中,致远在每一次的变革中都将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到淋漓尽致。最近,致远推出了自己的最新研发成果:致远“A6-m协同管理软件”和行业内首款具备客户端的移动协同套件“致远M1移动协同套件”。这两款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第十五届国际软件博览会上,这两款新品被评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大创新产品”,致远也成为了协同软件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厂商。现在致远已经成为了中国用户首选的协同产品品牌,致远产品的消费者首选率高达28.34%。

  未来的路,致远还在不断的探索,路上可能有风雨,可能有泥泞,甚至可能有陷阱,但相信致远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