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Facebook

新闻分析:Web 2.0困境 人气急升却赚不到钱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4-29 08:54:3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Facebook | YouTube | MySpace | 社交网络 | 视频网站 |

CNET科技资讯网4月29日国际报道 Facebook在土耳其与印尼大行其道,YouTube在印度与巴西用户数几乎倍增。这些听起来似乎都是好消息,但这也是许多Web知名大厂赚不到钱的主因。

靠广告赚钱的Web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增长十分惊人,但这些厂商在当地的运营成本也相当可观,因为这些公司得提供更多服务器好让内容可以传送至这些带宽有限的区域。但在这些国家,在线广告却不可能转化为获利。

这种十分矛盾的现象导致许多照片共享网站、社交网络、甚至是视频共享网站如YouTube的营收数字都受到拖累。这也让互联网创业家的理想主义受到冲击,他们一方面希望靠着互联网把整个世界串连起来,但又逐渐发现这种经济愿景其实行不通。

去年起,美国San Diego的Veoh视频共享网站就决定拦阻来自亚洲、非洲、中南美洲与东欧的用户,他们所持的理由是没有获利前景,且传送视频至当地的成本太高。

“我依然相信自由开放的通讯,”该公司CEO Dmitry Shapiro表示,“但这些用户十分渴求内容,他们整天坐在电脑前一直看、一直看,结果带宽都被吃掉了,但要从中衍生出营收却又十分困难。”

一般而言,从2004年至2007年之间成立的互联网新创公司大体都有个信念:以免费服务来吸引全球用户,建立庞大族群,如此广告就会进来。

但许多公司现在都碰上全球经济的真实状况。全球或许有16亿上网人口,但其中有半数的收入不够高,根本引不起大型广告主的兴趣。

“这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Joost CEO Michelangelo Volpi表示。这家视频网站有半数用户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

“若你有许多使用者自行上传的资料(user-generated material),那么带宽多数会被亚洲、中东与拉丁美洲地区的用户吃光,这些地区的带宽都很昂贵,广告价格却又超低。”Volpi表示,“若互联网公司想赚钱,他们就得把这些国家的用户挡住。”

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还没有采行这么极端的作法,但已经有许多厂商开始通过其他方式来增加开发中国家的营收或降低成本。

News Corp旗下社交网站MySpace拥有1.3亿名会员,其中约有45%来自海外,该网站目前推出一个功能叫Profile Lite,这是专门给网络连线较慢的国家使用,这基本上是个阳春版的MySpace网站,由于所需带宽较低,因此显示起来也较便宜。

MySpace表示,Profile Light主要是以印度会员为优先,这国家有76万名会员,不过会员也可点链接返回网站的正常版本。

YouTube面对这个问题更棘手。Credit Suisse分析师Spencer Wang最近预测YouTube在2009年会亏损4.7亿美元,部分原因就是每月传送视频的成本太高。YouTube母公司Google驳斥该分析报告,但也没有提出财务数字做佐证。

YouTube在线业务暨营运总监Tom Pickett表示,该公司还是坚持要把网络视频带给全世界的目标,不过该公司目前的确把赚钱当作第一要务。他表示公司不排除在某些国家限制带宽,借此控制成本。这个作法的副作用是发展中国家用户在观赏YouTube时会变慢,品质会较差。

“我们可能会针对带宽成本来做设限,”Pickett表示。在某些国家,“在使用尖峰时段我们可能会减少解析度,不做高解析度的播送。”

Facebook社交网站也有考虑类似作法,试图借由降低视频与照片品质来降低带宽费用。

负责Facebook运算基础建设的主管Jonathan Heiliger表示,“我们可依照国家、或用户族群来设定服务品质。”

Facebook的情况比较特别,在该网站2亿用户数中,有70%来自美国以外地区,许多国家的用户对Facebook营收毫无贡献。但该网站每个月还得负责存储高达8.5亿张照片与800万部用户上传的视频,这可是一笔庞大的费用。

Facebook虽然表示现阶段公司希望冲用户数,不在意是否赚钱,但该公司也的确在部分国家(如英国、澳洲与法国)开始聘用广告业务员工。

也因此Facebook的财务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切,产业分析师不断预测Facebook烧钱的速度有多快,以及是否又需要再次募资了。

Facebook上个月曾表示公司预计明年可开始获利,但才刚说完,CFO Gideon Yu就离职了,根据三位内线人士表示,Yu离职的主因是他拒绝接受这种太过美好的预测,毕竟公司面对全球增长,还得伤脑筋钱要从哪来。

Veoh的CEO Sharpiro表示,公司做出设限也是不得已。“我内心一方面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全世界应该都一体对待才是,但另一方面,若从业务角度,我知道把视频传给全球用户在现阶段绝对不可行。”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