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对话爱立信CTO Erik Ekudden:回答关于5G的一切疑问

对话爱立信CTO Erik Ekudden:回答关于5G的一切疑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采访了爱立信集团CTO Erik Ekudden,希望了解5G技术将在数字化时代下如何扮演企业业务中的核心枢纽角色……

来源:科技行者 2018年3月12日

关键字:爱立信 5G

随着信息、媒体与通信技术的不断融合,传统大型电信服务供应商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及时跟进时代的变化脚步?在寻求参与、保留并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当中,电信服务供应商要如何通过技术开发提升自身优势,从而迎合企业在数字化潮流中的需求与渴望?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爱立信集团CTO Erik Ekudden,希望了解他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以及5G技术将在数字化时代下如何扮演企业业务中的核心枢纽角色……

对话爱立信CTO Erik Ekudden:回答关于5G的一切疑问

爱立信集团CTO Erik Ekudden

问:过去几年当中,我们迎来了一系列革命性潮流——这一点在技术层面体现得尤为突出。事实上,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之下,多数企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结合您的个人体会,您认为企业技术在这一阶段当中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Ekudden: 我认为现在正是讨论企业话题的最佳时机。当在对自身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企业需要现代平台为其提供支持,而这与我们所看到的5G技术的成熟度与发布时间实际上高度吻合。

5G技术的本质就像是将光纤连接放进个人用户的口袋中一样; 与此同时,其还使得企业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并立足成本效益实现转型。

除了5G之外,技术领域还出现了其它一些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机器智能就是其中的一大关键。

在此背景之下,安全性无疑值得我们给予高度重视——这里谈到的不仅仅是应用级别的安全性,还有硬件层面的安全保障。5G平台需要始终扎根于硬件或信任层面。

第三大重要趋势在于,我们正通过进一步迁移工作负载以发挥低延迟特性,这意味着企业将不再满足于单纯使用公有云——它们可能希望同时配合本地资源容量。

最后,我们还迎来了物联网——同样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成就。

问:当谈到机器智能时,您是指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等具体成果吗?

Ekudden: 没错。我们使用“机器智能”这一术语以表达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结合体,二者将我们的客户与网络加以汇聚的具体方式,以及如何成为一种真正有助于利用全部数据的工具选项。目前,我们每天面对的网络数据通常高达PB级别,且需要利用真正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通过这些数据改善性能与用户体验。

但我们也有必要简化与网络间的交互方式——正如网络版本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样,这是为了能够让整套平台以更高的自动化水平高效运作。

随着安全性成为我们在网络平台上处理各项任务的前提性保障要求,我们需要机器智能技术以持续监控并评估安全级别。这自然离不开分析与机器智能技术的支持,因为我们需要快速了解网络状况——包括确保知晓当前所发生的一切、网络状态是否稳定以及是否存在安全漏洞等等。

问:重新说回5G技术,有报道称其无法穿透建筑物及其架构,这是真的吗?

Ekudden: 不,这种说法并不正确。目前的系统主要运行在1 GHz、2 GHz或者2.5 GHz频率下。而5G技术也将使用同样的频率。除此之外,5G技术还将提供600 MHz频率选项。同时,5G技术还要求配合更宽的频段——可能高达成百上千MHz,而这些频段根本无法利用低频以及中频范围内实现。

因此,一部分5G运作活动可能发生在28 GHz甚至30 GHz左右的高频频段之上。对于这些高频传输机制而言,其确实无法像中、低频段那样自由穿透墙壁。

然而,由于5G系统同样由低、中以及高频段共同构成,因此5G技术将提供超越4G的性能表现。其将拥有更强大的容量与性能,且同时涵盖室内与室外环境。

另外,用户也可以使用更为科学的天线布局缓解这一问题,也可以使用更窄的传输束——这意味着发射不再必须以完整的单元或者扇区形式进行,相反,应当选择类似于聚光灯而非泛光灯的传输方式。因此,只要拥有更科学的无线基站与天线布局,这一切都将不是问题。而爱立信目前在这些领域,拥有着一系列处于领先地位的5G与4G技术方案。

问:爱立信在全球与亚洲地区的5G战略领域,处于怎样的定位?

Ekudden: 我认为立足整个行业来看,我们处于比较乐观的位置上。

爱立信集团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与各全球主要客户开展合作,测试其技术并构建测试系统与试用版本。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与38家运营商签订协议,并开始以实验性方式部署预商用5G系统。相关标准也将在明年年初准备就绪。

爱立信基站目前已经具备5G功能,因此一旦标准正式敲定,即可通过软件升级进行实施并将相关功能投入实际使用。

我们还向世界各地的领先运营商作出承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推出商用系统。到2020年,我们将看到更多的规模化市场建设与推广成果,包括对各类设备、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进行优化,还可能推出更先进的AR与VR头戴式显示器或眼镜。工业应用方面也将同样稳步推进。

我们预计,到2023年,全球5G服务订阅量将突破10亿,且其中将有一半以上来自亚洲。

问:在全球范围内,你认为第一套5G方案的部署将在何时完成?

Ekudden: 如果要求其完全符合标准要求,那么具体时间应该是在2019年年初。在此之前还会有其它商业部署举措,但这些项目届时将需要通过升级方可提供真正符合标准的版本。

问: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是否将在5G部署层面占据领先地位?

Ekudden: 这些国家已经公布了相关计划,但欧洲及亚太地区的其它主要运营商也拥有自己的部署思路。我不排除上述国家的运营商进行提前部署的可能性。但总体来讲,我认为5G技术的实际部署将在全球范围内铺开。

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一旦技术本身真正成熟,其将能够快速推出。而只要生态系统具备全球规模并带来合适的成本水平,那么这股升级浪潮将不可阻挡。

有很多客户都在询问我们,他们该如何使用5G技术以改变自身业务,而政府又将如何利用5G开放网络平台以支持“智慧城市”规划。

5G技术将不仅仅适用于移动宽带领域,而是会逐步成为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关键性平台。

问:这些趋势当然令人非常兴奋。我们还能期待迎来哪些变革?

Ekudden: 我很高兴看到众多实例企业带着自己的创意与灵感投身于5G领域。5G本身代表着一整套开放的平台与生态系统,且拥有着强大的创新促进能力。而这些初创企业有着很多超棒的想法,能够为各类设备创建身临其境的应用体验。

消费者们将很快意识到5G网络所将带来的强大性能,并因此要求获得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与身临其境的界面方案。众多初创企业已经开始将5G视为一种创新支持平台,这绝对非常令人振奋。

来源:Enterprise INNOVATION

作者:Victor Ng

编译:科技行者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