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IBM

太极上市:IBM甲骨文联想微软大家一起来Happy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3-16 06:52:11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BM | 太极 | 甲骨文 | 微软 |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16日 深度分析(文/蒋湘辉):3月12日太极公司首日上市,股价表现不错,上涨超过100%,市值接近60亿元。招股说明书中写明要为五大IT平台系统的研发募集资金2.8亿,结果明显超募(公开发行2500万股,首日股价超过60元),太极股份公司、申购者无疑都会开心。

公司有了雄厚的资本储备,五大平台系统研发有望加速进行,这意味着太极公司的上游IT合作伙伴们也会一道开心,其中最开心的当属IBM和甲骨文,而联想、微软、惠普、戴尔、思科等IT大厂商心情应该也都不错。

太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太极此次上市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的五大系统平台研发项目募集2.8亿元资金(其中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平台欲投入6031万元;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欲投入5992万元; 新一代数据中心综合管理系统欲投入5684万元;电力生产运行监控系统欲投入5338万元;新一代银行综合业务系统欲投入5022万元,)。

这2.8亿元中约有4200多万元将用于IT伙伴软硬件设备的采购。其中包括IBM的服务器和软件1200多万元、Oracle的数据库和中间件(BEA)470多万元以及200多万元Sun服务器,联想400多万元的PC、笔记本和服务器,惠普的服务器和磁带177万元、戴尔的服务器155万元,微软的数据库、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也有155万元。

此外,太极的采购清单中还包括H3C的网络交换机、浪潮服务器、山特的UPS、红旗的Linux、爱普生的激光和针式打印机、诺顿的安全软件等一系列的IT软硬件产品。

IBM服务器是大赢家

太极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将采购IBM的软硬件超过1200万元,约占整体IT设备采购额的的1/3,其中IBM的80台服务器总价值约为1120多万元,包括DB2 9在内的软件接近90万元。IBM可以说是太极上市后IT服务器伙伴的最大赢家。一方面在于1200万元的本身数额不小,而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以IBM平台搭建的太极系统集成项目中将比较容易处于优势地位。

招股书明书显示:在服务器方面,太极将采购两台研发用P570服务器(170万元),9台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P6 520(270万元),24台研发和演示用数据库服务器P550(480万元);35台研发演示用数据库、WEB服务器X365(140万元),10台X3650和X345服务器(48.9万元)。另外,太极还将采购IBM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开发工具等软件价值也接近90万元,其中RATIONAL13万元;DB2 9数据库19.5万元。

Oracle仍将巩固太极第一供应商之位

太极在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将采购470多万元的Oracle软件产品,其中包括8套10 g数据库(306万元),以及8套BEA的Weblogic中间件(160万元)等。尽管400多万的采购额比IBM的1200万少了不少,但Oracle都是软件,含金量更大。更重要的Oracle多年来一直是太极公司的最大上游供应商。

2006年~2008年太极公司分别从北京甲骨文公司采购了8600多万元、1.4亿元和7700多万的产品,金额一直位居太极供应商榜首,2009年上半年,太极更是采购了甲骨文(中国)公司1.32亿元的产品,份额高达上游IT伙伴采购总额的26%,这还不包括神州数码、华胜天成等太极伙伴为Oracle带来的间接订单。此外由于Oracle在今年已经完成了对Sun的收购,甲骨文将巩固太极第一供应商的地位。

而太极公司此次成功上市,必然加速太极的发展和扩张,对Oracle的利好程度而言绝不亚于IBM。

为何采购50多套1998元的Windows XP?

除了IBM和Oracle外,太极在行业系统平台的研发过程中也将采购微软的操作系统、数据库、Office和开发平台,价值超过155万元,其中包括微软17套的Windows 2003 Server企业版(76.5万元),40套Office 2003专业版(12.4万元),3套SQL server 2003企业版(52.8万元),以及开发平台Visual Studio.NET 2003和项目管理软件。太极在上市扩张的过程中,必将迎来更多样化的企业级订单,这种见缝插针的机会相信微软是不会放过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太极的招股说明书中的设备采购清单中还显示,太极将以1998元的单价采购微软50多套Windows XP中文专业版操作系统。

该操作系统将用于太极“新一代银行综合业务系统”和“电力生产运行监控系统”的研发中。刚开始以为看错了招股说明书,后来觉得逻辑或许是这样的:银行和电力都是在IT方面比较保守的行业,它们的IT应用系统和操作系统的生命周期也相对长些,在未来的升级和迁移过程中也需要对Windows XP环境下的测试。

这说明在微软大力推进Windows 7的过程中,Windows XP依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1998元的价格或许是微软不鼓励用户现在还要使用Windows XP的一种市场定价策略。

IT巨头为何要争抢太极

其实太极上市后,不光甲骨文、IBM、微软开心。其它IT大厂商如联想、思科、惠普、戴尔也必然将把太极看成更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太极在政府、公共事业、金融等行业信息化项目上的资源积累以及太极上市后把蛋糕做大的潜力都值得它们去争抢。

太极目前具有首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11 家)、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15 家)、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安全工程类一级)、安防工程企业一级资质等多个最高级资质。这从近三年来从太极目前手持的40多个千万级IT订单也可以看出太极的实力和重要性。

比如2009年太极拿到的千万订单包括北京东城区应急指挥中心弱电及数据中心建设订单(3980.84万元)、外交部新闻领事中心综合办公楼弱电工程(2560万元)、民政部全国最低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应用系统软件开发(1556.2万元)、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设备采购及集成(1274.4万元)、天津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弱电工程三期(1690万元)、上海中远集运临港项目弱电系统(1010.82万元)、宁夏马斯特国际商务中心弱电智能化系统(2683.6万元)。

2008年太极也拿到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厦机房配电工程(4196.98万元)、大连期货大厦机房综合布线工程(3896.28万元)、国家专利局年度内网存储扩容项目(1033.74万元)、国家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项目(3356万元)、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体系(1345万元)、中国疾控中心建设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体系视频会议系统采购(1345万元)、中央党校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系统集成(1596.15万元)等多个千万大单。(本文摘自ZDNET至顶网首席记者蒋湘辉个人博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