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5G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开始了 运营商们要从哪忙起?

5G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开始了 运营商们要从哪忙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开始了,这个阶段有哪些具体目标?三家运营商打算怎样推进自己的试验进程?这一切都在日前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上见了分晓。

作者:于艺婉 来源:CNET科技行者 【原创】 2018年1月18日

关键字:运营商 5G

CNET科技行者 1月18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开始了,这个阶段有哪些具体目标?三家运营商打算怎样推进自己的试验进程?这一切都在1月16日见了分晓。IMT-2020(5G)推进组当天在京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工信部及发改委领导出席会议,来自运营商、系统、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IMT-2020(5G) 推进组5G试验工作组组长徐菲对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由国内外运营企业、系统企业、芯片企业、终端企业和仪表企业共同努力完成的第三阶段规范在今年元旦后通过了专家评审,确定了部分物理层参数的设置,对齐网络、基站、芯片/终端的设备技术要求,成为5G预商用设备研发与测试的重要依据,支撑5G国际标准化,为后续规模试验奠定基础。

5G第三阶段到底要做啥?

按照徐菲的介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要做的事情非常明确:2018年完成5G NSA和5G SA架构规范制定以及5G NSA架构的室内测试和外场测试;2018年Q2完成3.5GHz、4.9GHz室内和外场环境建设;2018年Q3至2018年Q4完成5G SA架构的室内和外场测试;2018年Q4启动5G终端和互操作测试。先室内,后外场;先单设备,后互操作。

3.4-3.6GHz、4.8-5GHz;24.75-27.5GHz、37-42.5GHz频段是第三阶段试验阶段所采用的频率,目前5G试验工作组正在申请2.1GHz(1965-1980MHz、2155-2170MHz)中10Mbps频段用于5G技术研发试验。

构建完整的室内外一体化测试环境也是5G第三阶段试验的重点之一。在MTNet实验室和怀柔外场,将在3.5GHz、4.9GHz、26GHz、39GHz和2.1GHZ频段上建设超过100个基站,构建全球最完整的5G室内外一体化试验网络。同时,按需搭建多模(2G/3G/4G/5G)、多厂商、多场景,5G语音业务(VoNR)、OTA等测试环境,全面满足第三阶段NSA和SA组网模式的测试需求。

按照5G工作组的规划,第三阶段将重点测试六大方面内容:核心网和5GC设备要求、基站和终端设备要求、无线网移动性要求、射频和性能OTA测试、5G语音方案研究验证、无线接口互操作要求。徐菲在介绍时明确提出了每个攻坚方向的具体目标。

三家运营商打算这样做

5G工作组对第三阶段技术试验的工作部署后,三家运营商分别就自身做法进行了展开 。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中国移动5G试验整体规划为:2018年Q1-Q3参与技术试验三阶段工作;2018年Q3到2019年Q3依托技术试验,推动技术成熟、R15标准完成、5G产品商用架构形成。

在5G网络建设上,中国移动将在今年Q1建设规模试验网络覆盖5个城市,试验内容涉及关键技术应用和商用性验证,已经面向商用建设运营验证。在5G业务层面上,中国移动将在明年Q1推出商用终端芯片对友好用户进行典型业务测试,并将牵头12个城市5G业务示范应用。同时,中国移动将在70国庆时进行5G应用展示。

据中国电信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介绍,中国电信积极参与了5G第三阶段测试规范编写工作;组织骨干专家有计划、有重点参与第三阶段5G系统验证的测试工作,包括SA NR独立组网性能,CU-DC架构对基站性能影响;传输承载需求等课题,同时,利用中国电信自有软硬件验证平台积极参与5G评估工作。

沈少艾在发言中还谈到了中国电信对于5G网络演进若干问题思考。提出5G首先要面向eMBB业务,优先采用SA组网:考虑到非独立组网架构需要4G和5G基站紧耦合,并且非独立组网场景中LTE现网频段与NR频段的部分组合在终端侧存在较严重的干扰问题,优先采用独立组网架构;为了避免频繁互操作,独立组网网应尽量连续覆盖。终端方面,5G手机终端应支持全模全频全网通,实现产业共享,是中国电信5G终端坚持的策略;建议5G手机终端首选SA单射频方案,语音实现首选SA回落4G VoLTE方案。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副总经理马红兵介绍了联通2018以及未来的5G发展规划。马红兵表示,5G的网络切片能力将满足不同业务需求,CU/DU分离让业务可按需灵活部署,灵活的子载波间隔可让网络变得更加灵活。这些5G技术运营商网络更能够满足未来市场需求,并可以与OTT合作构建新的内容生态。“中国联通的5G网络将是以区域、本地、边缘DC为基础的弹性网络,具备简洁、敏捷、开放、集约等特点,快速响应并缩短新业务的上线时间。”马红兵说。

2017年,中国联通已在多领域启动5G技术储备。“目前,中国联通已向工信部提交了7个城市5G试验的申请,已完成上海、深圳外场建设;已经与华为、中兴、诺基亚完成5G样机实验室及外场性能验证。例如,中国联通与华为、诺基亚测试了频率带宽、帧结构、峰值速率等;与中兴测试了3.5GHz穿透能力,单小区覆盖能力等。”马红兵说,“未来市场需要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便捷的消费方式,这让传统电信行业面临着转型的需求,而5G恰恰能够为多样化业务应用保驾护航。”

多家系统设备以及芯片厂商的代表也在当天的会议上发言,大家达成的共识是5G第三阶段试验规范体系将与3GPP标准同步制定,针对5G三大典型场景,面向3GPP R16所引入的新技术和新功能开展测试验证,支持5G增强技术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