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谷歌

Google对苹果弃用其地图服务展开反击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2-06-08 08:50:2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谷歌 | 地图服务 |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8日 国际报道:Google地图服务的三大新功能不足以使其在地图大战中遥遥领先,但可以确保Google不会被甩在后边。

Google在对苹果弃用其地图服务展开反击。苹果将不再在iOS中集成Google地图服务,Google则试图以用户喜欢的方式加强对移动地图市场的控制:产品创新。Google地图服务的新功能将提高其地图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但这些新功能能否使Google地图服务在趣味性和实用性方面超过苹果地图服务?这是一个大问题。

Google对苹果弃用其地图服务展开反击

3D地图
Google和苹果目前都拥有制作包括建筑物在内的3D地图的技术,但都还没有推出产品。Google今天在旧金山分部演示了3D地图产品,利用自家的航拍照片构建了完整的3D模型城市。

“飞临”城市上空,像在“私人飞机中”那样俯瞰城市的建筑物和树木的能力确实很酷。在Google的演示中,尽管部分建筑物看起来比较古怪,但大多数看起来非常逼真。

这一3D功能对于Android用户而言是一件不错的饰品,是iPhone用户下载Google地图应用的一大理由。但是,3D将很快不再是Google的独门绝技。苹果去年10月份收购了C3 Technologies,后者的技术也能利用航拍技术制作3D模型。

因此,决定3D功能优劣的将是覆盖范围和易用性。在设计漂亮的界面方面,苹果拥有优势,但Google在设计地图界面方面拥有更多经验。Google不但自主开发地图技术,还通过收购增强自己的技术力量。

因此,3D不会成为Google和苹果在地图服务领域的一个重大差别。Google地图服务的离线使用功能如何呢?

离线:有限使用
这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也是一项极客乐意使用的功能,但不足以让智能手机用户改变购买决定。特别是运营商不会通过广告宣传这一功能,运营商会发布这样的广告吗?“在我们的Galaxy系列手机上尝试离线地图,即使在没有网络信号的地方也能使用。”

这对苹果来说也是一项不错的功能。苹果不对运营商承担义务,离线地图库也符合苹果的iCloud战略。苹果会模仿这一功能吗?

街景扩展:很有趣
决定移动地图服务成败的是覆盖范围。Google在数据方面有很大的领先优势:该公司开始收集和收购公开发布的地图、卫星照片、以及航拍照片,制作自己的街景图像库。

Google的街景拍照系统能到艺术馆和机场等建筑物内部拍摄照片。Google还公布了街景双肩背包拍照系统,拍摄徒步旅行路线、滑雪道等只能徒步到达的区域的照片。之前,街景团队已经在采用汽车、三轮车和雪上汽车拍摄照片。

苹果不大可能像Google那样收集大量数据。双方的主战场可能是城市街道地图。对于依靠广告业务创收的Google而言,室内地图将成为一个新的创收点,但在其营收中的比重不会太高。

我们更需要关注汽车
地图大战真正的战场并非智能手机。Google的地图服务将被整合在Android中,苹果的地图服务将被整合在iPhone中,部分用户还会下载第三方的地图应用。但是,对于导航应用而言,汽车是一个全新,也是最重要的领域。

对于汽车和必需的交通流量报告功能而言,使用地图软件的用户越多,相关厂商获得的交易流量数据也就越多。苹果采用自主地图平台意味着,它将获得iPhone用户的相关资料,当然,它需要解决由此带来的隐私问题。

一旦苹果和Google在收集交通流量数据方面开始竞争,汽车大战就拉开了帷幕。鉴于其“控制一切”的态度,苹果在这一大战中将远远落在后边。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