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来自CES 2018的5G信号:5G手机今年可能还用不上

来自CES 2018的5G信号:5G手机今年可能还用不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显然,5G仍是今年CES上的一大主角。然而,意外的是,在现场除了一些小型的演示之外,展厅里几乎没有5G技术和产品的展出。对此,我们在一场关于5G话题的专题对话中找到了答案。

来源:CNET科技行者 2018年1月12日

关键字:5G CES

CNET科技行者 1月12日 北京消息(编译/高玉娴): CES是移动生态聚集和连接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

CTA总裁兼CEO Gary Shapiro在CES开展前也表示:“5G的影响力是开创性的,它将加速在CES上展示的所有技术的创新,从智能家居,家电,无人机,机器人到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城市技术。”

显然,5G仍是今年CES上的一大主角。然而,意外的是,在现场除了一些小型的演示之外,展厅里几乎没有5G技术和产品的展出。对此,我们在一场关于5G话题的专题对话中找到了答案。

 来自CES 2018的5G信号:5G手机今年可能还用不上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5G?

事实上,很多人对5G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认识,这导致了某些企业会“偷换概念”,在增强型4G上贴个5G的标签。

那么,什么是5G?简而言之,将当前数据连接的速度乘以10倍到100倍,将响应延迟降低到“不可察觉”的程度,并提高安全性,从根本上增加每个网络的规模,这就是5G

高带宽的无线电信号、多个天线的工作、更快的处理器支持, 5G将使得有线宽带和无线连接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CES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三星CEO蒂姆•巴克斯特(Tim Baxter)表示,5G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将光纤放入口袋”。

那么,5G真的是无所不在吗?

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高通、三星、T-Mobile和Verizon在内的诸多企业都相信,5G将会给几乎所有的产品带来影响,包括以前与蜂窝服务交集并不多的设备和行业。

在专题对话中,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5G将首先以“关键任务服务”为突破口。当然,他认为,“不仅仅是移动设备,最终所有的产品都将是无线连接的,网络将基本上无处不在。”

对此,Verizon执行副总裁、全球网络总裁兼首席技术官Hans Vestberg也指出,5G的发展中,推动产业和社会的发展是重点。但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推动。

对此,你需要了解5G的几个特点:

  • 高带宽:5G将取代宽带有线服务,甚至可以实现4K VR / AR和8K的视频流服务;
  • 低延迟:这使得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与交通系统和其他车辆进行更好的协同;
  • 安全性:这是对5G最基本的要求,如在自动驾驶的场景中,安全性意味着车辆不会被入侵,从而变成道路上的威胁;
  • 更大的网络空间:有足够的备用容量来容纳数百万的物联网(IoT)设备,包括间歇性连接到互联网的低带宽设备;
  • 网络规模更大:这将使得整个城市中,包括医院和制造企业在内的大型公共和私有空间都能够更轻松地享受网络服务,涉及从摄像机到计算机系统以及空间内的小型设备。

5G最初的设计意图就是商业化,让企业能够通过网络远程、自动化管理连接的业务。对此,专家们认为,5G的应用和普及可能会比4G更快,因为互联网的时代,大量的人群和设备都已经被连接。

Amon表示,5G具有改变社会的巨大潜力。“4G使得智能手机得以普及,这改变了如银行业这样的各行各业的义务模式,数据显示,如今用户在很多在线应用中的互动和消费已经高于线下实体店。而5G服务带来的速度提升、覆盖范围和规模将值得人们有更多的期待。”他说。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对话中指出:“5G视频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视频将取代大量的文字通信”。他还预计,5G的发展将使得会话式AI、自动化汽车以及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

固定(fixed)5G和移动5G有什么区别?

通常,我们将专门用于家庭、企业或学校的5G服务从“移动5G”中分离出来,并称为“固定(fixed)5G”。T-Mobile声称,AT&T和Verizon主要关注的就是固定5G的服务,这可能会比移动5G更容易实现。

对此, Hans Vestberg也在对话中表示,Verizon计划2018年3-5个市场中重点在住宅宽带使用前5G标准的硬件,通过发展固定5G增强对5G技术和网络研发和推广的信心和决心。尽管最初推出的规模很小,但Verizon将是第一个,这是最重要的。同时,AT&T也提出要在2018年晚些时候在12个市场推出移动5G。

5G的关键技术有哪些?

