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硬件 /柳传志

联想重金收购手机业务 复婚引发的大战略猜想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1-27 21:37:19作者:梁钦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柳传志 | 联想 | 联想移动 | 联想手机 | 杨元庆 |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7日 评论文章(文/梁钦):今天下午1点在CBSi中国视频演播室录7日风云时,我们还聊到联想手机是不是会回到联想大家庭的问题,谁知录完5分钟,联想宣布了此事。

从一封休书,到再次明媒正娶,一年多前的“包袱”成为“香饽饽”,联想手机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

为了加强日益红火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布局,在出售联想手机20个月之后,联想集团收购联想移动业务。

今日,联想集团宣布向由弘毅投资为首的一些投资者收购联想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想移动”)的所有权益,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成员企业中专事并购投资业务的公司。

据悉,此次收购总额约为2亿美元,将以现金和联想股份支付。联想移动目前在中国手机市场中名列三甲,系国产手机第一品牌。此次收购标志着联想将全面进军高速增长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不过,有关交易需获得联想集团之独立股东批准。

2008年1月底,联想集团宣布将联想的手机业务(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 Ahead、小象创投、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

当时看来,分手是一种解脱。

去年1月份,联想发布的其第三财季(2007年10月~12月)的业绩显示,PC业务一片大好。联想PC销量和销售额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5%至46亿美元。

当季,联想个人电脑的全球销量连续第七个季度超越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年比年增长达22%,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的16%。

但是手机业务严重滑坡,财报显示,联想集团主要在中国市场经营的手机业务,在第三季度销量下降31%,综合销售额为1.08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2%,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比例继续缩小。

而截止2007年9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联想移动在第二季度销量下降17%,综合营业额为1.22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3%。手机业务占集团总体营业额的比重减少。

这个时候贵为国产手机第一的联想手机,承受了被“剥离”的痛苦。

然而,联想手机在离开联想之后并没有脱离联想大家庭,联想品牌被保留下来,而且在外界看来联想手机仍是联想的产业。

当时,蓝晔加盟方正科技之前,还主管过一段时间联想手机呢。

联想手机在2008年风云不惊。而在2009年一下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其和中移动联手推Ophone,成就了一场很张扬的故事。那段时间Ophone PK iPhone的报道层出不穷。

联想方面表示,联想移动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健康的财务状况,强大的渠道体系,并与国内电信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市场份额在中国手机市场中名列三甲,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忙碌的奥运赞助活动过后,美国金融危机冲击过来了,联想PC的表现开始不尽如人意。

联想在2008年底,亏损2亿美元。用柳传志的话说,“这是到了悬崖边。”

到了2009年1月份,联想宣布重组。开源节流。随后,老将出马,柳传志重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重回CEO一职,戴尔系的阿梅里奥等离职。

联想决心很大。动作也很大。

公司架构调整为Idea和Think两大业务单元,关注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联想的举措在柳传志和杨元庆的把控下有条不紊。

两人履任的第二个季度,联想就止血了。

而到了联想第二财季,联想实现了盈利。但是柳传志奉劝到,“大家不要太乐观。”

这是一种淡定,更是一种境界。亦是自信。

回到正轨的联想,花了2亿美元的聘礼与联想手机复婚。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一步走得很怪,比一年多以前多花1亿美元收购手机业务,联想这不是折腾吗?

联想PC现在可谓重新找到了当年的步调,而手机业务也处于蒸蒸日上的状态,况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让很多手机厂商涉足PC领域,而同样有很多PC厂商涉足通信领域,ICT的融合无处不在。

这个时候如果联想还按兵不动,恐怕会吃大亏。戴尔已经在中国推出Ophone手机了,而宏碁也宣布将大力发展面向中国市场的PC和手机产品,更不用说高通和英特尔这两大芯片厂商之间的互相侵吞领土了。

杨元庆说:“在联想全球PC业务继续稳步发展的同时,我们将移动互联网视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联想已经为赢得这一市场进行了长时间的、充分的准备,自主研发了软硬件整合的、全球一流的创新产品,不久将在国内率先推出。”

对于未来,杨元庆表示,“借助联想的品牌、渠道优势以及卓越的运营平台,我们有信心在中国这一独特的市场中,落实移动互联网战略,使之成为继PC之后联想中国业务的又一增长引擎,并逐步扩展到全球,从而推动集团业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即将在2010年召开的CES上面,联想可能会有重磅产品推出。或者说CES将是联想展示其最新产品、技术、设计能力、解决方案,甚至是全新姿态的一个平台。(本文摘自CNET科技资讯网主编梁钦的个人博客《IT娱乐周刊》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