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中关村

IT新地标上演大PK 中关村西区搬迁背后博弈(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1-08 14:51:0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中关村 | 首先数码广场 | IT卖场 | 数码广场 | 电子卖场 |

  中关村西区东起中关村大街、西至苏州街、北起北四环路、南至海淀南路。在这方圆之地,汇聚了包括海龙、鼎好、科贸、e世界等在内的12家IT电子卖场,以及至少5家购物中心,这里还有工作人员约8万人,日均人流量达10余万。一直以来中关村地区都是北京IT地标,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然而在这看似繁华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危机。过度集中的零售业、交通的拥堵、同质卖场间的恶性竞争、商户拉客、恶意欺诈越来越多的问题困扰着中关村这个中国IT零售市场发源地,也被密切关注这一系列问题的政府人士所诟病。

  2009年07月23日,海淀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的通告》,中关村西区定位于建设成为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不鼓励电子卖场、商场、购物中心、餐饮等业态在本区域内发展。《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的通告》明确,中关村西区东起中关村大街、西至苏州街、北起北四环路、南至海淀南路,规划占地95公顷,公共建筑规模约250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于以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为核心,以科技创新服务为重点,以高端人才服务、中介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为支撑的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中关村管委会计划在3~5年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完成调整。笼罩在中关村电子卖场上空的搬迁传闻几近成真,广大IT卖场商户不得不提前考虑后路。

中关村IT卖场内部不甚景气

  种种迹象表明,狼真的要来了!

  既然商户必须要搬,那么何处才是安身之地呢?是在西区做困兽犹斗?以往的若干次政府性调整预示着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商户没必要搭上自己的“钱”途。是远赴东区的百脑汇?局限性太强,地价高昂,柜台费让人望而却步。其实,中关村西区替代者,无疑变成了首都IT新地标的竞争,而参与这场博弈的候选人,已经浮出水面。其一,就是日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大钟寺商业广场;另一个则是地处西站黄金地带的首先数码广场。

大钟寺效果图

  有竞争就会有博弈,在此次调整中,政府提出了一些观点,比如,保留高端产品,减少低端产品的经营,所谓的低端产品其实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点所需的,数码IT以及DIY产品。而将这些业务经营迁走,哪里才更符合消费者特别是从业者的需要呢?我们从下列几个方面来场模拟PK,帮助商户了解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西站无与伦比的人气优势

上风上水上首先!

  PK-1市场定位、物业产权  

  大钟寺商业广场

  无责任评定:★★★

  经过了加固改造后的大钟寺国际商业广场,地上和地下共37万平方米,据说其中将有10万平方米用来安置西区“淘汰”商户。而将自己定位于第四代商业模式的综合性商圈,也让人感觉IT卖场空降,绝非你情我愿,倒像是拉郎配。对于大钟寺国际商业中心,鼎好电子卖场曾有人前去考察过,但是无论是层高还是整体环境都非常不如人意。大钟寺商业广场紧靠三环路,东侧有步行走廊直接与地铁13号线大钟寺站站台相连。三环路的交通状况,以及地铁13号线的运力,都让人对这一地区的交通,乐观不起来,大钟寺商业广场的交通状况也给人踏实不起来。据业内人士介绍大钟寺商业广场的柜台,有租有卖,这点上让商户比较为难,难以统一的标准,让日后的商业运作很难得到保证。

  首先数码广场

  无责任评定:★★★★

  目前正在火爆招商中的首先数码广场,融合传统电脑卖场和3C连锁卖场的优势,开创了全新经营模式,具备创新精神、专业素质和服务意识。首先数码广场依托地域优势,地处北京市海淀、丰台、宣武西城四区交汇之处,南接“亚洲第一大站”——北京西站北广场,通过下沉式广场及人行天桥直接相连,通过北京西站——北京站地下直接连线与北京站全面联通北邻华夏第一街——“长安街”,通过羊坊店路与中华世界直接贯通。很好的填补了京城南区IT方面的空白,树立了在电脑、数码、通讯领域的长期发展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确立北京西南地区电脑、数码、通讯一站式集散基地的市场地位。并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向周边省市辐射,发展成为北方地区电脑、数码、通讯集散的桥头堡,这与中关村电子卖场昔日的市场需求,不谋而合。首先数码广场具有统一的运作规范,首先从政策上规避了一些经营隐患,那里的柜台,只租不卖,确保商户利益的同时,彻底杜绝了二道贩子,炒柜台等损害商户利益行为的出现。

