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苹果

分析:如果苹果以一位MBA取代乔布斯挂帅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7-21 12:02:40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苹果 | 乔布斯 | MBA | iPad | iPhone | MacBook Air |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21日 国际报道 如果苹果是由一位MBA领军,而不是乔布斯,今天的苹果会是什么模样?

对于美国公司而言,以MBA挂帅并非总是适合的制度,尤其是对于那些着手于产品创新领域的企业。试想一下如果苹果是由一位精打细算、满脑子都是数据模式的MBA掌管,还能取得今日的成就吗?

如此一来,可能就不会有iPad的出现,取而代之的可能是“苹果上网本”,而现在的iPhone可能会变成类似Rokr的产品。简而言之,就是一些风险低、缺乏启发性,也较不容易出错的产品。

“企业CEO由MBA出身的人担任”这种概念是前通用汽车副总裁Bob Lutz大力鼓吹的论点。虽然MBA有其重要性,但是这种70年代以来以多数议决来安排企业首脑的方式,对于某些迫切需要另类管理组织的企业而言可能是个致命伤。

分析:如果苹果以一位MBA取代乔布斯挂帅

按部就班的MBA会放行iPad这样的产品吗?

让我们虚拟一个情节,一位工程师背景的苹果人员将MacBook Air拿给苹果的CEO Chainsaw Al(我们虚拟的人物)。

Al的回应:“什么?你是说你想制造出一部由整块铝合金切割出一台一体成型的笔记本电脑,而且还只有少数几个接口?你知道这要花费多少成本吗?我没见过哪家公司也要制造这样的产品?是惠普还是索尼?还有谁会花钱来买这样的东西呢?我看你的脑筋有问题了?”

这位工程师恳切的说:“好吧,请你听完我的另一项构想。一个10英寸屏幕的平板设备。非常轻薄,便携性极高。重量低于1.5磅。与智能手机执行同样的操作系统。”

Chainsaw Al:“够了,就此打住。我已经听不下去了。10英寸屏幕然后没有实体键盘?到底谁会去买这样的产品?我想你又要说这也是一体成型的制造方式然后又是几乎没有接口吧?你到底是哪根筋不对?你的成本分析资料呢?你从来都不做笔记的吗?”

幸好,还是有一些硅谷公司和苹果同样是以工程挂帅并具有前瞻愿景。其中之一就是英特尔。英特尔有一处比苹果强的就是产品都是在美国制造(它在美国的晶圆厂投资了几十亿美元)。而苹果则反其道而行,把制造生产都移转到一些亚洲公司,例如富士康制造iPad和iPhone,三星生产A5处理器。

苹果确实制造出工艺出众的产品,而且与其它电脑或电子产品公司差异性极大。如果硅谷的公司或是美国汽车产业如果有像Chainsaw Al这样的人物掌权,那么将只有极少数(甚至没有)能跨入“卓越”的门槛。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