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IDF

CNET记者观察:IDF亮点颇多显现英特尔跨界战略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9-28 09:51:02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DF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8日 北京专稿(文/梁钦):本届IDF,老凉没有去现场,但是仍然十分关心IDF的动向,毕竟作为关注这个行业的一名娱记,如果不关心英特尔这个芯片巨头的举措,将是一大缺失,而且也不能准确地把握IT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这次IDF,给人感觉有几个大事:22纳米SRAM演示、32纳米处理器亮相、笔记本电脑Nehalem发布、展示智能手机和MID的手持设备平台Moorestown、英特尔应用商店、新UEFI让Windows7运行更快速、展示互联网电视的媒体处理器CE4100等等,总之,本届IDF亮点颇多。

22纳米:新制高点
22纳米,可以说英特尔在处理器行业再次拔得制高点的武器之一。英特尔有个传统,就是最新的制程工艺都会在SRAM上面做个时间,因为SRAM相对简单,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之后,再过渡到处理器上面。

欧德宁手举22纳米硅晶圆的那一刻,其实是向世人再次宣布多年来指引英特尔发展的摩尔定律依然有效,而且可能还会持续多年。

CNET记者观察:IDF亮点颇多显现英特尔跨界战略
图为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展示22纳米硅晶圆

32纳米现在已经成了“古董”了。32纳米的Westmere处理器晶圆已经上了生产线,Q4就将投产销售。

根据英特尔很有节奏的Tick-Tock(钟摆)模式,今年推出32纳米制程工艺,而明年将推出新一代微架构Sandy Bridge。Sandy Bridge将集成英特尔第六代图形芯片,并增加AVX指令。

英特尔的节奏在滴答滴答之间,不仅有了自己的步频,还让整个业界跟着这个步频,它让人看到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更感人感受到一种前进的动力。

移动计算:跨界
当然了,笔记本电脑是英特尔本行了,而且在2008年推出Nehalem架构的台式机i7之后,英特尔在这个架构上面进行了一系列更新,笔记本电脑属于比较晚的一拨。

英特尔i7号称是智能型处理器,它基于Nehalem架构,芯片组拥有睿频(Turbo Boost,之前没有中文名字,前不久英特尔在中国发布新i7和i5时才宣布为睿频)加速技术和超线程技术。

应该说睿频技术十分适用于笔记本电脑上面,它是一个智能技术,不是超频概念,它无需人工干预。

睿频可以根据应用程序的需求,动态地调整处理器内核运行频率来提高处理器的性能,同时兼顾功耗、电压、温度等等。

举个例子,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笔记本电脑,A品牌和B品牌的主频可能因为睿频的存在而有差异,这个可能就是笔记本电脑厂商设计所造成的,有可能A品牌的散热等做得较好,那么处理器的频率就可能会高,如果做得不好,系统就会自动降低一些。总之,睿频可以保证笔记本电脑稳定在一个最为合适、最佳的状态工作。

移动的另外一块,就说到了英特尔的跨界。

前端时间英特尔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前公司高级副总裁帕特•基辛格跳槽EMC。

有很多人可能以为基辛格离职导致英特尔架构调整,事实上是英特尔架构调整规划已久。

架构调整之后,浦大卫和马宏升两个人分担了基辛格的工作内容,这两人共同执掌英特尔架构集团,马宏升负责业务和运营,浦大卫负责产品开发和架构工作。

在此次IDF上,浦大卫详细介绍了英特尔Moorestown平台的最新进展,包括一系列在架构、设计及制程方面的优化情况。这个平台计划在2010年发布,适用于移动互联网设备(MID)和智能手机。

大家对于前段时间英特尔与诺基亚的合作都不陌生,相信在明年,英特尔在手机市场上的动作将更大。跨界的话题谈了很久,英特尔通过凌动涉足上网本、MID等市场,但是目前看来还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跨界是否成功,届时揭晓。

应用商店:并非跟风
谈到应用商店,大家可能会想到苹果的Apple store 和诺基亚的OVI,自从本届IDF之后,英特尔将和OEM一起搭建应用商店。

谈到凌动,可能大家觉得它就是一个小儿科的处理器,性能不高,只不过是功耗低点而已,其实凌动诞生之时,英特尔就把它定位于低功耗的超便携市场,因而其性能不能与迅驰2、i7等相比,它面向的是不同的应用需求。

英特尔此次决定推出凌动开发者计划,鼓励ISV和开发人员开发移动应用程序,上网本的积极运作者华硕、宏碁已经率先开设这种应用商店。

凌动和上面提到的Moorestown将帮助英特尔更广泛地涉足移动市场,提供丰富的应用程序,是移动市场的“潜规则”。但是基于X86的移动应用相对空白,英特尔此举是出于自身及产业发展的考虑,而并非跟风手机厂商。

另外,英特尔主导,Novell等参与的Moblin项目也有了新进展,Moblin V2已经推向市场。与此同时,微软的Silverlight将扩展到Moblin上面来。这种好处显而易见:利用Silverlight的跨平台能力,开发者只需编写一次应用程序即可使其运行在Windows和Moblin设备上,从而将Silverlight应用程序扩展到更多的设备和消费者,包括PC、电视机和手机等。

电视不要PC面孔但是需要芯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如今的电视市场,可谓是风云变幻,一天一个样。
英特尔在此次IDF上,展示了其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新进展,新的凌动处理器CE4100发布。这是英特尔最新的片上系统(SoC)处理器,这颗处理器将被应用于数字电视、DVD播放器、机顶盒等,以提供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内容与服务。

电视上面同样需要互联网内容,但是他们不需要PC的面孔,因为之前PC面孔的电视没有成功。融合的趋势不可避免,但是对于IT厂商而言,要涉足家电领域,必须研究用户的习惯和需求。

人们期望在电视上享用互联网内容,但是不需要呆板的键盘、鼠标,以及“小得可怜”的屏幕,以及长时间的沙漏等待,这些对于电视用户而言是不能容忍的。

另一方面,互联网内容的蓬勃发展,日益丰富 ,对于终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挑战是巨大的。

英特尔的CE4100就是想着同时支持互联网和广播应用,并且具备运行富媒体应用所需的处理能力以及音频/视频组件,包括对3D图像的支持。

现在来说,人们玩什么Facebook、Twitter、开心、微博、各种网游等等还都是通过电脑,相信有了更高性能的媒体处理器之后,人们就可以在电视上面轻松地享用这些互联网内容了。

加速Windows7普及
Vista没有给微软带来什么收获,坚守在XP上面的人们可能是在等待windows7。

在本届IDF上面,凤凰(Phoenix)公司展示了即时启动的BIOS,利用优化过的UEFI技术实现在1秒内载入Windows 7,在10秒左右之后进入桌面。

想想我们每天来到单位,首先要做的是按下电脑开关,然后去洗杯子接水,回来后,电脑启动完毕等着你使用相比,简直太神速了。

在笔记本电脑上,推广固态硬盘之后,Windows的加载速度会大幅提升,而此次展示的UEFI技术让windows的运行速度再次提升。现场的一台联想ThinkPad T400s进入桌面的时间不到10秒。

其实,IDF展示的新技术太多了,老凉也只是关注了以上这些,其他新技术日后如果有时间再拿出来进行剖析吧。(本文摘自CNET科技资讯网梁钦的个人博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