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天猫精灵首次境外商用试水 会说话的它今后会越来越像“人”

天猫精灵首次境外商用试水 会说话的它今后会越来越像“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瓜甜不甜?”今天,神旺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孙求行很开心,在与天猫精灵达成战略合作后,他和同事一起拍照时,大家都笑得很甜。从今天开始,来上海和台北神旺酒店入住的客人将享受到不一样的人工智能服务。

作者:于艺婉 来源:CNET科技行者 【原创】 2018年1月16日

关键字:阿里 天猫精灵

CNET科技行者 1月16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西瓜甜不甜?”今天,神旺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孙求行很开心,在与天猫精灵达成战略合作后,他和同事一起拍照时,大家都笑得很甜。从今天开始,来上海和台北神旺酒店入住的客人将享受到不一样的人工智能服务。

1月16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Labs)宣布联手旺旺集团旗下的神旺大酒店共同在上海、台北两地打造智能客房服务。顾客入住神旺酒店后,将可以使用客房内的天猫精灵,用语音调整室温,控制窗帘、灯具、电视等设备,还能通过语音直接呼叫酒店客房相关服务,查询早餐时间、呼叫酒店用车以及酒店周边信息查询等。

 天猫精灵首次境外商用试水 会说话的它今后会越来越像“人”

据阿里AI.Labs产品总监杜海涛介绍,天猫精灵已经成为全球用户最多、销量最大的中文智能音箱。自2017年8月在杭州发布智能酒店方案后,天猫精灵陆续落地万豪、喜来登、温德姆等大型酒店集团。而此次与神旺集团的合作意味着天猫精灵首次试水境外商业场景,标志着阿里巴巴的智联网战略同时作为一种行业升级解决方案,具有广泛的线下应用意义,神旺酒店也同时成为两岸首家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酒店管理集团。

适应台湾发音和表达调试了两个月

天猫精灵的软硬件由A.I. Labs提供,它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生活在云端的AliGenie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A.I. Labs负责人浅雪曾这样介绍,机器程序将人类语音转化为文字的精准率已经整体很高,但真正能理解人类语言并且执行的智能语音服务并不多。为了让天猫精灵在酒店场景更聪明,阿里巴巴花费近 6 个月,收集到上百万条酒店场景的对话语料,给天猫精灵进行自然语言学习,仅仅用户询问天气,就有近 700 种表达类型之多。

台湾的中文无论是在表达还是在发音上,都与内地中文普通话存在一定的差异。“透过”和“专案”分别对应内地的“通过”和“方案”,这就意味着天猫精灵还要单独适应台湾的水土。“我们对这样的合作非常感兴趣,想知道华语地区的中文使用习惯的差异性是怎样的,如何在语音系统进行兼顾,尽管都是国语,但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在前期在台湾地区做了大量调研,并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测算和调试,目前作为试点和试水是可以的。因为台湾的神旺酒店也是部分部署,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进行更多的尝试和优化,直到可以进行全线部署的时候,再进行全线部署。”杜海涛说。不过,阿里还是非常重视境外市场,“境外市场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潜在市场,此次和神旺合作会只是天猫精灵试水服务境外华语用户的开始。”

孙求行觉得“天猫精灵”可以帮助客人选择指定的电视频道这一点非常赞,通过语音指令,可以减少客人熟悉房间的时间。在前期的试点过程中,基于天猫精灵为核心的全屋智能服务有效的提升了客人入住体验,另一方面也提高酒店运营效率,例如总台服务电话咨询量减少了40%以上,酒店能够灵活调配服务人力投入到更多个性化服务中,”孙求行说。

神旺位于南京的酒店正在筹建中,据孙求行介绍,南京酒店适配天猫精灵的一个房间会比传统房间会增加2000-3000元的成本,“总体来看,这是值得的。未来神旺集团将与阿里巴巴继续密切合作,一方面天猫精灵会陆续在旗下各地酒店落地,另一方面会联合阿里AI.labs探索酒店场景下,智联网技术的更多应用场景。”

天猫精灵会越来越像“人”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从去年开始,一直肩负着阿里巴巴对外的整个AI从技术向整个产业的转换。据杜海涛介绍,在2017年的时候,A.I. Labs主要在深度学习和语音进行了面向市场2C和2B的研发。2018年将在图像和行动力这两个上面进行更多的能力叠加,向行业、用户去输出更加2B、更加成熟的产品或者行业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家庭还是天猫精灵最大的市场,2017年双11后,这款产品的用户已经超过100万。不过,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讲,A.I. Labs都要对天猫精灵进行专业的训练。“酒店是天猫精灵现在进展最快的行业,除此之外,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试水了一家养老机构,也还不错。另外也在跟商场开展母婴室的改造,大家知道母婴室原来的体验比较差,这两个是我们目前进展比较大的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

天猫精灵在语音交互技术和服务功能上的领先,使得它可以在飞利浦、美的、海尔、格力等20多个品牌,共30个不同品类的智能产品中得以应用,可以满足家庭、酒店全屋智能化的需求。在刚结束不久的美国CES上,浅雪称,支持天猫精灵的智能设备型号已达到469款,智能家居控制接口的日均调用次数也超过了30万次,并且仍在持续高速增长。

在这个展会上,A.I. Labs发布了智联网开放连接协议IoT Connect。通过这一协议,智能设备可以更加便捷的进行连接、自动组网,并且自动适配和支持天猫精灵的语音控制。据悉,该协议采用了蓝牙mesh技术,将面向全行业开放。为了更加深入的推动智联网生态的互联互通,阿里联合联发科技(MediaTek)共同宣布了一项合作,双方将推出内置IoT Connect协议的蓝牙IoT芯片,实现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协议的统一。

毫无疑问,天猫精灵将越来越强大,现在看,它只是一个会说话的智能音箱。今年,在图像和行动力方面展开更多研发的A.I. Labs将给天猫精灵赋能更多。“它(天猫精灵)今后也可能会有五官,你理解得对,被赋予更多人工智能的天猫精灵会越来越像人。”杜海涛说。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