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来自两会的5G声音 呼之欲出也难免喜忧参半

来自两会的5G声音 呼之欲出也难免喜忧参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G是一盘棋,5G将使目前仍停留在构想阶段的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机网络等概念变为现实,5G还将进一步应用到工业、医疗、安全等领域,提高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5G并不是一家企业的5G,5G应该有更大的格局。

作者:于艺婉 来源:科技行者 【原创】 2018年3月9日

关键字:两会 5G

科技行者 3月9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两会代表的提案牵动着老百姓的目光,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如此,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部分提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由此可见,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是中国制造以及制造强国目标中的重点领域。

来自两会的5G声音 呼之欲出也难免喜忧参半

同时,多位通信业两会代表也就第五代移动通信(以下简称5G)发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此外,我国已启动“5G应用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5G特色创新应用。刘多还透露,截至目前,我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而2018是5G标准确定和5G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大春提交了“关于加快5G进程,打造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助力网络强国发展”等建议,赵大春表示,政府应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尽快发放5G牌照,考虑TDD技术优势的延续性,合理分配5G频谱,低成本高效率推动5G网络商用部署。加快5G产业化进程营造产业生态环境,深化各领域融合应用,将5G打造成国家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提出要加快5G“全频段”频谱规划,满足5G大规模部署需求。他建议将3.6-4.2GHz等中频段用于5G网络,并尽快明确26GHz、39GHz等高频段的频谱规划,提前做好产业发展的资源储备,更好地满足大规模机器通信的海量连接和多样场景需求。同时,他还就推进高频器件产业发展以及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表示,发展5G技术应更加注意惠及老人及困难群体。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芯片研发上要有所突破,着力降低终端生产制造成本,让更多人能够用得起5G网络,同时,也要着力降低5G终端软件的使用难度,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的接受程度,让他们也能轻松使用5G网络,共享高科技的成果。

在此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及了5G话题。他指出,我国5G整体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工信部将尽早启动5G商用工作,预计今年底5G产品将达到预商用水平,工信部将加快完成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系统组网测试和5G频谱使用,业务经营许可等相关商用政策研究,尽早启动5G商用工作。

为了5G的商用,中国的整个产业界做出了大量努力。今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测试,为2019年全面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提供支撑。2月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全球首套5G端到端OTA性能测试系统,该系统有助于加快推进5G系统研发。还是2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分别主导的5G承载网解决方案SPN、M-OTN均成功立项ITU-T国际标准,中国联通牵头制定的ITU-T G.698.4标准获得正式通过。在2018MWC期间,中国移动宣布将在今年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同时正式发布5G终端发展时间表,提出2019年上半年上市首批5G手机目标。

如果没有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运营商无法为消费者提供通讯服务,5G产业链中的任何一环出现短板,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好在网络设备和芯片侧也在亦步亦趋。华为于2018MWC前夕推出了首款5G芯片——巴龙5G01,同时还推出了基于巴龙5G01的5G终端CPE。华为于2018MWC上发布了基于3GPP标准的端到端全系列5G产品解决方案,中兴也在此期间推出了面向5G商用的系列化产品,包括覆盖高低频段的5G系列化接入设备、5G承载方案以及5G核心网。中国移动联合全球20家终端产业合作伙伴在GTI国际产业峰会共同启动了“5G终端先行者计划”,旨在聚焦产业资源,推进5G终端产业的创新与成熟。

然而,5G的声音也并非全都是利好,去年11月份,英国电信首席执行官Gavin Patterson曾表示,现有的4G网络还在继续演进,仍将有很长的生命周期。沃达丰集团首席技术官Johan Wibergh的观点是,5G的成本效率将会是4G LTE的10倍,但运营商感受到的来自提高4G LTE成本效率的压力却是越来越大。在现有的网络上如何获得更多的收益依然是电信运营商们最关心的话题。德国电信CTO Bruno Jacobfeuerborn曾表示,大部分投资会发生在5G无线接入网,投资回报率太低,为了控制成本,不能依照过去的模式来投资5G。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在今年2月坦言,通信生态圈处于一个不健康的状况,面向未来应该采取更创新的合作模式。

除了运营商的成本因素外,5G还有一层“铠甲”,它不得不登上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5G法案》(《Ray Baum Act》),支持美国快速部署5G商用网络,获得了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投票通过。Sprint承诺,他们将最快在明年完成美国第一个5G网络建设。T-Mobile表示,今年将在30座城市部署5G网络,但相关服务要等到明年。AT&T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会在亚特兰大、达拉斯等十个城市推出5G商用服务。去年底,爱立信和三星共同获得了Verizon的5G设备订单,将向Verizon提供5G无线接入网和核心网络设备以及相关的传输和其它服务。Verizon将在2018年下半年在美国五个市场开始提供5G服务,届时将会部署两个厂商的设备。

如果高通公司的股东大会如期举行,那么这时候应该有关于博通并购议案的说法。因为担心博通收购高通的交易危及到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发布临时命令,要求高通推迟原定于3月6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据外媒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周二向高通和博通两家公司的律师发出公开信,称博通收购高通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除国家安全外,美国政府还担心,如果高通被外资企业收购,美国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将会丧失,而中国将依靠华为成为5G领头羊。

华为是不是受伤最深的那个?因美国政府压力,今年1月底,Verizon放弃销售华为Mate 10 Pro。当月早些时候,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突然宣布,取消在美销售华为手机。1月15日,美国国会两位重量级议员发起一项议案,拟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大唐及中兴的产品和服务。本月初,澳大利亚国防部继美国之后宣布将拒绝采购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企业的手机作为军用通讯系统。2018MWC期间,韩国媒体报道称,KT和SK电讯正处于“是否选择华为这家最好设备商的5G网络设备”做出决策的十字路口,压力来自于美国政府对韩国政府施压。

压力和动力,能不能成为一体之两面?中国的三家运营商同样面对4G LTE成本回收的问题,同时,华为、中兴、大唐们也同样肩负制造强国、创新强国的重任。5G是一盘棋,5G将使目前仍停留在构想阶段的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机网络等概念变为现实,5G还将进一步应用到工业、医疗、安全等领域,提高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5G并不是一家企业的5G,5G应该有更大的格局。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