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关于5G应用的启发式思考 谁是新的行业新贵

关于5G应用的启发式思考 谁是新的行业新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8年3月2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IMT-2020(5G)推进组共同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6月揭晓的结果中会有应用成为5G时代的新贵吗?

作者:于艺婉 来源:科技行者 【原创】 2018年3月22日

关键字:工业互联网 移动物联网 IMT-2020(5G)推进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5G

科技行者 3月22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每当新一代通信技术开始发展时,有关杀手级应用的讨论都会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国内3G发牌之前,人们认为可视电话大有可为,但其发展远没有想象中火爆;4G时代,视频业务成为促进流量增长最快的业务;如今,5G虽然还没有发牌的具体日程,不过,已经有业内人士预测,5G时代将产生新的BAT,谁会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他们又是靠什么赢得5G时代呢?

2018年3月2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IMT-2020(5G)推进组共同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大赛秘书长王志勤介绍了5G应用以及征集大赛情况,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让全社会尽早关注5G应用生态构建,激发全社会、全行业的创新热情来加速推动5G应用。

年中揭晓5G应用大赛结果

对当前移动通信发展态势的了解,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知5G时代的不同。首先是移动流量的高速增长,韩国个人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接近5GB,美国达3.9GB,中国接近2GB,增速高达160%,每8个月翻一番。视频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业务,2016年,视频占到总移动互联网流量的64%,预计2021年视频占比降达到78%。

另外三个明显的特征是,蜂窝物联迅猛发展、移动支付后发赶超、分享经济市场高速增长。表现为2017年蜂窝物联网连接数达到了2.7亿户,是2016年的3倍;2016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达到美国的50倍,中国由现钞时代,跳过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支付时代;共享经济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4.9万亿元,同比增长43.13%。

另外一个悄然发生的变化就是生产领域蓄势兴起,一批紧跟全球技术潮流,服务我国转型需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化商用,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壮大,工业技术软件化,将迎来工业APP发展浪潮。而这个领域也将会在5G时代更有想象空间。

“进入万物互联的5G时代,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是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王志勤说,“2010-2030年移动业务流量将增长数万倍,到2030年,移动网络连接的设备总量将超过1千亿。5G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由单一领域向跨领域协同创新,由原来面向个人向面向各行各业服务转变。所以,需要深度挖掘各行各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探索与垂直行业共赢的全新商业模式。”

5G不能再遵循4G的发展模式,这也成为5G应用征集大赛举办的初衷。据王志勤介绍,个人、团体、企业都可以参加此次大赛,5G应用征集包括创意、功能设计、原型产品、解决方案等多种形态。“报名参赛的截止时间为今年4月底,目前已经注册的参赛选手有200名,6月上旬5G峰会时将揭晓大赛结果,包括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

本次行业应用研讨会是大赛系列论坛第一站,组委会在2018年3月至4月期间将陆续在北京、重庆、广州、鹰潭等城市举办无线医疗、云VR、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开源平台等分站活动,通过对重点领域的研讨,以及对参赛者的培训和辅导,发掘创新设计,集思广益,构建5G应用生态。

谁会成为新的行业新贵?

工业和信息化部陈肇雄副部长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致辞,他在发言中指出,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方向,将在4G基础上增强移动互联网业务,并扩展到物联网业务,开启万物互联、深度融合、引领变革的发展新阶段。此次举办5G应用征集大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5G特色应用,将对加快我国5G应用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于5G应用的启发式思考 谁是新的行业新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对于5G应用,陈肇雄提出来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跨域协同,创新应用。推动跨行业合作,构建开放产业生态和协同创新集群,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5G与交通、医疗、环境等公共服务领域融合应用。二是加强政策支撑,服务应用。推动跨领域的标准战略合作,加快融合新兴应用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促进各领域信息资源开放利用。三是加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形成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

如果说4G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么5G将改变这个社会。在中国移动2017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互联网时代造就了BAT,当5G万物互联的大连接时代到来时,新的BAT正在路上。谁会是5G时代的佼佼者?是移动互联网应用还是移动物联网应用?

“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比较成熟,而移动物联网涉及垂直行业,由于各个层面的碎片化,所以发展缓慢,需要长时间培育。而2017年可以说是蜂窝物联网发展的元年,NB-IoT应用示范得到加速推进。不过,5G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场景和模式不同,还是需要构建不同的生态,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发展。5G应用的创新不会像互联网应用那么多、那么快。”王志勤说。

关于5G应用的启发式思考 谁是新的行业新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

工业互联网会不会在5G时代爆发?即便是BAT也没有小视这个领域,腾讯云为三一根云提供IaaS支撑;阿里云为工业企业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服务;海尔Cosmo连接8大智能工厂,开展家电个性化定制。“GE、IBM等企业也在以大数据库平台整合产业链,欧洲也非常重视5G对工业4.0的支撑,但欧洲不强调应用,而我国网络和应用都比较强,但我国缺少工业领域的强势企业,带动转型发展的过程不会很容易。”王志勤说。

走在路上的新BAT们也许还不知道自己今后将怎样改变社会,但可以预见的是,5G网络的支撑将为AR/VR插上腾飞的翅膀,真正的自动驾驶有望在5G成熟时期得以应用,5G将通过更快的连接和更高的带宽来改善远程医疗和远程护理,5G将真正建立起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联系,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