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低碳

第二期“酒店试睡员 ”决战世博酒店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4-15 10:08:29来源:去哪儿

本文关键词: 低碳 | 再生物品 | 酒店 | 密探 | 再循环 |

  随着上海世博会脚步的日益临近,以“观世博”为主题的旅游行动无疑成为了全球的焦点。目前世博会的门票已经销售出2500多万张,预计接纳游客总数7000万人次。显然,如此庞大的旅游大军必将极大带动上海及周边城市的旅游产业。

  然而,在倡导“低碳、节能、绿色、环保”主旋律的世博会新发展趋势下,相关旅游服务产业,尤其是酒店餐饮业在满足各国游客服务需求的同时,是否也能打一场漂亮的“低碳服务保卫战”呢?

  近日,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Qunar.com)旗下的“酒店试睡员”将对此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密探”行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既是本次探访的核心。

  酒店低碳服务是大势所趋

  低碳服务就是指服务过程中将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针对酒店行业的低碳服务,业内人士指出,酒店在更新环保服务体系同时,还需要引导客户形成“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以及“替代”的绿色消费导向。比如,建议同一个客人多次使用一套一次性用品拖鞋、清洁用品等;同一个客人可以减少床单、被套、茶杯、毛巾等洗涤次数;此外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减少肥皂、口杯等包装、封条;酒店还需多使用无污染的物品或再生物品等。而这些指标,都体现在酒店的诸多细节服务。

  那么,目前的国内酒店,尤其是以服务世博会全球游客为主体的相关酒店,是否会进行低碳服务呢?这将是去哪儿网“酒店试睡员”们所考察的重点目标。

  从2009年12月开始,“金睡衣工程”计划的第一阶段,去哪儿网以万元月薪的优厚待遇,在全国485个城市同步公开招聘“酒店试睡员”;今年4月1日,第一批“酒店试睡员”则正式签约上岗,并开始了他们在全国酒店领域的试睡生活。

  眼下,针对长三角地区世博酒店的真实探访体验活动,将成为去哪儿网第二期“酒店试睡员”招聘的最终决赛PK的项目考题。据悉,本次决赛将在上海、杭州、苏州、南京4地同时进行。届时,将从来自全国的六千多名竞聘者中评选出10名佼佼者汇聚长三角,开展最终角逐。

  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表示:“世博会的召开,必将引爆上海及周边城市的游览观光大潮,酒店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低碳生活”作为本届世博会的展示重点,也代表了未来全球的发展新趋势;因此去哪儿网希望通过本次“酒店试睡员”的探访活动,去挖掘各个酒店成功的低碳服务经验,以此为行业提供分享和借鉴。”

  为此,去哪儿网特别为参加决赛PK的准“酒店试睡员”们制定了极具针对性的考题。

  三重考察促进全程低碳游

  据了解,在为期48小时的长三角实地体验大角逐中,10位准“酒店试睡员”们需要接受三大任务挑战,分别是:“密探‘节能酒店’”、“‘低碳’世博双城游”、 与“世博展馆抢‘鲜’探”。

  其中,“密探‘节能酒店’”便是去发现酒店低碳服务的重点任务。根据此任务要求,酒店试睡员将寻访上海、杭州、南京、苏州4地的酒店,从酒店的点滴细节服务中去发现有哪些是低碳服务,哪些是耗能服务,低碳服务是否具有可借鉴性,而耗能服务是否可以减少或杜绝。这些信息都将伴随试睡员的点评在去哪儿官方网站上得到呈现。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低碳服务说起来并不难,但是具体执行却并不容易,因为这是一种酒店自发性的服务理念,缺少严格的规定与监督。而通过“酒店试睡员”的切身体验,既可以发现成功的低碳服务经验,也可以发现不合适的耗能服务,这无疑可以帮助由低碳意识的酒店扬长避短,改善服务。”

  戴政表示,通过“酒店试睡员”的“变相监督”职能,促进相关酒店能够建立低碳服务意识,这只是低碳世博游的一个层面。另外,从广大游客角度出发,为了真正实现低碳主张,还须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减少耗能消费,开展低碳消费,让低碳生活从我做起,这也是配合低碳世博会的重要一环。

  为此,去哪儿网专门为酒店试睡员设置了“‘低碳’世博双城游”的考题,希望让“酒店试睡员”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让自己的低碳游经验,能起到指导表率作用。根据该考题要求,酒店试睡员需要以杭州、南京、苏州到上海的双城甚至三城为范围,运用各种手段完成“百元省钱游世博”的任务。届时,在旅游过程中多乘坐公交不打车,减少吃耗能型的食品,都将成为试睡员们推崇的低碳旅游生活方式。

  另据介绍,除了这两个以直接促进低碳游为目的考题外,去哪儿网所推出的第三个考题“世博展馆抢‘鲜’探”则是间接的促进驴友们的低碳游。根据该考题要求,试睡员们需要考察5.28平方公里内、近百个世博展馆周围的衣、食、住、行等相关信息,抢先探秘世博,以此为准备去世博会旅游的全国消费者提供一手的旅游指南,从而减少众多驴友们的旅行周折,提升旅游效率。这显然可以有效降低中间过程的能源消耗,实现间接的低碳主张。

  编后:酒店点评已呈现多元价值

  在去哪儿招网招聘“酒店试睡员”之初,主要目的是为了以试睡员的切身入住体验,来体现相关酒店的综合服务水平及相关特色,为其他驴友提供经验分享。然而,随着“酒店试睡员”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酒店行业发展需求的转变,可以发现,“酒店试睡员”的试睡与点评工作所发挥的价值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元化。

  比如,目前去哪儿网已有100万酒店点评条目,正在建立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其中涵盖长评、短评、专家评三种,分别可以以文字、图片、DV等形式呈现,无疑可帮助众多驴友们深入详细的了解相关酒店的各种信息,从而做到准确决策。

  而此番去哪儿网针对世博会酒店服务开展的低碳探访活动,无疑又实现了多方面的价值。所点评的信息不但能为驴友提供经验分享,监督服务质量,同时让行业内各类型酒店彼此也可以分享成功经验,扬长避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此外,作为以低碳为核心的点评诉求,也无疑会有效促进酒店行业向着社会所需求的“低碳式服务”方向发展,为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行业力量。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