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笔记本电脑

分析:笔记本电脑销售大增 企业商用PC前途堪忧?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6-15 08:45:09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笔记本电脑 | 笔记本 | 台式机 | PC | 商用PC |

CNET科技资讯网615国际报道 过去几年,随着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大增,一个问题油然而生:企业台式机是否濒临消失的边缘?

会计等工作仍然主要使用台式机,不过,程序员等工种则主要使用笔记本电脑。

随着笔记本电脑价格下降以及企业为员工提供更大的机动性以及生产效率,企业当中使用本本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笔记本电脑还允许员工在家或者在旅途中工作,也可以让销售人员和企业官员更容易完成交易。本本还消除了企业购买单独电脑部件的需要,比如显示器。

Gartner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到2008年,本本的销量增长了60%,而台式电脑的销量同期则平淡。2001年初,东芝感受到了笔记本电脑的流行趋势,决定停止销售台式机,将重点放在了移动产品与服务器上。

不过,Gartner首席分析师George Shiffler说,这并不意味着台式机走向灭亡。还是存在一群核心的台式机用户,比如需要运算速度的程序员等等。

Shiffler问道:“为什么要给呼叫中心的员工一台本本呢?”这样的职员不需要本本,因为本本更贵,和台式机相比需要更多的维护。

分析师认为,本本也更容易被盗。有机构指出,被偷的本本给美国企业造成的平均损失可以达到49246美元,这个损失包含了电脑本身以及其中数据的损失。

企业仍然在大量购买台式机,不过,本本和台式机的差距在减少。2008年,全球企业采购的1.68亿台电脑中,有大约9500万台是台式机,本本的销量是7300万台。2006年的数字为台式机9460万,本本4730万。

Guidance是一家网络软件提供商,该公司主要还是使用台式机,比例为80%,其余20%是本本。

Guidance首席技术官Jon Provisor说:“由于台式机是静止的,因此它们有很多优势。”台式机的维护,比如安全扫描以及软件补丁修复更容易。台式机可以一直联网,因此更容易进行远程管理。

对于出门在外的本本进行一般维护比较困难,用户可能安装含有恶意软件,并且联入企业网络当中。

印第安那州吉布森医院的信息服务主任Steve Rausch也表示,台式机更好,它更适合办公任务,比如工资管理等。

Rausch最担心本本的安全性,因为很难从一台被盗的本本中追回数据。另外,他认为本本比台式机更贵。台式机的寿命周期大约是5年,本本是3年。

Provisor认为,本本的部件和电池也需要不断更换。

目前,虚拟台式机和瘦客户端等设备也在兴起,这些电脑的部件数量、耗电以及占用的空间更少,可以为企业节省开支。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