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百度

百度实践绿色IT CDN助力先行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6-22 12:22:4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百度 |

  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近年来不断为社会所关注。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标杆企业,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一直以来积极践行着其“绿色理念”,使得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不断从“口号”变成行动。近日,来自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凭借其最新部署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加速系统,在同等的检索响应和网络访问体验下,将可减少近百台服务器的运行投入,由此每年将节约近30万度电,相当于每年减少20万千克的碳排放量。作为拥有超大容量服务器网络的高科技公司,百度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而CDN系统上马仅仅是百度“绿色行动”的一个精彩缩影。

  作为中文互联网流量最大的网站,搜索引擎涉及海量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要满足数亿用户的查询和交互需求,百度需要构建一个庞大的服务器集群。如果按照常规架构,百度需要不断扩大服务器数量并优化组合,才能保障自身服务的高效、快速、稳定,但这势必带来更高的能耗和更大的碳排放量。为此,百度调用了大量研发资源,依赖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开发部署了遍及全国的CDN加速系统,巧妙地解决了访问速度和能耗的平衡难题。

  据网络技术专家介绍,CDN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减少网络中冗余数据的重复传输,将广域传输转为本地或就近访问。而超过80%的频繁访问行为针对20%的网站内容,如此一来,CDN构建的缓存服务器将可处理大部分静态访问请求,大大降低服务器负载,节省了网络资源,“在这个意义上来讲,CDN可以说是绿色IT、低碳环保一种具体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低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下,百度CDN加速系统带来了更好的访问体验。据了解,超过75%的用户将会明显感觉“访问变快”,平均访问速度将提升20%。截至目前,百度CDN加速系统已应用到几乎所有百度流量最大的应用中,包括贴吧、空间等社区平台的图片存储、视频服务,以及MP3在线试听等。

  显然,对于百度这家代表着全球科技公司最高技术实力的公司,越来越考量企业服务体验与社会责任的综合效应,在对用户需求最大限度满足的同时,通过自身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实践,为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做出了表率。

  从今年百度推出“地球熄灯一小时”专题活动,到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百度BF骑车公益行”活动,在到CDN加速系统的成功研发,作为全球顶尖的高科技公司,百度自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公益、责任、环保的企业精神并不断付诸实践。百度CDN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百度都践行着节能减排,为低碳环保做出贡献的决心。CDN项目只是百度‘绿色行动’的一个技术里程碑,接下来,百度还将通过各种技术革新措施和设备优化手段,推出一系列节能减排的产品和项目,来加大低碳环保的力度。”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