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信博

第五届中国国际信博会亮点前瞻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15 19:10:3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信博 | 信息的概念 | 会组委会 | 信息产业部 | 信息通信 |

  第五届中国(济南)信博会将于2010年9月3日—5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与中国合作举办的唯一一个国际区域性信息技术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2002年信博会在济南首次亮相,便吸引了360家参展商的积极参与,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UT斯达康等通讯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展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邀请了专业观众3千名,取得了大家期待的开门红。

  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信博会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八年来信博会走过了辉煌的历史。中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领导分别亲临信博会,并对信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在第三届信博会期间,由中国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落户济南,更对信博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第四届信博会规模空前:实现成功招展3万平方米,邀请专业观众8千人,信博会期间签约项目297个,总投资额达到184亿元。中国(济南)信博会已成为行业内最富盛名的产品、技术博览会之一。

  1901年意大利人马可尼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无线电通讯,信息的概念由此诞生;1989年互联网出现,信息引领的经济模式迅速发展,信息成为自能源之后又一世界的主题,信息化时代已扑面而来,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第五届信博会以“信息引领未来”为主题,在办展理念、招展模式、广告设计方面都有所创新,与历届信博会迥然不同:

  借鉴上海世博会的规划模式,第五届信博会将首次设立国际展馆专区,邀请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友好城市组团参展,推动区域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英特尔、IBM、松下(中国)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首次参展,更使中国(济南)信息技术博览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

  体验展是本届信博会的创举,一改观众只是被动参观的历史,以“信息化就在你身边”为主题,使观众互动体验,参与信博。刚刚颁布政策的三网融合是当前信息领域最为热门的话题,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参展信博会,使观众切身体验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的融合技术。中孚等网络安全企业还将在信博会上主动请电脑“黑客”攻击自己研发的计算机指纹防护软件,通过观众体验来展示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由松下公司提供的世界上最大的3D电视机也将亮相本届信博会,使观众在参观信博会的同时,娱乐与世界同步。

  应用展作为知名企业和先进技术结合的平台,是本届信博会的又一亮点,以信息化建设为主线,充分展示能源、交通、轻工、教育、农业、医疗、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和生产性服务等重点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比如远程社区医疗、远程教育在信息领域的应用等,思科作为世界卓越的网络方案集成商,将充分使用自身技术现场连线上海世博会,“透视信博看世博”,使观众身在济南参观上海世博会。交通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将展示刷手机乘公交,用手机替代公交月票和IC卡。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能够“通刷”零售、医疗、旅游、娱乐等行业,实现手持一部手机即可搞定一天的生活、工作和娱乐。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先生关于信博会曾经提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政府在济南成功举办信博会,必将为推广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消除数字鸿沟,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架起一座新的桥梁。”摒弃传统的产品展、技术展,以体验展、应用展为亮点的第五届信博会将在推动信息产业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空前的作用,实现信博会的历史性革命,真正彰显“信息引领未来”!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