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网络

纽约时报:谷歌和甲骨文的开源战争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31 10:18:32作者:鼎宏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关键词: 网络 |

  [导读]  免费的开源软件源于高科技行业的“修补爱好者”和研究人员。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分享代码和创意,而非盈利。在科技行业,他们有时会被人比作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

  开源理想主义

  免费的开源软件源于高科技行业的“修补爱好者”和研究人员。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分享代码和创意,而非盈利。在科技行业,他们有时会被人比作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

  那些岁月早已逝去。虽然部分理想主义色彩仍然存在,但随着开源软件逐渐被IBM、甲骨文、惠普、谷歌、苹果甚至微软等科技巨头看重,它们也逐渐成为了企业斗争的工具。

  本月发生的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就引发了外界的广泛争议:甲骨文起诉谷歌侵犯其专利。甲骨文称,被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非法使用了Java的创意和代码。Java是Sun于1995年开发的一套软件工具。甲骨文今年1月收购了Sun。

  谷歌否认了这项针对Android开源操作系统的指控,并表示,该公司是借助自己的Java工具开发这款操作系统的,并没有使用Sun的知识产权。

  企业牟利工具

  谷歌认为,甲骨文试图借助这起诉讼重新建立Java的企业控制权,而这却是Sun的高管不愿见到的。谷歌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尔(Kent Walker)说:“事实上,这起诉讼并不是针对Android,而是针对所有未获甲骨文认可的Java开发行为。这起诉讼试图‘将魔鬼重新放回到瓶子里’。”

  借助开源软件,程序员可以看到底层源代码,只要遵守规定,便可以进行修改并修复漏洞。开源程序通常都是免费发行的。

  据估计,在所有的开源软件中,有四分之三已经被用于为企业牟利。它们以Linux操作系统或Apache服务器的形式,被用于网络数据中心。

  每家公司都在各显其能,通过不同方法借助开源软件削减成本,或是将其当做获取竞争优势的武器。

  企业斗争通常都是针对开源软件贡献者的,他们会在市场上发布推广活动,或者推出一些标准机构来管理开源项目。但像甲骨文与谷歌这样最终闹上法庭的却是一个例外。

  代理权大战

  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道格拉斯·李(Douglas Lea)认为,甲骨文与谷歌之间的冲突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将其称为“开源代理权大战”。在这类冲突中,大型企业希望借助开源软件来获取商业市场的有利地位。

  道格拉斯·李是“Java社区进程”(Java Community Process)的执行委员,该组织负责制定Java的功能和标准。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什么好公司和坏公司。这些企业都在恶性竞争,而且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利益。在这起案例中,敌对双方是两家拥护不同开源形式的企业。”

  这起诉讼的渊源要追溯到Sun未被甲骨文收购之前。Sun于2006年将Java进行了开源,希望增加其普及率。在此之后,Sun的战略就是让开发者和企业自由使用部署于数据中心中的Java技术。在为这种所谓的“大Java”贡献功能并制定标准的过程中,谷歌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在“Java社区进程”这个组织中,Sun(现在是甲骨文)仍然享有优先权。

  但是Sun决定借助专为手机定制的软件工具Java Micro Edition从快速增长的手机市场获得收入。多数开发者都可以免费使用这种“小Java”,但如果是大企业想要使用这种产品,就需要获得Sun的商业授权。目前获得授权的包括诺基亚、RIM、摩托罗拉、LG、三星、沃达丰和T-Mobile。

  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知情律师称,这些授权商都是逐一与Sun谈判的,他们通常需要因此向Sun支付每年数千万美元的费用,从而获准修改代码,并公开使用。

  谷歌的手机业务则采用了不同的方法。该公司2007年创立了“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并吸引了多家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的加盟。Android是一款开源软件,因此遵循了不同的授权模式,不受甲骨文控制。

  控制权之争

  美国Java软件工具开发商Aplix的技术战略副总裁约翰·里佐(John Rizzo)说:“甲骨文和谷歌之间的纠纷其实是一场控制权之争——争夺谷歌对Android技术变革的控制能力。”Aplix既是“开放手机联盟”的会员,也是“Java社区进程”的会员。

  虽然谷歌和Sun过去3年间曾经展开过多次谈判,希望达成一致,但却没有太多进展。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Sun前经理表示,Sun早已为甲骨文的这一诉讼做好了准备,并且确定了甲骨文指控谷歌侵犯的7项专利。

  这位Sun前经理表示,Sun最终没有起诉谷歌,因为他们认为,专利诉讼会削弱该公司在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领导下所采取的开源努力。在被甲骨文收购后,施瓦茨已于今年2月离职。

  Sun于2005年推出了Solaris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开源版本。但软件专利却存在争议,在开源开发者中尤其明显。这名Sun前经理表示,如果Sun发起专利诉讼,便会疏远许多开源爱好者和潜在用户,其中既包括硅谷创业企业,也包括追求开源项目的各国政府。

  这起诉讼的准备工作是由Sun前首席知识产权顾问诺森·克拉尔(Noreen Krall)负责的。克拉尔今年加盟苹果,并出任知识产权法律和诉讼高级总监。今年3月,苹果起诉手机制造商宏达电,指控对方的Android手机侵犯苹果iPhone的专利。谷歌虽然不是被告,但却发布声明称,“我们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及其行业合作伙伴。

  哥伦比亚大学法律教授埃本·莫格伦(Eben Moglen)为免费和开源软件项目提供咨询服务,他认为,借助对Sun的收购,“甲骨文得以发动诉讼”。他还补充道,当其他人都对起诉Android感兴趣时,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便可以从这项资产中得利。埃里森与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私人关系密切。

  甲骨文是一家传统商务软件公司,其主要收入来自于软件授权。甲骨文支持Linux,但主要目的是希望借此节省用户在使用其数据库软件时产生的软硬件成本。甲骨文目前正在逐步取消OpenSolaris计划。

  谷歌并非一家传统的软件公司,其盈利模式类似于广播电视行业——服务免费,但却会通过广告赚取收入。

  而开源开发者则希望甲骨文能够与谷歌相安无事,至少快速达成和解,以便消除不确定性。

  道格拉斯·李说:“这样两家观点不和的科技巨头之间的交恶,真的很难预测结果。”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