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数码广场

几代数码广场之兴衰 皆是地理因素在作怪?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2-08 16:47:3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数码广场 | 首先数码广场 | 电子卖场 | 中关村 | 北京西站 |

  作为最先崛起的高新科技园,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已成为中国的IT地标,它的成功经验固然可做借鉴,但很多想效仿中关村数码卖场模式的数码广场却处在亏损倒闭的边缘。去年发布的《中国IT渠道发展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IT产品销售将下滑7.9%,电脑城“景气指数”增长率暨2009年度电脑商场经营收入水平增长率为-14.2%,同时约有8%的电脑商场可能面临亏损或维系经营困难,然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只是金融危机,这些数码经销商户对于门店的选址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西北方向,前有“老大”挡路

  毫无疑问,北京城西城北的数码“老大”非中关村一带莫属,新的数码广场要想在这个地区有所斩获绝非易事,中关村外围的几家数码城的发展状况就可证明这点。距离中关村不远的硅谷电脑城因为生意的不景气逐步改为经营办公自动化产品,而仅隔一条街的太平洋数码电脑城则转向主营手机通信电子产品,只要在北京的西北区域买电子产品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第一时间想到中关村。看来想在京城西北开设一家成功的数码广场,只有等中关村真正搬迁以后了。

  东南方向,消费群体受限

  北京东南城区作为高新产业发展的较弱区域,一直缺乏有代表性的数码城,虽然曾经“东有百脑汇,南有多脑河”,但如今都已风光不再,多脑河早已因为人气不高和管理不善而面临倒闭,百脑汇在北京的市场也没有像在上海、广州等南区一样真正地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城南居民普遍生活水平不高,对高新产业的需求相对较弱;二是城东多是使馆区和国际企业聚集地,相对来说对科技产品的投入也较少。除非政府对东南区的规划方向有所改变,否则要想在此地建设大型的数码城,也绝非一年两年能收得回成本。

  北京西南能否成为数码新地标?

  经过一些数码广场在北京西北和东南区域的市场“试水”,不难看出这些区域的市场要么已经饱和,要么潜力不够,都很难再有所发展。而近期即将开业的位于北京西站的首先数码广场传来的招商消息,无疑为疲软的数码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首先,北京西站日均70多对列车进出站,日均客流30多万人次,最高客运能力可达每日90对列车,60万人次;从北京到中国中南、华南、西南与西北等地区的客运列车都从北京西站发出,另外经停和始发北京西站的公交线路共有51条,周边地铁也正在建设,光是如此大的客流量已经让我们对这个还未开业的数码广场感到乐观。其次在消费群体方面,坐拥西站这个有如此大的客流量且交通便利的黄金地段,不仅对京西和京南的消费者是一大便利,还方便了来北京进货的经销商以及到西站坐车的乘客。除此之外,首先数码广场提出的“发货中心+销售终端+形象展示”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为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的商家提供全新批零集散平台,入驻品牌及商家可全面开展B2B批发中转、B2C现场零售及网络销售业务,同时可面向顾客进行品牌宣传和形象展示,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被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欺诈现象。首先数码广场能否成为新一代数码市场的领头羊,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数码市场更迭速度之快,很多人会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为管理不善、资金不能按时到位或是产品的问题,却没有想过商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其实交通便利、周围地段的繁华度是消费者购物前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把握住这方面的优势,成功自然会来得更快一点。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