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智能手机

新闻分析:Google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 风险高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2-16 07:24:20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智能手机 | Google | Nexus One | 手机 | Google手机 |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6日国际报道 身为一家商业模式以信赖为基础的公司,Google准备正式推出Nexus One手机,正陷于进退两难的窘境。

Google员工上周五在公司派对场合免费获赠Nexus One手机,消息传出,在互联网引起一阵骚动。周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这部市场传闻已久的Google手机,将对苹果iPhone构成挑战。而此举也不免令人质疑Google是否跟进苹果的策略,即控制手机的软、硬件以及配销模式,一改先前以合作伙伴为导向的的策略,也就是只开发操作系统的核心,其余交给合作厂商自行发挥,让他们在各自的成品上盖上戳记。

两个月前,被问到Google是否打算采取类似苹果的策略时,Google主管Andy Rubin还斩钉截铁地表示,Google没有自制硬件的计划。当时他还花了大约十分钟的时间,解释为什么Google自己设计、制造、销售手机是差劲的主意。

自打嘴巴的说法

这种想法引起众多移动电信业分析师的共鸣。毕竟Google自2007年11月发表Android以来的目标,一直是建立一个由多款手机组成的生态系统,协助改善移动网络的访问。今年这个目标似乎终于达成,市面上已有超过12款Android手机,手机厂商还计划陆续推出更多机型。 .

然而,如果Google打算推出自制手机的报道属实,Google将彻底转变先前的策略,而新的路线可能导致Google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伙伴的不信任。这些盟友现在可能质疑,未来会不会被迫与财力雄厚的Google展开一场手机营销大战。

Google发言人Katie Watson表示,Nexus One只是一项供内部测试的实验计划。

其实,Google早已开始销售Android手机,只是限量而已。好一阵子以来,事先登记的Android开发者可以399美元的价格,向Google购买完全未锁码(unlocked)的G1手机和 T-Mobile MyTouch3G (亦称Google Ion)手机。

所以,很可能Nexus One只是Android Dev Phone 3,接续之前的Dev Phone 1 (G1)和Dev Phone 2 (MyTouch或Ion)。今年,Google在Google I/O 2009会议上就分发打着Google Ion品牌的Dev Phone 2手机给出席者,但一般人若想买那款手机,必须与T-Mobile签两年约,取得一部MyTouch3G。

目前比较明显的是,Google在Nexus One的软件设计上扮演主导的角色,至于Google打算如何销售这款手机,则仍是未知数。

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Google计划以不补助的方式、直接对消费者销售这款手机,让消费者可自行选择想搭配的无线服务。不过,根据All Things D's MediaMemo的Peter Kafka和路透社的说法,Google打算与长期伙伴T-Mobile合推Nexus One,通过Google网站销售价为199美元。

是否会惹恼摩托罗拉?

但Google该如何营销自己的手机呢?最近电视广告强打Motorola Droid,这是一款搭配Verizon网络的Android手机,自我标榜是目前最佳的Android手机。若是Google计划自行销售Nexus One手机,会不会也自称是第一品牌? 而这会不会惹恼已砸大钱宣传Droid手机的Motorola和Verizon?

再者,Google之前公然否认有推出Google手机的计划,任由耳语流传数月,如果最后宣布的确有此计划,这种作法似乎与苹果多年来的新产品营销策略如出一辙。只不过,Google毕竟不是苹果,Google必须与众多伙伴合作,而这些厂商各有各的利益,彼此互相竞争,未来的计划若混沌不明,恐怕会引起合作厂商的猜忌。

以Nexus One为例,Google抢进Android手机合作伙伴的地盘,可能冒着疏远这些盟友的风险,但若是最后宣布Google手机只计划对特定人士有限量销售,又可能让引颈期待的消费者大失所望。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