  PK-2商业运作模式、业态环境、购物环境  

  大钟寺商业广场

  无责任评定:★★★

  大钟寺国际商业广场定位为“国际领先的第四代商业模式”,以休闲娱乐购物为主,与中关村现有的业态环境不太吻合,商户搬迁后,难免无法适应新的业态环境。目前,对于大钟寺商业广场的运作方式,还不明朗,定位于娱乐的市场形态也很难与电子卖场相结合。是由卖场统一收款的传统商业模式,还是由商户收取款项的IT商业模式,还不得而知,这也让购物环境充满了变数。联想到过去中关村电子卖场的拉客等场面,就让人担心有换汤不换药之嫌疑。

  首先数码广场

  无责任评定:★★★★★

  统一而又规范的商业运作模式,是首先数码广场的另一大优势,在大钟寺商业广场运作模式稍显扑朔迷离之际。首先已经给出了很多答案:首先数码广场提出全新“速购”概念,协助消费者以最快的速度买到优质低价的商品,帮助商户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诚信快速完成销售,实现消费者省心,经营者开心。具体手段包括:专区专营:首先数码广场将细分产品类型,对应楼层区域进行定向匹配某类产品商家达到上限比例,即不再吸收新商家进驻规避恶性竞争,确保商家盈利。全程导购:通过网络同步行情发布、价格咨询、商户排行、商品验证、卖场联保等多种手段,奖励诚信经营,保障消费权益,支持优秀商户。展销一体:首先数码广场将与专业展览公司深度合作,常年定期在卖场开展各类主题的电脑、数码、通讯产品主题展销及订货会发挥批销价格优势,形成长期经营卖点。从而打造让经营者安心的良好业态环境以及让消费者省心放心的购物环境。

  PK-3市场、从业者、消费者反馈信息  

  大钟寺商业广场

  无责任评定:★★★

  业态转型并非易事,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显然在搬迁至大钟寺的问题上,卖场是很难达成一致的。让电子卖场搬家,不仅商户不太愿意,就整个产业链形态的发展趋势而言尚难很快改变现状。海龙电子城、鼎好电子城、E世界等主流卖场均无迁往大钟寺的计划。而与笔者熟悉的一位从业多年的经销商表示:“不可能,即使是卖场同意,我们经销商也不可能跟着走,再说大钟寺能否取代中关村到现在还是个大大的问号”。另外,从经销商的角度出发,期待他们自愿搬过去难度比较大。如果搬迁到大钟寺,有一段时间的免租期,去那里试一试是可以考虑,但是经销商考虑的人工和库房费用完全没有保障。笔者一位私交甚好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后,唏嘘不已,毕竟中关村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让消费者有种由衷的归属感,即便是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诸多问题。因此,问及如果搬到大钟寺,是否能够认同时,笔者的朋友不无风趣的回答:“大钟寺,让我首先想到的是蔬菜果品市场……至于IT还是先看看吧。”

  首先数码广场

  无责任评定:★★★★

  在大钟寺商业广场作为热门,被媒体以及相关行业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同时,“首先数码广场”的隆重招商却在火热进行之中。首先数码广场目前已签订意向的厂商和商家已经达到30余户,包括联想、戴尔、三星、富士等知名厂商。几家大型手机连锁经销商已表示入驻意向,目前正在进一步接洽当中;木樨园、公主坟等手机出货商非常看好首先数码广场的物流发货优势,入驻意向明确。已有部分来自中关村的手机经销商签订意向,并且准备正式签约。大部分中关村的中小型经销商均看好“首先”,现场来电、来访量与日俱增,部分经销商为占领先机,已缴纳定金并表现出急切的入驻意愿。与大钟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有你搭台,我唱戏;你栽树,我乘凉的味道。虽然还处于招商期,推广工作也刚刚开始,但是首先表现出来的潜质,令人关注。

  写在最后的总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关村的成功与失败,经验都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如何能够取代中关村,如何能够让行业以及消费者认同,其实并不难。良好的市场定位,完善的硬件条件,交通地域优势,完备的管理运作模式,这些都与成功休戚相关。营造出从业者、消费者都踏实,安心的环境,才是IT卖场生存的关键。中关村搬迁博弈的背后,其实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真正能够意识到这点,并为之努力的,才能够笑到最后。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