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ERP

鼎捷软件助力食品百强企业卫岗乳业实现信息化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6-12 15:07:22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ERP | 易拓ERP | 鼎捷 | 鼎捷软件 |

乳制品工业历来是食品制造业中的重点行业之一,近年来更以年均20%的速度快速成长。在产品新鲜度至上的乳制品行业,质量已成为企业的生命线。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业务的高速扩张,乳制品企业亟需利用信息化修筑起先进的、把控质量的数字化“长城”,通过有效的信息平台保卫产品的高品质。

鼎捷软件(原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管理软件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继与北京三元乳业、明一乳业、青岛圣元乳业三大行业巨头成功合作后,近日再传佳讯,成功签约江苏省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位居全国液态奶生产十强的南京卫岗乳业。南京卫岗乳业将借助鼎捷软件的易拓ERP软件,搭建起完整的供应链业务管理模型,为企业未来的高速发展奠定全新的信息化基石。

信息系统亟待整合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岗乳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乳品企业。她的前身是宋庆龄、宋美龄两姐妹在1928年创办的遗族学校实验牧场。卫岗乳业高举“亲情卫岗”的旗帜,坚持以“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奶”为宗旨,遵循“洁白无瑕的品质,客户满意的追求”的质量方针。历经70多年风雨,卫岗乳业现已成长为江苏省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食品百强企业,稳居全国液态奶生产10强企业之列。

随着国内外乳品巨头纷纷抢滩分食国内市场份额,乳品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卫岗乳业审时度势,早在2004年便开始了自己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在分销及财务管理领域应用了信息系统。但随着企业的迅速
成长,原有的信息系统已无法满足新的管理需求并频繁出错,甚至影响到企业日常管理的正常运行。“原来的系统属于定制开发,虽然比较贴合当时的需求。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发生了很多问题”,卫岗乳业运营计划部童部长表示,“系统的僵化将原先好的、不好的工作习惯和流程全都沿袭下来,到现在已经影响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大量定制开发的存在,也导致了系统难以得到长期稳定的专业维护。

另外,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由于不同的信息系统间的割裂造成的信息孤岛现象日趋严重,甚至需要专门成立一个录入中心来保证ERP数据与前端销售数据对接,从根本上失去了信息化系统管理的意义。这种相互割裂的系统,使得卫岗乳业难以在宏观层面上掌握整个企业的运营情况,数据无法共享,而且难以实现整合供应链所带来的效益。

基于此,卫岗乳业亟需将零散的系统进行一体化的整合。首先实现数据的透明化,同时将外围公司的信息迅速、准确传达,建立起具有便捷、灵活扩展性的整合信息化平台。

构建一体化平台

当前,乳制品市场已由“割据时代”进入“兼并时代”,蒙牛、伊利等乳业大鳄的迅速崛起改变了整个市场格局。乳制品行业是个很特殊的行业,涵盖农畜牧业、加工、服务等三大产业,产业链长、环节多而繁琐,管理十分复杂。对于卫岗乳业这样的日配型企业来说,通常采用的是奶站-奶点的销售方式,分销形态相对特殊。因为鲜奶的保质期只有三天,再加上商超销售方式以及促销策略的复杂多变,决定了搭建高效配送体系的重要性。据了解,卫岗乳业每天从接受订单到生产,再到最终出货送达用户,都必须在当天完成,这就对数据传递的速度和准确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此外,对外地销售公司的管理存在一定难度,销售、利润测算难等问题,也必须通过新的信息管控平台得到解决。据悉,卫岗乳业在全国密布万余个销售网点,先后在江苏泰州、徐州、无锡、安徽芜湖建立了城市乳品加工基地,产品现已覆盖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等地区。

在卫岗乳业新近展开的ERP系统选型工作中,经过对国内外众多厂商的考察和对自身具体情况的分析,鼎捷软件易拓ERP系统以其产品本身成熟的功能表现以及在乳品行业丰富的成功经验,赢得了卫岗乳业管理层的一致肯定,并最终确定了合作。

“此次全新启动的信息化建设工程是卫岗乳业的一次全面升级,不仅是信息系统的升级,更是管理理念的提升。”在卫岗乳业项目启动大会上,卫岗乳业徐德闯总经理表示,“我有信心,全新的信息系统必将加快企业内部响应速度,提高管控水平,把管理人员从事务性工作中真正解放出来。” 徐总同时认为,这次上易拓ERP对卫岗乳业来说“也是一次考试”,作为高效管理的工具,系统上线考验着卫岗乳业全体领导及员工的决策能力、动员能力、知识技术提高能力,“相信不久以后,我们一定能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徐总对此次与鼎捷软件的合作充满信心。

据介绍,针对卫岗乳业的实际迫切需求,易拓ERP系统将首先实现分销、生产、财务三个模块“先用起来”,其后建立起具有全程可追溯性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订单—生产—配送”一天内实现。此外
,后期OA、BI、HR、QC、研发等系统都要整合进一个平台,实现底层数据交换,从而将外围生产、销售与集团建设成为统一的管控平台,从质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势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此次与卫岗乳业的信息化合作,鼎捷软件表示凭借自身在乳制品行业的深厚积淀和丰富的成功案例经验,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有信心将卫岗乳业打造成乳制品行业信息化新的应用典范,协助企业力拔行业头筹,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