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联想

评论:联想Q2扭亏为盈 柳传志的底气与杨元庆的志气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1-09 07:20:08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联想 | 柳传志 | 杨元庆 |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9日 评论文章(文/梁钦):联想的不同在于它对于中国市场有多个层面的解读。这是其他厂商所不能够理解和学习得到的。

  联想挺过来了。

  柳传志和杨元庆把联想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今天下午,联想发布了其第二财季的财报,最大的新闻点就是扭亏为盈。事实上在昨晚的新闻联播中,已经报道了联想的事迹,但是因为联想是上市公司,所以报道没有点得太透。

  去年底,联想的业绩让人觉得这家公司没戏了,亏损2.2亿美元。用柳传志的话说,“联想已经到了悬崖边上了。”

  外界对于联想的质疑更多了,国外客户本来就质疑这家由IBM PC转化来的团队,是不是要从国际市场上撤退了?

  国内的情况也变得糟糕起来。由于很多行业不同程度地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客户们冻结了IT支出,再加上诸多厂商之间的频繁推出价格新低的产品,这让国内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

  说起柳传志的复出,其实更是付出,人们都喜欢传奇色彩来形容,比如老骥伏枥,是最常用的成语了。

  而形容杨元庆,则更多的是“少帅”。但是国际化之后人们很少再用这个词语,国际化成了杨元庆的课题,这不但包括联想集团,还包括他自己。

  我曾经看过一位博友的博客,他讲了很多空降兵的故事,有关阿梅里奥等。从他的讲述中,好似阿梅里奥等等戴尔系全是吃糠的似地,似乎他们那种高薪只是知道去享受。我对于阿梅里奥并不熟悉,见过他也是少有的几面,第一次当然是在戴尔,随后就是在联想了。不知这位博友的表述是否准确,即便是,也都过去了。

  柳传志谈起这个,就会用战略执行不到位来形容。

  而阿梅里奥等戴尔系等空降兵的离职,让联想肃清了管理队伍。年初,联想重启了本土管理团队,柳传志管战略,杨元庆重掌大权,刘军、陈绍鹏等也都得以重任,联想还宣布了一系列勒紧裤腰带的战略,比如高管降薪、降低差旅等管理费用,善于开源节流、勤俭持家,这可能是中国公司的优势。

  开源方面,联想重申了之前多次强调的,新兴市场、消费市场、成熟市场,中国本土市场等战略重点。

  在联想架构调整之后,联想曾写过一篇博客《给柳传志时间,给杨元庆时间》,那时联想的新财年还未开始,我并没有别的意思,说实话我一点都不讨厌联想公司,我只是希望这家代表着中国IT产业形象的公司别倒下。

  第一财季,就收到了成效,止血成功,联想收支达到平衡。柳传志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底气。柳传志承诺说,“我不会在失败的时候退下来。”

  而第二财季,联想实现了盈利。掰着手指算一下,柳传志和杨元庆的“杨柳配”重掌联想大权也只不过才几个月时间。强烈的化学反应。

  这一次,杨元庆给自己和联想长了志气。

  联想打好了保卫战和攻击战,保卫战指的是其中国业务和国际企业级业务,攻击战指的是其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展的消费市场、新兴市场等。

  杨柳配给人们带来了太多惊喜,相信今后会更多。(本文摘自CNET科技资讯网梁钦的个人博客IT娱乐周刊

延伸阅读:

教练柳传志杨元庆让联想重回正轨 防守进攻都很棒

夏立:联想中国是回归助推器 CEMS引领商用计算潮流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