需要明确的是,将5G带入生活中既需要新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对现有技术进行优化和升级。其中包括:

  • 无线电波和无线电设备:蜂窝技术取决于无线电波的发射和接收。让你能够接收信息的是一个装满天线的“塔台”,它可以向互联网传送和接收数据。因此,就像4G或LTE取代3G,3G取代2G或EDGE一样,运营商需要在塔上安装新的5G无线硬件,以支持新的设备,这些设备将通过迄今未使用的无线电频率接收和发送数据。在这方面,高通正在提供一种“可调”的无线电解决方案,从而适应数千种可能的宽带或窄带频率,以实现4G到5G的过渡。同时,新的无线电芯片和设备内部的天线也是必需的。
  • 毫米波传播:毫米波特别擅长以非常小的功率在1,000-2,000英尺的距离上传输大量的数据(1-5Gb /秒),同时,毫米波频谱在世界范围内是广泛开放,所以也被认为是5G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这些波段在穿透建筑物方面的性能并不是很好,通常需要在接收点之间建立“视线”连接。
  • 多频率支持:低、中、高频无线电波全部需要用于分配5G数据,因为它们各自的功能不同。比如,低频波(比如说600mHz)很容易穿透建筑物,并且在中频(1900mHz)的波浪上有一定的带宽改善,而高频波(60,000mHz)不能穿透建筑物或物体,适合远距离的传输。T-Mobile一直在美国购买低频频谱,承诺将其用于沿岸至海岸的5G通信。但是它也坦言,5G不仅需要低频,中频和高频无线电频谱也是必不可缺的。在对话中, Amon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并明确将支持5G的“中频段”,以及“低于6 mHz”的低频段,并“重新组合现有频段”。“5G不是一个毫米波的选择或频率的选择,”Amon说,“它涉及的是方方面面,所有这些系统都是一体的。”

标准制定工作还有待完善

正如高通公司的Amon所指出的那样,有40家公司共同推动了5G标准制定工作的进行,就在圣诞,第一个5G标准“3GPP的批准”得以推出。但是,其中,芯片和无线设备等标准还未能确定。Amon表示,他希望在一年后能够在CES上“展示Snapdragon支持的5G手机”,这也许意味着,高通在2018年可能还不会推出移动5G产品。

如今,企业可以用原型芯片和天线来构建原型设备,并在原型网络上进行测试。但是在5G标准完成之前,芯片和天线无法完成。这意味着,在这些产品商业化之前,实际产品不能被展示或发布。同时,从开发到发布周期很可能花费1 - 2年的时间,这取决于产品本身。

而事实上,固定和移动5G产品的测试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陆奇表示,到2018年,5G技术在美国进行的工作和测试也将很快传播到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Hans Vestberg也表示,2018年将是5G产品生态系统开发和测试的一年。

那么,5G时代什么时候到来?

尽管如上文所说,AT&T提出2018年要在12个市场部署移动5G,Verizon也承诺在AT&T之前启动第一个固定5G的 部署,但专家们似乎仍然达成了某种共识,即5G在2019年或2020年之前还未能实现商业化。

Amon表示,由5G提供网络支持的“智能手机”可能会在2019年初上架,以便第一批消费者可以开始转型到5G。这样看来,似乎要到2019年的CES,可能才是5G真正发光发热的时候。而今年只不过是个“热身”而已。

总而言之,在CES上宣布推出的产品并不意味最终会上架或在近期内会上架。虽然5G部署将会弥漫到更多的视频消费和娱乐领域,但其商业化还是一条遥远的道路。2018年CES是释放5G信号的第二弹,而接下来的2019年及2020年才会是真正的部署和案例使用的关键之年。

来源:Venturebeat作者:Jeremy Horwitz;编译整理:科技行者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